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23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7-30 17:57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目 

重要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印发通知从速从严筑牢疫情防线确保师生健康平安

教育厅牵头召开2021年省级部门单位定点帮扶雷波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安全管理

我省教育系统全面推进防汛救灾工作落地落实

雅安市芦山县织密学校汛期安全网

宜宾市南溪区突出“全”字狠抓安全工作

【队伍建设

资阳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师德示范队伍

西华师范大学“四举措”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劳动教育】

广元市利州区创新“三个课程”推进中小学生劳动教育。

西南石油大学推进劳动教育涵育时代新人

职业教育】

广安市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增强教育服务功能

简讯



【重要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印发通知从速从严筑牢疫情防线确保师生健康平安。7月29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务必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迅速行动起来、紧张起来,恢复到今年春节时的防控状态,从速从严筑牢疫情防线,确保师生健康平安。

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分级分类防控和科学精准防控要求,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以“快、严、实”的要求严密防控措施,按照属地党委政府要求开展风险排查,对本地本校近14天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人员、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异常情况要进行规范处置并及时报告。

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动态掌握暑期离校师生、留校师生、实习实训学生和托管学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有针对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把疫苗接种作为加强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动对接当地卫生疾控部门,制定12至17周岁在校学生疫苗接种实施方案,共同做好18岁以上师生群体和12至17岁学生接种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当地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做好沟通告知、摸底统计、宣传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要通过家长群、班级群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在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家长等监护人作用,引导适龄无禁忌症学生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确保12岁以上无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和属地要求抓好落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一线指挥、全力以赴、守土尽责。学校要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强化师生自律责任、家长监护责任,坚持疫情防控“五有”要求,把措施细化到具体执行,把任务分解到最小单元,把责任明确到末端岗位,把要求落实到每一个人头。(体卫艺处

教育厅牵头召开2021年省级部门单位定点帮扶雷波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7月27日,教育厅在雷波县牵头召开2021年省级部门单位定点帮扶雷波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各定点帮扶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要求,紧密结合雷波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发挥各自行业优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广泛调研,集思广益,凝心聚力,以强大合力持续推动雷波县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接续做好新一轮定点帮扶工作尤为重要。各定点帮扶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汇聚形成乡村全面振兴共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安排上来,以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行动,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各项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构建乡村全面振兴格局,把握乡村振兴的根本要求,产业振兴从“一村一户”拓展到“一带一片”,把人才振兴真正摆到了一个最突出的位置,文化振兴持续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以生态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做到帮村更要帮县,全面对接雷波县“十四五”规划;要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定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保持平稳过渡接续帮扶,加强与雷波县的联系指导,制定并实施好帮扶规划,坚持“四位一体”帮扶工作机制,做好消费帮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新的帮扶规划下,持续把项目做好,倾力倾情完成帮扶工作。(机关党办、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安全管理

我省教育系统全面推进防汛救灾工作落地落实。1)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各地各校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广泛发动基层教职工,对学校校舍、在建工程、校内临时建筑、电气设备、排水设备、地下空间、校园通道以及学校周边地质、洪涝灾害危险区和隐患点,全面排查沿江、河、沟学校和处于河心洲岛、低洼地带学校,对照排查出的问题清单,逐项整改消除风险隐患。2)加快完善预警预案准备。要求各地各校加强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和当地“五员”的联系沟通,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趋势,及时掌握灾情预测预报信息,及时向师生灾害预警。指导各地各校按照极端气象场景,细化各项应急方案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培训,增强方案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督促各地积极备足防汛抢险物料,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加强住校师生安全管理,减少师生外出活动,如遇超极端天气,停止上课和实习实训,停止培训机构和暑期托管服务,即时组织师生安全转移。3)利用媒介广泛宣传教育。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广播、宣传栏(条幅)、专题展板、黑板报、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宣传平台,对在校师生进行防汛救灾宣传教育;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方式给家长和学生发送防汛救灾内容;重点对暑期实习、实训、研学等和考研、外出旅游师生群体,做好防汛救灾的专题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和家长防汛救灾意识。要求各地充分利用公益广告栏、电视公益广告、微信公众号等途径,面向家长和社会开展宣传,共同营造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良好社会安全氛围。4)压实责任确保落地见效。要求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学校主体责任、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和防灾人员直接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动心态,加强对防汛救灾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采取“四不两直”,深入一线、现场督查,以严明纪律、严实作风确保责任落到实处。要求各地各校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因组织领导不力或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安全稳定信访处)

