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17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6-16 09:2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我省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座谈会

教育厅召开全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

教育厅召开视频会推动“五项管理”工作全面落地见效

职业教育

宜宾市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对德合作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深化校企合作

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四共四双”深化产教融合

安全管理】

西南石油大学精细管理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

凉山州以教为本以防为主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雅安市石棉县着力建设智能化平安校园

【五项管理】

德阳市“四严”强化义务教育学校作业减负

广安市严把“三关”加强中小学课外读物管理

简讯

【重要工作】

我省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座谈会。64日,省政府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座谈会,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强指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部署了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描绘了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美好蓝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西部第一、全国前列的目标,坚持“扩容、提质、贯通、融合”的思路,大力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加大政策供给力度,以大改革促大发展推动职业教育实现新跨越,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加有力的技能技术人才支撑。

罗强强调,要牢固树立科学职教理念,深刻认识职业教育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育人方式等方面的特点,坚持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实践教育的显著特征;要完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加快修订完善《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制定和细化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和配套政策清单,抓紧出台《四川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部署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构建纵向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省级“双高计划”,稳步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贯通衔接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五年一贯制等方式做好中高职衔接,建好职教高考制度;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产教融合发展高地、职业教育联盟、实训基地和品牌项目,推进校企“双主体”育人,加大“订单式”、定制式人才培养力度,主动布局“5+1”“10+3”“4+6”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专业;要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师资队伍,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将师德师风、工匠精神、技术技能和教育教学实绩作为职称评聘的主要依据,加快评选、认定一批职业教育“双师型”名师、技能大师、优秀校长、专业(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优化健全多元办学机制,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完善生均拨款标准,通过政府、企业、社会力量等形成合力,构建多元化的经费投入机制;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营造崇技尚能、全民学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贡献力。

教育厅召开全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61日,教育厅召开全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出席会议并讲话。

邹瑾强调,各地各校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抓实工作,确保全省教育系统平安稳定。要立即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活动,切实把风险隐患摸清楚,把存在问题弄明白,把整改措施落到位;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强校园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全省校园安全系统、安防网络建设,确保校园安全防范达到“五个100%”;要一以贯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要全力以赴抓好考试安全工作,确保高考、中考、艺考平稳顺利进行;要积极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化解力度,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要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筑牢意识形态领域防线;要加强防震减灾演练,实现全省学校全覆盖;要加强防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提升学生防诈骗意识和能力。

邹瑾要求,校园安全的主体责任是当地党委政府和学校,各地各校要压紧压实安全工作责任,把校园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重要部分,重视到位。全省教育系统要从上到下、条款结合落实安全责任。教育厅将建立严格的督查机制和负面清单,对安全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并与学校资金拨付、招生指标、干部提拔挂钩。(安全稳定与信访处)

教育厅召开视频会推动“五项管理”工作全面落地见效。64日,四川省教育厅在成都召开全省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推进视频会。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五项管理”的内涵要求。“五项管理”涉及到教育行政部门的有效治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学校、家庭、社会等不同主体的有机协同。各方要深刻理解“五项管理”的重要内涵,核心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关键是校长、班主任及老师的理解落实。要准确把握“五项管理”工作重点,明确管理目标、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方法,坚持“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相结合,在具体操作中因地因校制宜。

会议要求,要有机协同、全力推动“五项管理”落地见效。本学期,各地各校“五项管理”要全部落地,年底要取得明显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把抓好“五项管理”工作作为今年重点任务,及时部署和推进,做到所有中小学校、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要加强工作统筹,做到“五项管理”整体设计、同步实施、形成合力。要强化监督管理,将“五项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范围,作为考评重点内容。要加强家校协同,形成良好的互动协作机制,形成家校合力。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教师“五项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提高学生思想认识和自我管理能力。要建立长效机制,把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制度化,落实到学校、班级和学生身上。(办公室、报刊社)

