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23期)德阳市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4-22 09:02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德阳市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持续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五清”目标,抓实主体责任

明确从2019年5月起,通过3年努力实现清廉学校“五清”目标,构建清明健康的政治生态、清正有为的教师队伍、清廉务实的育人环境、清新尚廉的文化风尚、清朗和谐的共建格局,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党内政治生态更加纯净、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教育行风作风持续好转、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坚持“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截至目前,已启动2批39所市级“清廉学校”、62所县级“清廉学校”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分别明确7到10项主要任务,厘清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建立“开学督查、半年研判、年终考核”工作机制,全面压实学校党组织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聚焦立德树人,抓实根本任务

突出思想育人,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政教育,将清廉教育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开办德阳“开学第一课”“学习大讲堂”,征集评选中小学“思政课精品课”700余个,“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德育工作典型案例”1200余个,举办师生形势报告会、主题班队会等方式,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突出文化育人,将清廉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文化相结合,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四个一活动,组织各学校打造一批清廉文化阵地、编写一批清廉文化读本、创作一批清廉文化作品、举办一批清廉故事会,增强广大学生干净做人、崇洁尚廉的良好品质。突出实践育人,依托罗江“三国文化”、什邡“书法之乡”、旌阳“德孝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绵竹年画、德阳潮扇、中江挂面等本土非遗资源,“三大厂”、中国改革第一乡向阳镇等工农业资源,建成研学实践基地国家级1个、省级4个、市级20个,研发“四季研学”“行走旌阳”等实践课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感知生活、热爱家乡,在实践中培养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三、聚焦师德师风,抓实队伍建设

坚持用先进思想铸师魂,举办“品教育论述,做‘四有’好教师”读书品牌活动20期,开展“为师尚读、立德修身”云阅读活动,引导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用主题活动明师心,开展“寻根、觅贤、逐梦、凝心”四大行动,广泛开展入职晋职承诺宣誓、离职荣休仪式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广大教师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使命。坚持用制度建设强师德,健全师德承诺制度,组织在职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建立健全师德考核评议制度、教师个人信用档案和负面清单制度,将违反职业道德教师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引导广大教师依法从教、廉洁从教。

四、聚焦办学质量,抓实学校治理

实施学校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开展“六大行动”,全面增强学校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开展巡察督察联动,做好12所市管干部学校接受市委巡察协调、配合工作,对3所市直属高完中开展集中督察;针对共性问题,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未巡先改”“举一反三”,推动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学校得到贯彻落实。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在11所市直属学校开展面向未来的教育文化体系、现代学校制度体系、学校课程体系、学校高效教学体系和学校公民教育体系“五大体系”建设,建立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学校制度,持续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加强学校内部审计监督,每三年对市直属学校轮审1次;在全市84所学校推进监督委员会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内部监督水平。探索家校共建模式,规范家长学校建设,定期开展家长开放日、师德师风评估等活动,开办“妈妈社团”“猫爸课堂”等10余类家长学校班级课,实现家长学校全覆盖、家长培训全免费;引导家长主动参与学校食堂管理、教辅资料征订等工作的监督,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公开、透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