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20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6-16 10:37 来源:办公室 分享:

重要工作】

守牢防疫减灾防线实现健康平安高考

李建勤到成都石室中学高考考点巡考

高考工作

我省做好地震灾区平移考点工作确保灾区考生应考尽考平安高考

疫情防控

成都中医药大学多措并举助推疫情防控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

阆中市聚焦重点环节巩固零疫情成果

心理健康教育

资阳市多管齐下抓实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德阳市把好四个关口筑牢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防护堤

就业工作

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四大行动保障毕业生就业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三聚焦三精准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传统文化教育

眉山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简讯】

重要工作】

守牢防疫减灾防线实现“健康平安”高考67日上午,四川省2022年全国普通高考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在国家教育考试四川省指挥中心举行。副省长、省招考委主任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强指出,防疫和减灾是今年高考组考工作面临的两大“硬任务”。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给予四川关心关怀。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提出系列明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克服困难、履职尽责、准备充分,我省参加全国普通高考的57.56万考生顺利开考,成效值得肯定。他强调,“高考”也是对我们组考工作的“大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迎考”心态,继续把各项考务工作做细做实,以百倍努力坚决打赢抗疫保考、抗震保考攻坚战。要设身处地为考生着想,严格各项防疫措施,严肃考场考试纪律,严把考生出行、食宿、卫生和治安等安全关口,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尽心尽力提供温馨服务。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高考全过程监管,进一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借助信息化手段,严打“助考”犯罪活动和考试舞弊行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通报制度,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进行预判预处,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得到高效果断处置,努力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温馨高考、平稳高考”目标。(省考试院)

李建勤到成都石室中学高考考点巡考。67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前往成都石室中学高考考点巡考,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考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和王晓晖书记、黄强省长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细实做好高考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温馨高考、平稳高考。

李建勤强调,高考是国之大者、国计民生,做好高考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考生“应考尽考、平安高考”。要细而又细做好考试防疫工作,切实按照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要严而又严做好考试安全工作,严格考场纪律、狠抓考风考纪,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全流程监督检查;要实而又实做好考生服务工作,以人为本做好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电力保障、考生心理疏导等工作,营造温馨良好的考试环境;要稳而又稳做好应急处突工作,坚持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一线指导、督导、调度,把各种预案举措落到实处,做到临危不乱、高效指挥。(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高考工作】

我省做好地震灾区平移考点工作⠼/span>确保灾区考生应考尽考平安高考。1科学制定高考平移方案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专程赴地震灾区调研,积极抓好平移考点考务工作。雅安市委市政府和天全县委县政府受领任务后主动对接做好承接任务的相关准备。天全县迅速行动,在分析研判和紧急摸排的基础上,提出了承接任务的建议方案,即启用天全高考备用考点(天全一中)作为宝兴县平移考点,启用天全二中为平移考点的备用考点和考生住宿区,重新确定天全县城区第一完全小学为天全高考备用考点。天全县招委组织召开考点平移服务保障专题会,研讨制定了工作预案制订完善《宝兴县2022高考平移(天全县)考点服务保障工作手册》,含一个服务保障总方案22子方案。2)合力推进服务保障工作。7个工作专班,1000余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分“考点建设、生活保障、综合保障”三条主线全面落实周边环境整治、安全保卫、疫情防控、医疗保障、道路保畅等工作。天全县成立宝兴县平移考点(天全一中)和住宿区(天全二中)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为每位宝兴考生提供免费食宿,并提前准备了床上用品和洗漱用品,设立了自习室和考生服务站,全面负责考点考场建设和考生住宿安排、饮食等后勤服务工作。3)着力营造温馨考试环境。格按国家标准布置考点和考场,在48小时内完成了天全一中考点16个标准化考场、2个备用考场、3个发热考场、1个发热医生值班室、1个医务室、1个考务指挥中心、1个考试指令室的调试和完善工作。各部门密切协作,为两县学生创设安全温馨的备考环境,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天全中学食堂为两县考生提供同样品质的饭菜和餐饮服务,做到“同样的食材、同样的餐标、同样的菜品,同样的服务”天全县公安局加强警力24小时驻守考点学校警务室县卫健局增派医务人员24小时入驻考点医疗保障点。(办公室、雅安市教育局)

