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22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6-28 11:25 来源:办公室 分享:

目   录

【重要工作】

●李建勤到四川传媒学院调研

【双减工作】

●资阳市“三大抓手”破解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难题

●达州市“四聚焦”落地“双减”助力教育教学提能升级

【就业工作】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三个全面”保障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构建“党建+就业”模式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乡村振兴】

●乐山市“三个坚持”助力定点帮扶县乡村振兴

●四川轻化工大学聚焦“五联共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

【教育信息化】

●成都理工大学实施砚湖易办“一网通办”为管理服务提质增效

【简讯】

【重要工作】

●李建勤到四川传媒学院调研。6月23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到四川传媒学院调研党的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李建勤指出,四川传媒学院坚持立足地方、服务行业,培养适应传媒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办学定位明确、专业特色鲜明。希望学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聚焦对标高校,找准存在问题,聚力补齐短板,学校专业设置、学生知识结构要同社会就业结构相匹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要规范办学行为,依法依规办好民办高校;发挥学院“艺术与科技融合”的特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坚定文化自信贡献力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紧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努力建设成为立足成都、面向四川、辐射全国、特色鲜明的民办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双减工作】

●资阳市“三大抓手”破解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难题。(1)以宣传引导为抓手,破解社会焦虑难题。撤销违规广告牌120余处,撤销媒体违规推送材料30余条;发放《校外培训收费告家长书》20余万份,张贴《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风险提醒书》700余份,发布校外培训机构典型案例12个,发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304个、“黑名单”25个;通过政策引导、经营劝导、问题督导、过程指导等举措,57所培训机构注销停办,139所培训机构转型非学科,学科培训机构数量压减率达94.7%。(2)以排查网络为抓手,破解监管空白难题。组织中小学校摸排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形成全市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排查网络,建立完善参加校外培训学生台帐;联合政法部门,协调社区支持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建立社区排查队伍,社区网格员排查住宅小区或家庭是否有组织学生补课办班的情况,将信息及时反馈;联合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民政等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排查和执法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3)以机制建设为抓手,破解监管乏力难题。发放《违规办学风险提醒卡》《办学事项提醒函》,签订《规范办学承诺书》,建立完善规范办学防线。印发《资阳市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试行)》,制定了40条负面清单,要求培训机构对标对表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台账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督办,实行全过程“闭环”监督管理。组织联合检查执法150余次,排查培训机构360余个,整改存在问题校外培训机构123所,查处隐形培训3起,关停或注销非法校外培训机构48所,查处违规资金400余万元。(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达州市“四聚焦”落地“双减”助力教育教学提能升级。(1)聚焦课堂品质提升。实施“三名”工作室定向帮扶,推进名师工作室进学校、进课堂、进备课室,促进课堂质量一体提升。

精设课题、精研课程、精耕课堂,培育“成德课堂”“生态课堂”“礼融课堂”等特色课堂形态100余种。开展“万名教师大比武”“百所学校大联谊”,实行“名校+”、教学联盟,提高课堂学习效率。(2)聚焦课后服务升级。围绕“减少书面作业,增加综合实践类作业;减少低阶作业,增加高阶作业”,推行“托管+拓展”“5+2”“2+N”等课后服务模式,开设兴趣课程,提供科学、艺术、乡土等特色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推行“送课后服务+送专业辅导”活动,提高专业教师不足学校课后服务艺体类课程质量。依托本地教育资源,探索周末、假期托管服务,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促进学生全面成长。(3)聚焦严格作业管理。制定《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具化作业总量、完成时间量、拓展质量“三量考核表”,试点推行每周一天“无作业日”,依托“教师智能研修平台应用”项目,探索利用大数据实施精准分析,有效规范作业总量。实行作业管理公示和优秀作业设计案例展评,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和趣味。(4)聚焦校外培训治理。建立“社会监督动态巡查、职能部门常态检查、教育部门督导落实”机制,组建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队伍,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发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定《管理办法》,出台《办学水平评估细则》,明确准入、教学、收费等评估指标50条、一票否决事项7条,全面规范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减轻学生课外学业压力。(达州市教育局)

