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52期)天府新区创新课后服务提升教育获得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8-17 10:42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天府新区为解决家长接送难题,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统揽,创新服务形式,丰富课程资源供给,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构建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家长自愿参与、社会服务做补充的订单式课后服务体系,提升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和教育获得感。

一、建立协作机制,做大普惠“蛋糕”

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新区实施细则,明确需求导向、学校主体、自愿选择、安全管理的四项原则,惠及全区98%的学生近5万人,提升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和教育获得感。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保障经费,服务性费用每生每月不高于198元,累计政策性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费用约110万元,惠及500余个家庭。全区58所学校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对有需求的学生和家庭全覆盖。通过问卷方式征求学生及家长意愿,商定服务细则,结合办学特色制定“一校一案”,建立安全保障机制,确保服务工作有规可依、有责可追。注重过程管理,做好课堂常规巡查,每学期组织学生和家长评价服务效果,收集分析数据,参加全区课后服务专项工作会议,不断改善服务质量。凝聚家、校、社合力,把家长作为课后服务的重要责任方和参与方,家长自愿与学校签订服务协议,参与会审第三方资质、课程方案、选课制度、考评制度,与学校共同担负课后服务时段学生的监护责任。社会资源入校提供课程服务,必须经过“家校招募专业机构—家校比选机构(人员)资质—按需初拟课程菜单—多方沟通达成意向”四个阶段方可准入,执行先服务后代收费,费用标准低于校外培训市场价。

二、聚合三方资源,提升教师动能

建立体育教师共享机制,广纳退役世界冠军、退役运动员、教练和优秀体育教师到体育教师共享中心,在全区“排课走校”。通过“专业足球教练进校园”服务项目招募专业足球教练,面向全区提供特色足球课程,每年2880节课,吸纳32所学校共享资源,供学生免费参加。落实配套政策吸引学校专业教师,志愿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相关补助,将课后服务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全区58所学校自主提供服务,教师参与率达95%。大部分教师按年级组选择走班,提供作业指导和个别辅导;有各项专业特长的教师1100余名,提供丰富的兴趣课服务,深入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提升社会参与度发挥行业人才力量,有40所学校在自主提供服务的同时委托社会资源提供个性化拓展服务,涉及家长志愿者、社区资源、第三方机构等各个行业校外专业人员近600名,实施20人内小班精品课。

三、丰富课程体系,提供“订单”服务

建成“1+2+N”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以作业指导、个别辅导、自习答疑、综合阅读等方式实施,巩固国家基础课程学习效果。落实国家体育、美育工作意见的体育和艺术课程,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和艺术特长,共开设球类、舞蹈、绘画、戏剧、书法、器乐等课程727个门类。开展以科技、人文、劳动、国际理解等素质教育特色课程,包括3D打印、趣味编程、机器人、国学、攀岩、轮滑冰球、剑术等课程355个门类。自主进行服务内容选择,针对学校整合的课程目录、师资介绍和教学方式等内容,学生在线选课,试听评价,及时反馈。试听通过后正式报名,生成个性化定制课表,学生和家长视个体需求、教师视个人素养可自主选择服务时段。全区75%的学生选择校内教师服务,25%的学生选择社会资源服务;66%的学生选择了体育和艺术兴趣课程,19%的学生选择科创和劳动实践课程,15%的学生选择人文、国际理解等其他素质教育课程,另有35%的学生选择多门课程。实行“AB”双段服务,“A段”集中开展作业指导,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引导学有余力的学生完成作业后,进行综合阅读、写作练习等活动,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答疑解惑,每班每月累计20-32课时“B段”集中开展兴趣培养和特色素质教育,学生按年龄段或专业发展程度选课走班,30-60分钟大小课时相结合,时间为“A段”结束后,一、二年级延时至17:30,三至九年级延时至18:00,与家长下班时间衔接,切实解决家长接送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