疫情防控

成都中医药大学多措并举助推疫情防控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1优化技防建设思路加装识别设备施出入分道分流措施,在行人通道出口加装人脸识别摄像机和刷卡机升级改造校园行人门禁和机动道闸;建立安防平台,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校园智慧安全管理微信平台”开发师生请销假、假期留校和出蓉申请、开学返校申请、访客管理等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管理功能师生可通过移动设备实现随时随地办理和审批相关业务2)发挥安保技防优势。动态掌握健康数据依托“钉钉”APP健康填报系统,将数据与学校机动车道闸管理系统、行人门禁系统协同对接,进出人员及车辆当天若未完成健康填报或健康填报异常则无法获得校园通行权限,实现对所有进出校园人员的健康监测以及行动轨迹动态追溯3)创新技防工作方式。搭建成都中医药大学校园智慧安全管理平台,与学生管理系统有效联动,平台自动识别超过请假时间未进校记录的学生,辅导员及时收到提醒,精准摸排校内外学生活动轨迹加强与信访工作联动,积极拓展网络理政师生反映民声渠道优先处置、优先办理疫情防控类信访事项,保障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稳定。(成都中医药大学)

阆中市聚焦重点环节巩固“零疫情”成果。1重点人员摸排“日日盯”。建立“学校—班级—家委会—家庭成员”四级网格化摸排体系,学校领导蹲级包班,任课教师、家委会成员按班级分组划片包户,对学生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外地返家人员行动轨迹逐日进行摸排,实行动态监管,3月以来收集追踪重点人员信息563条,落实师生及家庭重点人员核酸检测6万人次。全市9万余名师生一人一档全部建立健康与行程信息数据库。2)防疫政策要求“周周测”。利用班会对学生开展“一周疫情防控提示”,抽测学生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护技能掌握情况。校(园)长或分管副校(园)长利用校务会议,每周抽测教职工对疫情防控岗位职责和防控基本知识掌握情况。教科体局运用微信小程序,每周测试校(园)长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分管负责人对疫情防控最新政策、管控措施和防控知识的知晓情况,检测结果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3)防控落实情况“月月查”。各级各类学校对标教防控工作责任清单,每月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工作自查。各教育督导责任区坚持问题导向,每月对辖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清单式”巡查。市教体科局落实疫情防控包联责任制,包联领导及股室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月赴包联学校开展专项督查,春季开学以来制发督查通报6期、整改通知单34,督促整改落实并坚持“回头看”。(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就业工作

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四大行动”保障毕业生就业。1)开展岗位推荐行动。“川康就业”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就业岗位信2000条,与四川省残联、重庆市残联、四川卫生人才网等共同开展“线上+线下”双选会等各类招聘活60余场,参会单位600家,提供岗位数8000个。2)开展就业指导行动。开展“求职技能提升”“就业心理调适”等就业专题讲座、报告12场,根据护理、康复、临床医学等专业特点开展针对性就业指导20次,在毕业年级学生临床实习期间开展“就业指导走进实习单位”系列活动20场次。3)开展扎根基层行动。引导和鼓励学生到基层施展才能,积极宣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政策,将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等少数民族地区就业市场开发作为工作重点,开展毕业生基层定向就业等工作。4)开展重点帮扶行动。将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等作为就业援助重点对象,建立在“一生一策一台账”精准就业帮扶机制,1000余名学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50余万元,帮助其顺利实现就业。(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三聚焦三精准”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1聚焦优质单位,精准稳岗拓岗。60余家企业,挖掘就业岗位需求信息,动态设立就业需求库,稳岗拓岗2500余个。建立人才供需长效机制,全面对接产业园区,先后与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等13个园区签订合作协议。2)聚焦职业发展,精准分类指导。开展“职途筑梦”活动,开展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等不定期开展“宿舍走访”“家庭走访”。编制“创享+”就业创业特色阵地学习计划,搭1+2+3”双创平台,为学生提供“教育—培训—实践—孵化—成长”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今年举办“双创”比赛4场,邀请专家进校开展专题讲座63)聚焦困难群体,精准实施帮扶。依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建立促就业、稳就业的网络员队伍,摸清“双困生”底数,梳理就业难点,分析就业症结。建立“一生一策”帮扶台帐,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建立“家校共育”台帐,针对慢就业、缓就业、不就业等重点群体,定期开展“一对一”家校沟通,家校协作开展个性就业指导。开展就业结对精准帮扶,按照结对帮扶人员与“双困”群体三天一联系、一周一汇总、一月一调度的工作体系,促进“双困”群体就业通畅。目前“双困生”已100%落实就业岗位。(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