【就业工作】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三个全面”保障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1)全面拓展就业市场。开展“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活动,学院领导带队走访中航飞校梧州基地、新疆空管局等单位,与中航无人机、中建西部等近百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初期合作关系,邀请民航局空管局、四川机场集团、中国国际航空等800余家单位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岗位12000余个。(2)全面优化就业服务。联合前程无忧、猫头英等招聘服务机构举办“中飞院大型网络双选会”5场,累计参与企事业单位2000余家,提供岗位11000余个。鼓励毕业生继续深造,2022届毕业生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较去年增长57.33%。面向学院应届毕业生提供科研助理岗位40个,制定“一生一策”帮扶方案,发放求职创业补贴超100万元,积极做好未就业学生精准帮扶,实现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100%覆盖。(3)全面护航学生成才。组织毕业生参加求职技能提升讲座2000余人次,开展2022年“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大学生模拟求职招聘大赛”“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等系列活动,提供就业指导咨询服务超3000人次。强化思政引领,举办2022届优秀毕业生人物事迹展以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展,引导学生大胆创新、勇挑重任。(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构建“党建+就业”模式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1)“党建+就业价值观”,强化思想引领。依托党校培训主阵地,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活动,各系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党员导师、优秀校友、知名企业家等,以“职”慧讲堂、勇往“职”前、职场“加油站”等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交流座谈会,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2)“党建+就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建强创业就业党员师资队伍,开设职业发展、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基础等课程,实施岗前培训、顶岗实习和社会实践;定期开展“点亮生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梦航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技能比武,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素养。(3)“党建+就业平台”,拓展就业渠道。结合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促就业活动,深化校企、校园、校地合作,组织党总支、党支部拓展与成都金苹果、泸州天立、上海泰康等教育机构和企业合作事项,搭建“资源共享、双向服务、双向共赢”的平台,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岗位。(4)“党建+就业帮扶”,提升服务效果。开展党支部“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开通“网上服务”直通车、直播带“岗”服务,实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1+N”朋辈帮扶计划和党员“一帮一”活动,引导帮扶对象参与云课堂、云招聘、云签约、云指导等求职招聘系列活动。(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乡村振兴】

●乐山市“三个坚持”助力定点帮扶县乡村振兴。(1)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帮扶共识。成立教育帮扶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压实各职能科室的工作职责。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帮扶美姑县专项规划制定和重大事项研究、重要时间节点进度等。成立对口帮扶美姑县教育临时党支部,每年落实党建专项资金2万元,以支部凝聚党员教师,强化党员教师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党员教师送教下乡30人次。(2)坚持全域结对,汇聚帮扶合力。市内47所优质中小学校“一对一”帮扶美姑县中小学,选派挂职干部216人。建立爱心“工作坊”248个,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关爱活动400余场次。向美姑县捐赠书籍、教玩具等爱心物资600余万元。对接美姑县“学前学普”行动试点需求,新增5所优质幼儿园结对美姑7个村幼点,提升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水平。选派支教教师286人、顶岗支教大学生164名,帮助解决师资短缺问题,接受美姑县骨干教师110人,到市区优质学校跟岗学习锻炼,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3)坚持精准施策,提升帮扶实效。投入教育援彝专项资金近500万元,完成美姑县依洛拉达乡小学、拉马镇依惹村小学等4所乡中心校达标建设项目,援建龙门乡哈姑村幼儿园等4个村幼教点。实施中职教育“同心春蕾班”和普高教育乐山一中“美姑班”专项人才培养计划,采用“定制培养+类型选择”模式,普职共同发力构建彝区人才培养精准帮扶新模式。(民族教育处)

