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37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11-02 10:3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目   录

【重要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直属机关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德育工作】

●成都市双眼井小学多措并举推动红色教育

●遂宁市“三强化”促进德育工作取得实效

【职业教育】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多措并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广元市苍溪职中积极推进“三名工程”建设

【人才培养】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积极构建新时代卫生健康人才培养体系

【高等教育】

●四川音乐学院突出艺术院校特点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简讯】

【重要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直属机关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6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直属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安排。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教育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四川力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审查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要深刻认识和领会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始终保持战略清醒,把握教育强国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积极把思想认识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动能和效能;深刻认识和领会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主要挑战,把握好“时”与“势”,坚守使命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刻认识和领会教育对国富民强、经济发展、人的发展的重大意义,思考拓展教育强国的内涵外延和实践路径,统筹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生效;深刻认识和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抓好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投身教育强省建设。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相结合,同治蜀兴川大局相结合,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相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四川建设教育强省的有效思路和有力举措。

会议要求,要学深悟透,引导广大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会议要求,要狠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要聚焦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均衡、高等教育“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推进高校科研与产业融合、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障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等教育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取得新成效。要深入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抓好高考改革,不断推进优化高校布局结构;要开展“从就业看专业、看招生、看人才培养”研究,深化“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会议要求,要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持续深入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牢固树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要干好”的理念,锲而不舍抓落实,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见效。(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8日,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全省教育工作,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特别是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国崛起规律、对当今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和一以贯之,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为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和领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把思想认识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动能和效能;要深刻认识和领会教育对国富民强、经济发展、人的发展的重大意义,思考拓展教育强国的内涵外延和实践路径;要深刻认识和领会四川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主要挑战,用高质量发展来检验学习工作成效;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引导全省教育系统积极投身教育强省建设。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全省教育工作。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通过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研讨会、青年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覆盖,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学深悟透,在全省教育系统中切实带好头、作表率。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推动当前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大部署,完善思路、细化举措,切实将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推动四川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任务书与施工图,确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落实、终端见效。要敢想敢为、善作善成,以高度自觉的政治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现实紧迫感,拼搏进取勇毅前行,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四川教育力量。(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德育工作】

●成都市双眼井小学多措并举推动红色教育。(1)构建“融合+特色”课程体系。从语文、艺术、思政、劳动、体育等学科入手,寻找结合点、创生点,开发教育戏剧融合课程群,并在教育部下属的影视戏剧教育研究院的专业指导下,开设影视戏剧特色课程群,初步形成了“融合+特色”的教育戏剧课程体系架构。课程实施中,以反转型课堂,提高戏剧领悟力;以体验型课堂,加强情景互动,强化感官;以实践型课堂,走进红色基地,深化理解,激发共鸣;以“互联网+”型课堂,运用技术,拓宽红色阵地,深化教育影响。(2)梳理“四环导学”教学流程。把“红色”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底色,以“知-思-爱-践”四环节,引导推动红色教育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坚持每天一则“曾经的今天”课间播报,每周一课四史故事,每周一班的“童心向党小剧场”活动,每月一堂红色影视戏剧鉴赏课,每期一次“爱国之志”教育戏剧实践活动,每年一部原创大戏,厚植红色基因。(3)确立“双段六能培养”目标。以生动性、正向性、持续性、反馈性为原则,划分高、低年段,确立“看、读、听、讲、演、创”的“双段六能”培养目标。通过看红色影视戏剧、读爱国主义文学、听优秀有声作品、讲家国情怀故事、演传统经典剧目、创红色基因时代新作,在教育教学中激发学生主动、深度参与学习情境,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红色文化、汲取红色文化、锻造红色基因。(基教处、成都市教育局)