资阳市多管齐下抓实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1)充实专业师资力量。通过公开招聘、“县管校聘”、转岗补充等渠道,全覆盖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486人。举办市级培训、外派集中学习、邀请专家讲学、开展校际交流等形式,增强心理健康教师专业知识储备,掌握心理辅导技能,提升心理服务水平,全市中小学100名教师获得心理辅导员C级资格培训结业证书。2)统筹多种阵地资源。整合校外活动中心、青少年宫,以及正在建设的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校外指导中心(市第四人民医院)等资源,统筹规划设立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统一心理援助通道、心理援助服务标准、心理援助数据分析,为未成年人心理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和治疗保障。3)注重心理教育引导。依托“心理健康宣传月”,向学生不定期推送认识自我、尊重生命、适应社会生活等心理知识。每学期至少开1次学生全覆盖心理健康筛查,完善心理健康档案,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和干预工作,与家长、专业医疗机构、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形成工作链条。今年以来,市、县(区)学校心理热线接访3681人次,学校心理咨询4263人次,化解突出心理问题864次。4)发挥学校主导作用。中小学开展“5.25我爱我”“阳光相伴快乐成长”“守护生命安全筑牢心理防线等心理健康团队辅导、专题讲座、主题班队会8261场次,参与学生30余万人次。(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德阳市把好“四个关口”筑牢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防护堤”1)把好“师资队伍关”。成立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包片联区”52人专家工作组,组建学校校长、德育主任、专职心理教师、专业心理咨询师、心身医学科医生在内的学校心理支持小组300余个,将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2)把好“育人载体关”。夯实课堂教学阵地,落实每两周1课时的《生命·生态·安全》及心理健康相关课程。建设德阳市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中心暨网上家长学校,遴选优质家庭教育课66个,家校携手助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3)把好“风险防控关”。编制针对性评估问卷,面向全市30余万三年级以上中小学生深入细致开展心理健康普测和心理状态排查,了解学生心理健康总体状况,及时发现存在的心理问题,实施危机隐患预警和干预。4)把好“宣传引导关”。组织开展心海护航助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征集优质微心理科普、心理微讲座视频25个,组织300余所中小学开展团体辅导、心理训练、游戏辅导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青少年儿童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德阳市教育局)

传统文化教育

眉山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1)聚焦课堂教育教学。以课堂为主阵地,结合眉山6区(县)地方特色,开发东坡文化、长寿文化、大雅文化等6套地方特色美育教材,设置唢呐、竹编、连萧、戏曲等100余类校本课程,构建特色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增强学生传统文化知识素养。邀请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联合我市学校音乐教师收集改编《幺嫂纺线》等地方特色民歌20余首,纳入学校音乐课传唱。改编自洪雅民歌《三个斑鸠》在首届西部童声合唱节上获一等奖2)聚焦校园文化建设。依托宋韵”“苏体开展校园设计,采用东坡诗词、东坡典故、东坡名言等相关内容命名校内建筑,打造国学壁、文化墙、文化走廊等300余个。先后创建国家级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5所、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及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141所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经验入选全国中小学德育典型经验。3聚焦主题实践体验。充分利用我市优秀传统文化、技艺等资源,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东坡诗词大家唱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设国画、武术等20余个校园传统文化社团,创建东坡诗词韵律操、公义腰鼓大课间、洪雅台会泥塑工作坊等传统艺术项目载体12打造《我爱苏东坡》《小芝麻官》等59个本土文化元素艺术作品。依托三苏祠、大雅堂、竹编博物馆等,开辟传统文化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路线7,截止目前,已有40中小学生参与传统文化研学实践活动。(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简讯】

▲51025日,教育厅组成7个调研组,对32所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为做好下一步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财务管理处

▲62日,教育厅召开《四川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四川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四川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来自省级相关部门、市(州)教育主管部门、部分学校(幼儿园)的专家围绕三个实施方案集中开展论证。(基教处)

▲610日,我省2022年高考志愿指导培训视频会议在国家教育考试四川省指挥中心召开。会议就做好今年考生升学报考指导、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等工作进行部署。(省考试院)

近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决赛落下帷幕。全国共有800所高校、近18万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中国家一等奖93项,国家二等奖118项。我省共1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其中,8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2支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四川省教育厅荣获全国最佳组织奖。(高教处)

近日,教育厅组织全省教育系统近万名干部教师参加教育数字化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培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干部教师信息化素养和数字化能力,引导教师深入学习教育数字化政策理论和前沿技术知识,充分了解教育数字化创新的实践应用,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省作出实际贡献。(教师工作处)

近日,教育厅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起底式排查工作,对全省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一步排查,督促各培训机构限期在平台上注册登记,如实填报有关情况。(校外教育监管处)

近日,教育厅、公安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公安机关将贯彻执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作为加强校园安全的着力点,结合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校园安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校园安全专项整顿等一系列部署要求,加强宣传、培训、解读,全面开展校园安全检查,督促加大安防建设力度,确保标准执行到位、安防设施有效运转;要结合日常抽查、暗访检查,定期通报达标工作进度情况,对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对工作不理、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安稳信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