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31期)我省“三强化”持续提升特殊教育服务和保障水平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6-03 09:4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要求,把特殊教育作为推进教育公平、增进残疾人家庭福祉、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重要举措,不断推动特殊教育事业取得新成效,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一、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全覆盖特殊教育服务保障机制

制发《四川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过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初步建立财政为主、社会支持、全面覆盖的特殊教育服务保障机制。2019年,投入中央补助资金4500万元,支持凉山州昭觉县等5县(市)特教学校建设。2020年,安排中央和省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资源中心建设及设备设施购置。启动实施特教学校暖心工程,将每年省级特教专项资金由500万增加到不少于5000万。目前,全省特殊教育学校共有133所;在校残疾学生64900余人,30万人口以上的县全部建成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6000元/年标准得到全面落实。成都市金牛区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含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生均公用经费达12000元,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全省共成立县一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161个,建成县(市、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75个,建成市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10个、省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1个。泸州市江阳区教育、残联、卫计三部门联合成立了“江阳区首届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形成“区教体局-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各镇街教管中心-各学校”的四级行政管理体系。成都市金牛区成立“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截至目前共完成297名残疾儿童少年的评估安置。

二、强化随班就读,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权利

强化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和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工作,逐渐形成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普通学校附设特殊教育班和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格局。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建成特殊教育资源教室近3000间,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学生4万余人,占已入学残疾学生数约65%。眉山市建立0至18周岁残障儿童少年信息库,对全市残疾学生进行教育信息监测和动态管理,形成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保障体系,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覆盖、零拒绝”。成都市金牛区实施“圆梦”行动项目,通过普特融合、特职融合、康教结合三种方式创新推进融合教育。泸州市江阳区推进送教点与资源教室资源整合,探索出“1+15+N”(1个区特教指导中心,15个镇街教管中心,各镇街下属的中心校送教点)送教模式。

三、强化队伍建设,促进特殊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将特殊教育教师校长培训纳入“国培”“省培”计划,同时在各类教师培训项目中,名额分配向特教教师倾斜。采取一人领衔带10个成员,每个成员带5个学员的“1+10+5”的模式,建设省名师名校长鼎兴工作室。在四川师范大学等5所高等院校开设特教专业,实现特教专、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全覆盖。抓好特殊教育教科研工作,2000年至今,专职特殊教育教研员数量从0增长到47名,21个市(州)教科院(所)、绝大多数区县配有专、兼职特教教研员,各级特教教研员配备情况处全国领先水平。成都市金牛区开展随班就读学校校长教师岗位培训,形成以成熟骨干教师为支撑、优秀青年教师为基础的特殊教育人才梯队,逐步培养特殊教育名师,畅通优秀特殊教育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优化师资结构。泸州市江阳区开展《重度、多重残障儿童送教上门课程》课题研究,于2018年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课题成果三等奖,课题主研人肖敏入选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获得“2020年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