【职业教育】

宜宾市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对德合作。1)深化办学合作。围绕全市产业发展需求,支持在宜高校与德国莱茵科斯特、德国CDBB德创职业与教育培训等企业合作,举办四川省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暨四川省-巴伐利亚州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专场活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德国知名高等院校、职业教育集团、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办学。2)探索育人新路。打造跨学校跨企业的四川(宜宾)中德智能制造双跨培训中心,加快构建符合中德两国人才培养标准的中职 (技术工)一高职(技术员)一本科(工程师)人才贯通培养体系。借鉴职业学院学习与企业职业培训相结合的德国“双元制”模式,拟建设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服务中心,按照“学历教育+企业实训+工程项目”模式培育产教融合型师资和技术人才。3)助推产业发展。计划建设数字经济与工业互联网科技赋能创新示范中心、德国史太白智能制造技术(宜宾)转移中心,打造宜宾智能制造数字化解决方案公共服务平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设立四川(宜宾)工业4.0技术培训认证中心和德国工商会AHK职业资格培训认证中心,推广智能制造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推动在职技术人员职业能力达到国际水准。(宜宾市教体局)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深化校企合作。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信息技术企业联合成立IT产业学院,共建软件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课程建设、双师团队、就业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全方位协同合作,探索校企融合新模式。1)优势互补共建软件技术专业。建立组织保障体系,成立由院长任理事长的理事会,建立学院、公司和系部相结合的组织保障体系;共同设定软件人才培养标准,根据行业与岗位需求设定专业人才培养标准;搭建软件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承担大学通识课程、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专业技术理论课程,企业承担专业实践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商业项目体验课程。2)共建三大平台提升专业水平。共建在线教学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造一系列优质教学资源;共建职业能力分析大数据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分析市场需求,针对性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就业质量;共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通过打造双创训练营,政行企校协作,引导创新,推动创业。3)共建五大中心实现深度校企融合。共建协同育人中心,以精品专业建设为依托,升级实践教学,提高双师型队伍建设;共建协同营销中心,承接商业项目,推广企业产品,共享商业利益;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植入创新基因,共建创业苗圃;共建就业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开展就业服务,提升职业素养;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共享科技成果,共享知识产权,转化成果价值。(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四共四双”深化产教融合。1)共制管理办法,发挥“双重职能”。成立产业学院理事会,执行决策管理;采取“双理事长制”,由学校分管领导与企业负责人担任。成立由企业专家、行业专家、教学单位负责人、学科专业带头人组成的产业学院发展委员会,负责学院研究规划、组织实施与日常管理。企业全程参与学生评价考核工作,与学校共同发挥教学与监督双重职能。2)共建产业学院,架设“双重平台”。与企业共建眉山东坡川菜学院、眉山建筑产业学院等二级学院。立足“功能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搭建理论学习与实训实习双重平台,实施“10.510.5”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人才供给侧与岗位需求侧精准对接、动态平衡。3)共育专业人才,凸显“双重身份”。与企业合作开设现代学徒制定向班,双方通过前期调研掌握共性需求,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人才评价体系等,体现学生“双重身份”。近年来,学校现代学徒制定向班已向共育企业输送专业人才3500余人,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4)共组师资队伍,打造“双重主体”。学校与企业实行互聘互认。学校聘请企业资深专家、高级工程师为学校兼职教师,与学校专业教师共同组成混编师资队伍,校企专家与教师共同担任专业负责人,实行“双专业负责人制”,打造学校专业教师与企业兼职教师教学双主体。目前,企业兼职教师20余人,承担专业核心理论课程总课时量均不低于25%,承担实训课程总课时量均不低于50%。(眉山职业技术学院)