●四川轻化工大学聚焦“五联共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1)加强组织联建。创建“1+2+3”帮扶模式,即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依托产业扶持和人才支撑2个抓手,找准科技助力、教育扶智、产业扶持3个发力点;上半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群众性体育锻炼推广、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等系列联建活动36次;协助京坪村探索构建“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微网格-党员中心户-群众”五级微网格体系。(2)聚焦产业联兴。用足用好各学科专业,大力扶持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在酿酒专用粮、富硒产业、茶竹酒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共建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100万亩专用粮基地,带动种植户约17万户增收8500万元;破解屏山县茵红李产品鲜销困难、附加值不高等问题,开发茵红李果酒、果醋等新产品,解决每年12万亩茵红李主产区次生果销售问题,年产值超1亿元。(3)聚焦人才联育。举办青年教师“基础能力”提升培训班、干部及乡村振兴科技人才培训班5期,共有375人次干部、教师参加培训;通过“博士团”下基层活动,探索建立研究生实习基地,合作共建产学研示范基地;对定点帮扶村贫困学生开展资助奖励行动,对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初中至高中阶段给予每人每年3000元助学金,高考成绩优异学生可获5000元或10000元奖学金。(4)聚焦生态联治。加强当地村民生态教育,协助京坪村制定村落分布合理、生态环境保护有效、村民居住舒适的“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规划,整体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生活聚居点,构建“宜居京坪”模式;持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协助京坪村修建囤水田1个,助推美丽乡村建设。(5)聚焦文化联塑。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和家风典型事迹,塑造当地乡村主题文化,抓好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协助京坪村新扩建党群服务中心。(四川轻化工大学)

【教育信息化】

●成都理工大学实施砚湖易办“一网通办”为管理服务提质增效。(1)实现“两个转变”,明确“一网通办”目标。转变砚湖易办职能,从“管理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梳理线上线下服务事项和报表清单,进行服务事项的统一管理和流程再造,精简业务和过程,实现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次数。转变砚湖易办办理思路,从“线下跑、分头办”向“网上办、协同办”转变,重点梳理涉及跨部门审核审批的办事服务事项,对办事服务全过程进行整体设计,构建统一的网上办事服务流程,实现从找部门向找平台转变。(2)统一“多个系统”,实现“一网通办”功能。在砚湖易办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信息门户、统一消息中心等十个子系统,实现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业务中台能力。目前,服务平台已覆盖学校27个单位的142项线上办事服务,服务总次数达125万余次,师生累计发起服务次数近20万项,办结率达到97%以上。(3)打通“难点痛点”,拓宽“一网通办”范围。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砚湖易办流程再造与优化,推动跨部门、跨系统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针对跨部门、跨业务领域的办事服务进行定制开发,构建统一校级数据中心,实现学校信息数据的共建、共享、共管,优化简化办事流程,切实提高学校的运行管理效率和信息化服务师生的能力。(成都理工大学)

【简讯】

▲6月17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以“全国联线,共同启动”方式举行,本届活动主题为“红色青春筑梦创业人生,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高教处)

▲6月21日,教育厅组织工作组赴阿坝州现场核查马尔康6.0级震群地震教育受灾情况,指导开展灾损评估核查和灾后重建工作。(基建后勤处、基建后产中心)

▲6月22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到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看望苏翊鸣同学,并代表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对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勉励他继续拼搏、再创佳绩,努力学习、精进学业,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全省广大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教处)

▲6月22日,教育厅开展2022年本科毕业生论文抽检工作研讨会,就抽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抽检平台功能的优化等开展了研讨,并对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进行了模拟抽检。(督导审计处、教育评估院)

▲6月24日,教育厅举办2022年全省学校食品安全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题培训。(基建后产中心)

▲近日,我省启动高职扩招2022年春季入学退役士兵新生全部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落实工作,预计新增资助人数1.6万人、资助金额2640万元。(资助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