雅安市芦山县织密学校汛期安全网。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将学校汛期安全工作纳入办学效益重点考核事项,召开党组会、校长会3次专题研究部署学校汛期安全工作,制定并实施《芦山县教育系统2021年防汛防地灾工作应急预案》,完善学校汛期安全工作预案24份,组织400余人组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25支,储备安全帽、救生圈、救生绳等应急物资300余件(套)。2)加强隐患排查。组建4个督查组督查学校汛期安全2次,检查学校48次,重点排查校舍、围墙、护坡、水电管网等重点场所,排查整改隐患4处,投入资金60万元。坚持全时段值守和部门联动,排定轮值人员,领导在岗带班,全县24所学校全天候值班值守,及收集时报送防汛工作情况。组织气象、水务、应急管理等部门,及时预警预报汛情险情。联合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检查2次,检查学校24所,排查问题11个并限时整改,目前全县校点均无地质灾害隐患威胁。3)加强宣传教育。坚持安全知识教育与应急避险演练全覆盖,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学习防雷电、防溺水、防山洪等汛期安全教育课680余课时,制作防汛、防溺水板报墙报、LED屏宣传栏340期,推送防汛、防溺水信息1000余条,发放《做好汛期安全致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11000余份,开展防灾减灾演练30余次。(雅安市教育局)

宜宾市南溪区突出“全”字狠抓安全工作。1)全周期开展主题教育。以安全课程和主题班会为主阵地,开展安全主题教育3400余次,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预防溺水、交通安全等重点内容。通过国旗下讲话、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宣传手册等第二课堂,多形式、多渠道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使安全知识入脑入心。2)全覆盖观看教育视频。集中组织63000余名学生及家长自行观看交通安全宣传视频、防诈骗网络安全视频、防溺水视频等,掌握安全知识,以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加有效普及安全常识,培养学生“知危险、会避险”的自护意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水平。3)全领域组织应急演练。126所学校(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火灾、地震、交通安全、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演练方案,按计划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260余次。及时对演练进行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演练,保障学生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安全、快速撤离。4)全方位进行隐患排查。各校(园)进行风险辨识,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形成闭环整改机制,力改重大隐患,不漏微小隐患。2021年投入500余万元进行围墙、护栏改造,增添防冲撞设施,添加安全防护器材等,整改隐患154个。(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

【队伍建设】

资阳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师德示范队伍。1)加强专题学习教育。开展“明理崇德,为师为范”师德专题教育,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陈宝生部长在2021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上的讲话,明确师德规矩,提高师德涵养。遴选21名专家组建资阳市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库,对我市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供专业支持。2)培树师德正面典型。组织开展“三好”和“优秀园丁”评选工作。表扬“好校风学校”20所、“好校长”20名、“好教师”110名、“优秀园丁”110名。开展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遴选工作,遴选学科带头人200人,骨干教师400人,推荐13人参加省特级教师评选。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巡礼”教师展评活动,表扬师德优秀教师9名。对圆满结束凉山州金阳县扶贫帮扶工作的18名支教教师进行专题报道,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争做“四有”好老师。3)加大反面惩戒力度。严格落实《资阳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开展师德专项整治活动。2021年,共处理师德失范行为17起,被处理教师信息录入违反职业道德信息系统。(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西华师范大学“四举措”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1)健全体制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二级单位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是学校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二级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均对本单位师德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制定《西华师范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意见》,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2)抓实宣传教育。开展“学党史、崇师德”为主题的师德专题教育,建立包含省部级荣誉及校级荣誉优秀教师的师德专家库,抽选专家学者到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工作。以学校师范特色活动为载体,召开教书育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思政课调研工作会、青年教师导师座谈会等主题活动。加强师德宣传阵地建设,设立师德专题宣传栏,打造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阵地。3)加强联动督导。探索建立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四位一体”的师德监督机制。发挥工会、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和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在教师作风建设、学术规范、教书育人等方面的联动监督作用。定期开展师德状况调查,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政策措施。设立师德举报邮箱,畅通师德监督渠道。建立师德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处理和有效引导师德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4)严格师德考核。修订《西华师范大学师德考核办法》,将师德考核与教师年度考核同步进行,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教师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报等方面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对“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教学名师”“铸魂励教•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等评选活动中对表现优秀的教职员工进行大力表彰和奖励。制定《西华师范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在教师招聘、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人才项目申报、研究生导师遴选等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西华师范大学)

