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31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9-16 17:1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目 

抗震救灾

甘孜州多措并举护航灾区校园师生安全

石棉县“三个到位”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疫情防控

成都市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西南民族大学协力筑牢校园安全线

开学工作

绵阳师范学院四心保障新生有序开学

泸州市精心部署做好秋期开学返校准备

关心关爱工作

我省组织系列活动积极做好第38个教师节庆祝工作

眉山市关心关爱教师打造高素质队伍

就业工作

我省着力三个坚持推进成渝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体化发展

【简讯】

抗震救灾

甘孜州多措并举护航灾区校园师生安全1)加强组织疏散。泸定30余所学校1.5万余名学生及1200余名教职工争分夺秒,按日常防震疏散演练科学有序安全撤离实现师生“零伤亡”、撤离“零踩踏”。2)加强隐患排查。开展逐校查灾和隐患排查,做到“1校1核、1房1查、灾损查清”,不留下1个疏忽,不漏掉1个隐患。目前,发现部分学校建筑物不同情况受损,正有序处置,确保隐患尽早“清零”。3)加强预警防范。及时掌握余震、暴雨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情预测预警信息,做好次生灾害应对防范;利用州县乡村校5级微信群及家校微信群、短信等多途径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200余条,做好通知提醒和应急防范;加强师生食品保供和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好卫生防疫和消毒消杀等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4)加强心理疏导。组织心理辅导师资开展地震知识科普及防震减灾宣传,进行学生心理疏导,解除学生心理恐慌;对家中受灾受损学生进行心理安抚,消除负面情绪;及时推送官方权威信息,辟谣网络谣言,全力护航师生心理稳定健康。(甘孜州教育局

石棉县“三个到位”做好抗震救灾工作。1应急处突到位。地震发生后,立即召开抗震救灾紧急会议,成立教育系统地震应急指挥部,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安排部署救灾工作,第一时间下沉一线对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灾后救援指导,全县530个班2万余名学生及1000余名教职员工1分钟内全部安全撤离,无一人伤亡。2隐患排查到位。各级各类学校第一时间对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138栋36.2万平方米校舍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对学校进行房屋安全性评估。同时,18所寄宿制学校立即安排35名专兼职心理教师对2万余名学生开展集体心理辅导,讲解地震应急避险知识,提升学生应急避险能力。通过播放电影、音乐、唱歌等方式平复学生情绪。3)组织保障到位。按照米面油储备量不低于15天,干杂不低于1周,肉类不低于3天,新鲜蔬菜2-3天的要求,备足备齐学校食堂物资,确保所有寄宿制学校正常运转。草科小学、新民小学等学校迅速完成应急帐篷搭建。组建应急抢险组、救灾物资组、医疗保障组、宣传工作组等,迅速开展抢险救灾、震后监测、灾情收集、信息上报工作。(雅安市教育局)

疫情防控

成都市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1)多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区(市)县教育资源平台提供的课程资源,结合实际,“一校一策”,采用“在线直播教学”或“观看线上课程视频+在线讨论与答疑+作业布置与反馈”等多种线上教学模式,按照不同年级学生身心特点,科学编排课程。落实“双减”要求,坚持劳逸结合,严格控制时长,注意用眼健康。2)多方式优化教学管理。及时了解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组织管理和技术使用问题,每天印发线上教学工作提示清单,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做到“降难度、缓进度、轻作业、控时间”;优化课程设置,适当增加艺术欣赏、手工劳动、家务劳动等课程,培养学生生活习惯,提升生活技能,融洽亲子关系。出台《成都市线上教学教研指导意见》,建立“市-区-校”三级线上教学视导和巡课制度,帮助教师提高线上教学质量。3)多途径加强反馈改进。公布《你关心的线上教学十问十答来了》,积极回应家长关心的线上学习方式、学习质量保障、学习时间与核酸检测时间冲突等问题。了解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反馈机制,针对个别学校线上教学只放视频的“甩手式上课”、让家长成为“网管”、小学作业量多题难、“打卡”增加家长负担等问题精准反馈到区、到校,指导针对性改进,不断提高家长线上教学的获得感。(成都市教育局)