【安全管理】

西南石油大学精细管理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1)细化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构建校、院、实验中心(科研团队、研究所)、实验室四级安全责任体系,层层分解明确管理责任,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全覆盖工作机制,从细节入手提高学校实验室自身抗风险能力。制定符合学校实验室涉油涉化特点的管理方案,以点带面扩大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辐射面。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做到权责清晰、制度规范、管理合理、落实到位2)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建立两支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一是教师队伍,学院设立兼职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协助单位分管领导完成本单位在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等方面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学生队伍,通过遴选聘任本科生、研究生成立实验室安全督察队,协助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完成实验室安全隐患督查和整改等工作。学校制定实验室安全隐患检查及整改制度,建立经常性、长效性、多类别协同管理的检查监督机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分级分类,逐项明确隐患整改要求与负责人员,实行通报、整改、销号闭环管理,防止安全风险隐患失控引发事故。3)开展实验室安全宣教活动。为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发放《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组织新生参加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通识模块;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讲座等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要求进入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全体人员认真阅读学习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参加“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相关科目考试并取得合格成绩后,方可进入实验室。通过有效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提升实验室工作参与者掌握安全知识和处理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西南石油大学)

凉山州以教为本以防为主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1)以教为本促实效。针对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溺水、防诈骗、道路交通等安全工作,在创新上想点子,在实效上下功夫,切实降低事故发生率。针对节假日,切实做好放假前各项安全教育防范工作;确定调休的,做好师生员工思想工作,明确补休方式和补休时间,避免个人极端事件和网络舆情发生。2)以防为主保平安。按照“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验收、销账”的闭环防控要求,从“明责、建制、添措、教育、预警、应急、督查、奖惩”等环节着手,推动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充分开展汛前自查与检查,及时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全面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明确掌握隐患点,落实隐患点管理与监测;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求及时报备,争取专业支持,做好防治工作。3)以案示警提警惕。428日广西北流幼儿园伤人事件等案件为警示,全力做好防范工作,筑牢校园第一道防线。严把学校“入口”关,会同公安机关深入推动“护校安园”行动,加大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和高危人群摸排;扎实推进“安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实现人防专业化、技防科学化、物防常态化、巡防制度化;对校内教职工的心理健康、精神状况开展常态化摸排。4)以严为风督成果。将安全工作作为干部和教职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年度考核、评职晋级、绩效工资和评模选优挂钩,实行安全问题一票否决制,通过严肃的责任追究,强化责任意识。(凉山州教体局)

雅安市石棉县着力建设智能化平安校园。1)着力搭建智能化基本构架。校园安防系统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为基本要求,投入500余万元为全部学校安装前端高清监控点位1000余处,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2020年,县财政再投入资金近700万元,采用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技术架构,建成学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大平台,为300人以上的19所学校食堂配置智能晨检机器人、智能留样柜、人工智能抓拍系统、全程追溯系统等,实现全过程智慧监管。针对校园紧急突发事件报警不及时、警讯传播和警力集中速度慢等问题,在36所中小学安装与110指挥中心对接的一键报警系统2)着力搭建一体化监控网。指导学校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终端适时监控学校重点场所、食堂从业人员晨午检、后厨操作及管理情况,安排专人随时开展网上巡查,及时发现隐患并调度排除。目前,初步将校园安防系统、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大平台、一键报警系统校园安全应用组成全县一张网。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对校园安全隐患出现的时间、点位、问题类型等数据统计汇总,梳理分析高发人群、高发问题类型、高发时段及整改效果,为校园安全管理提供科学依据。3)着力搭建可视化处理机制。发挥明厨亮灶+互联网立体监管作用,实现全过程实时智能管理,一旦出现违规操作等异常情况,系统将自动报警提醒,后台将跟踪处理。对校园周边环境、厨工未进行晨午检、未戴口罩和帽子等违规情况进行适时抓拍和统计分析。从202011月投入使用以来,共抓拍并及时处罚厨工未戴口罩1500余人次、未戴帽子近1000人次、未穿工作服近800人次,通过智能化手段倒逼相关人员规范从业行为。(雅安市教育局)