【劳动教育】

广元市利州区创新“三个课程”推进中小学生劳动教育。1)重构综合实践劳动课程。统整国家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和学科实践课程,以“三生”理念开展日常生活技能、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课程,构建课本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积极探究一体化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有效结合,把劳动教育与语文、数学、科学、美术、体育等学科课程有效融合,开设公益劳动、志愿服务、数字劳动等新型劳动课程,变传统劳动技术课程为融入劳动技术、工程、思维、观念的综合性劳动项目课程。2)挖掘地方特色劳动课程。充分挖掘丰富的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融合时代和乡土特色,打造利州本土课程,构建区级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包,为学生成长提供个性化学习需求。结合端午、中秋、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大节气或节日,开展“开锄节”“收获节”“粽情粽义”等劳动技能竞赛活动。研发生命安全、科学探究、艺术制作、专题教育等领域的本土综合实践课程10余门,绘画、刺绣、陶艺、剪纸、木工、种植、养殖等劳动实践教育课程近20门。3)研发田间思政劳动课程。积极构建“学生从学校到工厂或农村参加劳动实践原则上不超过半小时车程”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半小时辐射圈。与区域内龙潭、大荣、宝轮、赤化等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零八一军工园区等签署《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大力开展劳动实践教育。2018年以来,每年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参加市区两级校内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的实践培训学习10000余人次。(广元市教育局)

西南石油大学推进劳动教育涵育时代新人。1)规划劳动教育工作新格局。学校迅速成立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劳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五育并举”。制定出台《学生劳育实施计划》《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系统构建思政劳育、专业劳育、课程劳育、实践劳育“四位一体”的劳动教育体系。2)打造劳动教育教学新课堂。将石油精神融入劳动教育之中,着力建设实践导向、理论支撑、校本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开设不少于32学时的必修课《劳动教育与实践》,以及《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等选修课程。成立飞翔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劳模精神宣讲专家库,邀请全国劳动模范詹仕凡、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凯等劳动先进人物开展专题报告会。3)拓展劳动实践活动新内容。结合学生特点,加强身体力行的劳动锻炼,每年组织广大学生深入农村乡镇、厂矿企业、政府机关等,开展义务支教、社会调研、政策宣讲、助力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活动;构建“1+2+N=1”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形成“志愿石大”系列品牌项目,33000余名青年学生成为“志愿四川”网络平台注册志愿者。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为抓手,推进创造性劳动实践。近一年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逾500项,覆盖学生超过20万人次。(西南石油大学)

【职业教育】

广安市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增强教育服务功能。(一)推进产教融合。围绕提升中职学校承载力,坚持将职业教育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规划建设一批公办中职校,武胜万善职中、华蓥一中积极探索综合高中,投资5亿元,占地500余亩的邻水职中新校区(职教中心)建成投用。现有国重中职学校1所,省重中职学校1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1所,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项目建设学校1所,示范专业建设项目3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5所,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改革试点院校6所。(二)推行“普职融通”改革。统筹调配普高、职高校长,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统一纳入平台,压缩普高招生计划,执行普高最低控制线,中职招生逆势增长,2020年首次接近1:1。“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普职融通改革经验写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将办学方向“就业与升学并重”,因地制宜定位学校发展,形成一批品牌院校与特色专业。全市23所中职学校,开办专业34个,在校学生达4.2万余人。2020年中职毕业生通过高职单招和对口高考升学7200余人,占毕业生录取比例23.8%,本科上线162人。(三)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确定一手抓广安职业技术学院“专升本”,一手抓引进成渝等地本科高校来广设校区或新建本科高校,推动各种资源和要素向高等教育突破聚集。目前,与重庆工商大学、川外、川美成功签定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川渝高竹新区。(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

【简讯】

▲7月24日上午,2021年我省民族地区教师转型提升培训三科教师增培训在成都师范学院开班。(民族教育处)

▲7月29日,教育部将西昌学院作为全国第二批6所受援高校之一,明确由北京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对口帮扶。(人事教师处)

7月29日,教育部“双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在四川分会场参加会议。(社会与民办教育处)

▲近日,教育部公示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遴选结果,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等3个团队入选立项建设单位。(人事教师处)

▲近日,教育厅、文旅厅、省林草局、省地矿局联合发出通知,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以“和谐地球·美丽四川·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地学研学实践活动,并公布首批中小学地学研学精品线路26条。(基教处、国资装备中心)

▲近日,教育厅下发《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工作的通知》。(安全稳定信访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