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25期)凉山州扎实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4-28 15:0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凉山彝族自治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寄予厚望”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扎实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

一、学前学普,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强化组织推动。全面加强党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组建州、县(市)“两级机构”,建好辅导员、管理人员、技术保障人员“三支队伍”,建立沟通、督查、评估、考核“四项机制”,形成“州负总责、县统一管理、乡村实施、社会参与、专业保障”运行管理模式,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制定实施《村级幼教点管理办法》《“学前学会普通话”考核细则》等7项制度。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资源联动。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多方筹措累计投入资金40亿元,采取改造村党支部活动室、学校富余校舍、闲置村小、租用民房、新建园点等方式,设立2890多个“一村一幼”、开办348所“一乡一园”,实现学前儿童就近就便入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通电、通水、通网络工作,建成“学前学会普通话”信息管理平台和学普APP并上线运行。全面落实辅导员劳务报酬、社保、绩效补助等待遇,减免幼儿保教费,提供午餐补助,学前学普累计惠及40余万学前儿童。

三是坚持质量优先,着力目标驱动。紧扣“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总体目标,聘请高校、一线幼儿园及相关专家组建顾问团,选聘大中专毕业生担任辅导员,配齐配强教学教研队伍;开发适合少数民族幼儿的学习教材、教辅工具、教学用具等教学资源,研发普通话“沉浸式情境教学法”“浸润式教学方法”“对对答”游戏互动等教学方法;优化学前儿童普通话测评体系,坚持三级测试测评,强化效果跟踪比对,进入小学的儿童普通话合格率达到98%以上。

二、学校用普,为彝家孩子铺就“出山路”

一是健全机制,夯实学校“主阵地”。坚持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作为依法办学的重要前提,教育教学的基本内容,将“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纳入教学管理常规,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作为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的重要标准;加大课堂“润物细无声”的力度,加强对学生的规范意识、能力培养和日常训练,将普通话实践工作与教师考核、学生考试挂钩,促进学校规范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州所有学校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教育教学,其中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加学民族语文的学校占25%,学生占29%。

二是夯实基础,建强教师“排头兵”。严格准入机制,严格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中学教师持证上岗制度,通过严格测评、量化考核积极引导教师进一步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自觉性。强化示范引领,扎实做好教育部凉山帮扶行动,北大附中、清华附中等140余所学校倾力帮扶凉山,线上线下累计培训幼儿教师(辅导员)10万余人次。突出引育并重,启动实施“凉山州千名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工程,近年共补充教师5600余名,持续壮大校园推普中坚力量。首次组织3.7万余名教师参加业务素质测试,定期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5.75万名专任教师均达到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

三是拓宽载体,丰富学普“课程表”。通过悬挂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张贴画报、播放推普宣传微视频、创作学普歌谣(歌曲)等方式,浓厚“人人讲普通话、人人写规范字”的语言氛围和学习环境。坚持以红色经典文化为载体,积极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与学校德育、智育、美育有机融合,利用朗诵、演讲、歌舞、绕口令等形式,持续提高学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和“2019中华诵经典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组”现场展演活动,加快实现“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

三、社会推普,各民族团结紧如“石榴籽”

一是“小手牵大手”辐射家庭。组织开展普通话送教进街道进社区、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把推广普通话工作辐射到家庭、社会,引导带动全社会使用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每一位同学都成为普通话的宣传员、教练员和监督员,逐步减少不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人口“存量”,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

二是提高沟通能助力脱贫。针对少数民族群众语言交流不顺畅的障碍,通过集中培训、“农民夜校”“火塘夜话”等途径,帮助引导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沟通交流能力,累计培训3万余名青壮年农牧民,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人口学普说普意识明显增强,初步具备沟通交流能力,有力促进劳动力基本素质的提高、职业技能的提升、就业能力的增强,为提升“造血”能力打好语言基础。

三是积极示范带动整体提升。坚持以城市为中心,以学校为基础,以党政机关为龙头,引导带动全社会普及普通话、使用规范字。充分发挥国家公务员带头作用,全面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和持证上岗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公职人员在大型会议、重要活动、接受采访时主动、自觉、规范使用普通话,完成全州公职人员普通话达标任务。充分发挥“窗口”作用,引导各类从业人员自觉使用文明规范语言,影响和带动整个凉山州语言文字水平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