【五项管理】

德阳市“四严”强化义务教育学校作业减负。1)严控——强化制度建设。建立作业审核制度,学校制定班级学科作业总清单,从严审核各学科作业质量和数量。建立作业公示制度,要求学校每周抽查并公示各班作业管理情况,抽查班级数量不低于20%。建立作业登记制度,学校从作业布置时间、学科、内容、完成所需时间等方面,统一制定作业日志本,如实记录每天作业布置情况。建立作业通报制度,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针对家长或学生的关于作业管理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定期向教师、家长通报。2)严管——强化作业管理。各校建立作业内容研究专家队伍,科学确定作业内容。鼓励将科学探究、艺术欣赏等纳入作业范围,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结合学生发展个体差异,分层分类确定作业内容。抓好作业总量管理,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1小时,原则上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小学学生,其学科类书面家庭作业应在校内全部完成。初中阶段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平均控制在1.5小时以内。抓好作业反馈管理,批改做到有发必收、有练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3)严查——强化考核评价。强化政府考核,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市政府对区(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学校考核,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对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年度督导综合评估和办学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教师考核,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教师年度工作考核,作为教师业绩评价的重要指标。强化教育督导,将作业管理情况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责任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4)严禁——强化令行禁止。严禁布置机械重复、大量抄写的作业和惩罚性作业;严禁家庭作业总量超出规定的时间;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或签核作业;严禁布置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才能完成的家庭作业。(德阳市教育局)

广安市严把“三关”加强中小学课外读物管理。1)严把“入关口”,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建立教育部门、学校“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组建工作机构,规范过程监管,坚持“谁推荐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原则,抓住遴选、推荐、备案、审核等重点环节。推行课外读物“正面+负面”清单制管理,每年面向不同学段学生需求精心推荐各类优秀课外读物1000余种,让主题鲜明、健康向上、可读性强、启智增慧的优秀读物成为学生的“精神食粮”。2)严把“排查关”,坚决清除问题读物。将课外读物管理纳入对各地各校的考核评价范畴,公开发布社会和群众监督举报电话,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严肃追责问责。今年3月以来,对全市1200余所学校全覆盖开展全面彻底的“拉网式”排查,及时淘汰清除内容陈旧、导向偏差、不合时宜的问题读物14册。3)严把“使用关”,发挥读物育人价值。大力建设“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学校因地制宜打造“图书角”“悦读吧”“流动图书馆”等2300余个,增配各类读物50余万册。设立校园“读书节”“读书月(周)”,持续开展“学习革命先烈,永做红色传人”“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我的书屋·我的梦”“童心向党周周读”等系列活动3500余场次,组织学生撰写主题征文10万余篇,让优秀读物成为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思想灯塔”。(广安市教体局)

【简讯】

525日,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组集中评审了19所高校40个拟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公示。(科技研究生处)

527日,科技部、教育部公布25家第十一批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名单,我省四川轻化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西南医科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2家获批。(科技研究生处)

531-64日,全省教育系统后勤管理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厦门大学举办。(基建后勤处基建后产中心)

61日,四川省普通本科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评审工作在成都举行。(高教处)

61日,国家林草局正式批复依托四川农业大学组建“国家林业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研究生处)

6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进入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我省9人入围,其中高校8人,占全省89%。(科技研究生处)

63日,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一流课程建设培训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省内52所普通本科高校3300余名教学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参加学习。(高教处)

65日,四川省大学生ERP数智化企业沙盘模拟经营大赛闭幕,来自30多所高校、100多支队伍参赛。(高教处)

68日,第七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培训会在成都召开。(高教处)

▲近日,我省印发《国家资助 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要求各高校结合本校实际编印并随录取通知书寄送给大学新生,确保“一册在手,政策全有”。(资助中心)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公布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和农业科研院所推介名单共101所。我省6所学校确定为拟推介对象,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二。(职教处)

▲近日,省绿化委员会通报,教育厅及成都体育学院等16所高校获得2020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包山头”植树履责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基建后勤处、基建后产中心)

▲近日,四川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推进培训在成都举办。(基建后勤处、基建后产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