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51期)我省打好“组合拳”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8-11 17:08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我省把“双减”工作作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着眼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作业统筹、推进课后服务、推动托管服务、规范校外培训、开展研学实践、强化家校共育,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一、强化统筹,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制发《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指导各地各校加强作业统筹,提高作业质量,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明确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强调“禁止对学生布置大量的机械性重复作业或以惩罚为目的布置大量作业”。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明确教师批改作业职责、严禁校外培训作业、形成家校合力、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七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组织人员深入学校、校外培训机构,采取实地察看、访谈、座谈、问卷调查以及暗访等方式开展深度调研。建好用好家长学校,做实做细家庭教育指导,家校配合减轻孩子过重学业负担,避免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现象。

二、公益普惠,全面推进课后服务

坚持“公益普惠、公开服务、自愿选择、安全第一”的原则,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课后服务。全省21个市(州)全部启动实施课后服务,参与学校7650所,参与学生587余万名,参与教师45余万名,占比分别为72.6%、80.7%、79%。先后制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4个文件,从全面覆盖、坚持自愿、强化保障、优化服务、加强监测等方面进行强调部署。目前,各地各校积极探索课后服务实施模式,采取学校自管自办、学校自管他办、第三方机构承办等多种模式开展,建立多元化经费分担机制,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发力的课后服务体系,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走深走实,推动暑期托管服务

制发《关于坚决防止中小学生暑期学习负担过重有关工作的通知》,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探索实施学校+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服务网络,切实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全省共1122个(所)托管机构(包括学校、托管点、社区托管班及其他类型托管场所)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参与学生47000余人,参与教师4500余人,其他工作人员3200余人。

四、强化监管,规范校外培训发展

制发《四川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强调培训进度不得超过同期进度,培训时间不得和教学时间冲突,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等要求。建立“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与学籍管理和教师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对机构情况、培训内容、课程设置、收费标准、教师和学生信息、年检年审、风险预警、舆情分析、群众投诉建议等情况进行适时监控。会同民政厅、公安厅、应急管理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联合开展整治无证无照教育机构专项行动的通知》,加大监管治理力度。排查机构11000余个,要求限期整改机构4100余个、取缔无证无照和“超范围经营”机构3200余个。

五、丰富内容,组织开展研学实践

教育厅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的实施意见》,从活动组织、课程建设、线路设计、基地管理、评价管理、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完善政策措施,推出红色研学实践基地112个,地学研学实践基地55个,精品研学实践线路35条,推动中小学研学实践工作全面开展。举办“古蜀之光”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夏令营开营仪式,向中小学发出“走出培训机构、走出补习班,走进快乐暑假、开展研学实践”倡议,全省10余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走进当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展暑期研学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