西南民族大学协力筑牢校园安全线。1)关注返校学生健康状态。摸排已返校学生实际情况,关注每一位学生状态。学工队伍深入寝室,传达解释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叮嘱大家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辅导员、班主任线上召开新学期行课返校安排及疫情防控要求解读主题班会,与学生及时沟通,了解学生诉求并提供帮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线上心理咨询通道,帮助有需要的同学缓解心理压力。2)保障在校师生健康安全。校内新增多个核酸检测通道,安排人员紧急对核酸登记点、检测点进行接电供能,确保核酸检测有序进行;在武侯校区、航空港校区共开放5个食堂,130余名食堂员工在岗,保障餐食充足供应;备齐超市货源,保障师生基本生活需求;提供正常快递服务,并按照邮管局的要求提供生鲜快递服务;开通24小时热线服务,应对突发事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严守各校区校园及专家楼出入口,岗亭值守人员认真核查出入凭证,筑牢安全防线。3)动态调整线上教学安排。所有未返校学生暂缓返校,及时调整教学预案,全面排查课程、教师和学生各项信息,做好管理服务。各教学单位及时掌握不能按时参加线上学习或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灵活调整教学方式,帮助师生及时解决线上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教学过程中,教师不断总结经验,通过实时录课、提供丰富线上教学资料、设计线上教学互动模式等方式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确保“云端课堂”教学效果。(西南民族大学)

开学工作

绵阳师范学院“四心”保障新生有序开学1)疫情防控“尽心”。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新生疫情管理台账。各学院对接新生4800余人,在摸排每个新生返校前七天的健康情况、所在地疫情情况、返校前三天核酸检测等情况基础上,点对点确定新生返校批次,并进行行程备案。新生到校后学校分校区搭建核酸采集点,有序开展新生入校后的核酸检测。2)开学准备“精心”。暑期中,多次召开2022级新生迎新工作专题会。适时发布延期开学通知,分类发布师生管理要求,简化报到流程,营造迎新氛围,各部门各司其职,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3)志愿服务“用心”。各二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关于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的号召,组织党员志愿者做好迎新工作在各主要交通站点设立迎新接待站、在迎新现场设立迎新服务通道,师生志愿者共计400余人次参与迎新工作。4)关爱工作“暖心”。辅导员及时了解新生家庭受灾情况,深入新生宿舍给学生送关爱;资助中心针对地震灾区学生发放困难补助,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大礼包200余份。绵阳师范学院

泸州市精心部署做好秋期开学返校准备。1)疫情防控从“严”。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自9月5日起,根据“错时、错峰、错层次”总体原则,稳妥有序组织开学返校准备。全市1195所有中小学(幼儿园)88.7万师生员工开展全员检测,各学校按照应急状态2周用量储备消耗类防护用品等物资,做足做好防疫应急准备。2)教学准备求“全”。细化秋季开学工作10类33项工作清单,市局统筹、区县跟进、学校落实,清单化推进工作教学准备工作。组建9个开学工作督查组,全覆盖、全学段开展综合督查。指导各学校提前制定好学期课程计划,确保开学后教育教学有序进行。采用集中培训和分班教学等形式,对1423名新入职中小学教师开展入职专题。3)开学首讲务“实”。延期开学期间,引导全市1195所中小学(幼儿园)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将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等内容作为新学期“第一讲”,通过知识问答、主题班会、情景互动等方式,对全市82.2万余名学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关心关爱工作

组织系列活动积极做好38个教师节庆祝工作。1)开展关怀慰问活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教师节前看望慰问优秀教师代表走访慰问甘孜州、雅安市地震灾区教师代表;由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负责同志带队,组成14个组分赴相关高校、市(州)慰问教师;结合成都疫情情况,拟探索采取“云慰问”方式,开展部分教师慰问工作。定于9月10日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名义在《四川日报》等媒体刊发《致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慰问信》,为全省教师送去和政府的温暖。2)组织评选表扬活动。组织首届省“四有”好老师遴选表扬活动遴选产生“四有”好老师200名开展省“最美教师”“最美教师团队”遴选活动,遴选省“最美教师”10名,“最美教师团队”3个。组织首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学前教育、小学组、中学组、高校四个组别共评选一二三等奖118名。经向中宣部、教育部积极推荐,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张先庚教授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3)进行亮灯致敬活动。指导各地各校在教师节期间开展教师光荣退休致敬活动,为今年退休且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满30年教师统一颁发“光荣从教30年”证书。开展“为教师亮灯”活动,指导各地通过户外公益广告、公益大屏和地标建筑等,以字幕滚动方式为教师亮灯,祝贺节日。克服疫情影响,开展“致敬逐梦人”四川省优秀教师和团队云展播活动,通过“川观新闻”“四川教育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展播15名优秀教师和3个优秀教师团队先进事迹;组织开展在线为教师送祝福、写寄语活动,感念师恩,共渡“双节”。教师工作处