●遂宁市“三强化”促进德育工作取得实效。(1)强化课程育人。开齐开足包括道德与法治课在内的思政课程,并将德育融入各科课程教学,构建现代化德育课程体系,提升校园课程教学德育水平。目前,全市334所中小学学校均已开设至少2门德育思政课,学生覆盖率达100%。(2)强化文化育人。组织中小学生前往本市7家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提升中小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全省研学旅行大会以来,全市累计开展研学活动200余批次,涉及学员10万余人。(3)强化协同育人。服务好家庭教育,定期举办教师家访、家教讲堂等活动;邀请法律工作者进校园,开展法制、远离毒品、交通安全等教育,构建家校社共育机制。目前,举办线上线下家庭教育讲座活动70余场,开展法制教育活动100余次,基本做到中学高年级学生全覆盖。(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职业教育】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多措并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1)加强思政教育。持续开展师生联台讲党史、课前十分钟讲红色故事等特色活动,引导学生扣紧人生第一粒口子;组建“杏林自强读书会”,定期举办读书分享活动,让品学兼优的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担任分享人,把学习心得、学习场景转化成思政教育的鲜活内容;组建朋辈心理互助团队,成员涵盖全校200余个班级,打通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最后一公里”。(2)搭建成长平台。培养学生个人能力和团队精神,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岗位实践,让校园成为学生职业能力的“练兵场”。持续开展“助学筑梦·自强助人”励志成才规划,通过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设立校内奖勤工助学项目,优化勤工助学实践岗位配置;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直播学院,吸引行业优质企业共享服务平台,吸纳学生投身实践;组建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营运团队,在考核工作中培养学生能力办。(3)打造育人品牌。整合校友资源,成立“中国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四川医专分队”,带领学生积极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并成功申报为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持续开展“杏林大讲堂”主题讲座,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讲学,引领学生厚植求学理想;开展“涪翁传人”求学标兵、“学习之星”评选展示活动,发挥优秀学生典型引领作用。(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广元市苍溪职中积极推进“三名工程”建设。(1)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将苍溪职中建设工作纳入发展规划,组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现场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资金投入、征地拆迁等困难和问题。划拨建设用地168亩,申报债券资金1.4亿元,梳理“三名工程”建设目标任务398项、标志性成果48项,落实落细“清单制+责任制”,高效推进项目建设。(2)打造特色专业。根据苍溪特色农业发展需求,优化整合作物生产技术(农艺)、计算机应用(农联)、旅游服务与管理(农旅)、农机使用与维护(农机)4个专业,打造“农”字号特色专业群,提高专业与产业的适配度,助力产业优化升级和社会经济发展。(3)建设实训基地。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分析差距,补齐短板弱项,由校、院、企、所等4方共建集生产、教学、实训、培训、鉴定、研学旅、劳动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满足实习实训、技能鉴定、职业培训、技术研发、技能竞赛等多方面的需求。(广元市教育局)

【人才培养】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积极构建新时代卫生健康人才培养体系。(1)提升思政教育成效。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将“课程思政切入思路”“思政育人目标”引入教学章节,强化课程思政教学理念、丰富课程思政课堂形式、改进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开展课程思政情景剧展评公开课。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定期为学生讲思想政治课,为联系班级做专业辅导,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2)完善全方位育人体系。细化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强化素质教育、劳动教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体能锻炼需求,开设体育专项课程10余项;开设艺术类选修课程,形成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各学科交叉融合的美育课程体系,丰富校风、校训等特色校园文化体系内涵,开展“5.12护士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文化活动,打造校史馆、智慧党建思政馆等系列文化育人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职业精神。(3)深化教师评价改革。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业绩考核要求,把师德师风考核作为入职、评聘、晋升等环节重要一环,实行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一票否决”制;成立教学质量监控专家小组,加强线上线下教学督导,强化课堂参与和课堂纪律考查,控制教学过程,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修订职称评审文件,规范教师职称评聘设置,向一线教师、教育教学业绩突出者倾斜;坚持以岗定酬、按劳取酬、绩效导向、优绩优酬原则,绩效工资向教育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倾斜。(四川护理职业学院)

【高等教育】

●四川音乐学院突出艺术院校特点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1)突出重点学科建设。将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学科,将艺术学理论学科与美术学学科建设成为理论研究、教学、创作、展览为一体的一流学科群。对学校专业设置进行评估研判,停招工业设计、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3个专业;新增新媒体艺术、音乐教育、音乐治疗、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保护4个新专业。目前,6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突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育并举”,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教师多维度培育计划、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评价、薪酬标准确定、资格认定、后勤体系保障等方面政策,促进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全面提升。加大高层次师资人才队伍引进力度,近两年,引进博士学位教师75名。(3)突出科研经费投入。每年设立科研专项经费1000万元,并建立了“西南音乐研究中心”“数字媒体艺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中华传统音乐研究院”等一批省级重点研究平台,近五年来获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1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41项。(4)突出服务地方效能。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艺术联盟”活动,配合重庆市大渡口区相关单位开展与音乐相关培训等工作;与巴中市人民政府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巴中市高级中学挂牌“四川音乐学院教学实践基地”,艺术教育惠及巴中市中、小学师生600余人;与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眉山市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美育中心、助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四川音乐学院)

【简讯】

▲10月25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国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信息平台省级线上交流视频会,四川省以《创新论文抽检工作机制 服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经验交流。(督导审计处、教育评估院)

▲10月27日,教育厅与科技厅召开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中小学科普研学实践基地,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识别与培养,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商议。(基础教育处)

▲10月29日,我省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平稳顺利结束。本次考试全省21个市(州)设25个考区,124个考点,共有27.4万考生报考53.7万科次。本次考试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社会反响平稳,实现了“平安考试、健康考试”工作目标。(省考试院)

▲近日,教育厅和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的通知》,要求全省学校(幼儿园)在2022年10月30日前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基建后勤处、基建后产中心)

▲我省持续推进校外培训全流程监管工作及“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应用工作。通过平台数据对全省情况进行分析,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督促各地认真落实校外培训全流程监管各项工作,确保机构规范有序运营。截至目前,管理平台已上架各类课程2.65万门,录入培训教员2.93万人,监管资金3.14亿元,其中通过平台售课金额达1.01亿元。(校外教育监管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袁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