眉山市关心关爱教师打造高素质队伍1)严管厚爱并重,强师德师风。制发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意见,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强化对教师的关心关怀和管理培养。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梳理查处违规问题5个。实行教职工准入查询和违法犯罪记录定期筛查,近三年,累计筛查7.3万余人,处理260余人。2)培训培养并重,强教育教学。通过国培、省培及市本级培训等方式,实施校长教师全员培训,抓实名优教师培育,构建队伍梯级体系。实施乡村教师支援行动,遴选30名优教师分学科组建高水平送教团队,开展名师送教、名师1+1、教育专项扶贫现场指导乡村学校校本研修,提升乡村教师课堂教育教学能力。近三年,投入1000万元累计培训教师队伍10人次组建名师工作室28个,培育眉州名师161人,评审通过高级教师21893)激励鼓励并重,强福利待遇。出台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和校长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学成果奖励办法,完善教师队伍支出保障机制,设立财政专项经费,增加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将学校校长奖励性绩效、班主任津贴等单列预算。办好教师节庆祝活动,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提升教师职业自豪感。年开展一线教师走访慰问90余人,表彰优秀教师校长100每人分别发放奖金2000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就业工作

省着力“三个坚持”推进成渝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体化发展1)坚持密集招聘送岗位,联合共搭就业平台。运用四川省大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创业服务网、重庆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等平台,推进川渝两地用人单位招聘资源充分共享,拓宽成渝两地高校就业市场“朋友圈”。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型网络招聘服务月活动,1146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1.43万个,1.1万名毕业生线上参会。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联盟“文旅服务”“师范教育”“艺术传媒”“法商经农”“医卫健康”6场行业专场招聘,110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3万余个。2)坚持培训交流强技能,联合共促能力提升。开展师资培训和交流,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中山大学)培训班,川渝两地30余所高校就业创业职能部门负责人、骨干教师80余人参训。开展就业创业导师“坐诊行动”,把就业指导服务到位。组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双百导师团成员深入高校开展现场“坐诊”70余场、服务毕业生3万余人次。联合省人社厅举办“智汇巴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三届大学生模拟求职招聘大赛,川渝两地176所高校20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切实提升川渝两地大学生就业能力和职业素养。3)坚持组团访企拓岗位,联合共拓就业市场。充分发挥“大联盟+小结对”协同发展作用,依托分盟成渝高校的行业优势,组团拓展就业岗位,成员高校累计走访用人单位880余家,拓展有效岗位14000余个。举办川渝高校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校企对接交流会,川渝两地的22所高校与粤港澳大湾区23家优质企业面对面谈岗位、谈需求、谈合作。坚持从就业看专业、看招生、看培养,组织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前往广州白云电器等企业实地走访调研,深度对接企业的需求,推动学校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就业指导中心)

【简讯】

▲831日,教育部公布了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我省四川大学等5所高校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四川农业大学等5所高校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建设单位数量全国排名并列第四,与陕西省并列西部第一。(高教处)

▲96日,我省发布关于受理2022年下半年自学考试课程免试和考籍更改申请的通告。(省考试院

96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四川省‘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以在线在西南科技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启动仪式上,大学生代表发出“维护网络安全从自身做起”的活动倡议,在绵11所高校的“网络安全卫士志愿者服务队”接受授旗。(教育信息化处

近日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技厅、省体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立即暂停全省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做好7日内参加涉疫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班的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工作,督促所有参训学员与同住人员完成33次核酸检测。(校外教育监管处)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公布了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名单,此次上榜的好老师一共200位,涵盖了基教、高教、职教、幼教、特教、民族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引领广大教师见贤思齐。(教师工作处

近日,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发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2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基建后勤处、基建后产中心)

近日,教育厅为甘孜州、雅安市的师生开通直播课堂,邀请省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唐远琼博士在线做震后心理辅导专题讲座,共计30余万师生在线观看。在省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开通“泸定加油”抗震救灾资源专区,将抗震防护、心理辅导、疫情防控等三类数字资源汇聚打包,为灾区师生心理疏导、居家学习提供保障。(信息化与大数据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