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卷调查 >> 结果反馈

【结果反馈】四川公众看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专项调查反馈报告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8-09-28 09:39 来源: 分享:

       为及时、全面了解我省公众对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取得成就的感受、认知及评价,搜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意见建议,省统计局民调中心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近期在全省开展了公众看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专项调查,旨在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调查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的方式进行,访问对象为全省21个市(州)年龄在18岁以上的城乡常住居民。调查抽样根据四川人口分布情况进行设计,具体采用分层二阶段随机抽样方法选取样本,全省共计完成样本量5000个。

  调查结果显示:98.7%的四川受访公众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成功。宏观层面,对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成就的综合满意率 为92.6%;微观层面,对改革开放以来个人或家庭“生活水平改善”、“收入水平提高”的满意率分别为96.4%、87.6%,96.6%的受访者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个人或家庭生活幸福。94.2%的受访者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充满信心。

  调查结果表明,四川公众高度认可改革开放的成功,对改革开放40周年在宏观、微观层面取得的成就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怀。公众高度关注社会民生话题,尤其是收入及分配、看病、房价、教育等热点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宏观层面,公众认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是短板。中观层面,群体间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严重;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存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一、98.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成功

  问及如何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功时,表示“非常成功”、“比较成功”、“基本成功”的受访者分别占56.8%、28.5%、13.4%,三者相加比例高达98.7%;认为“不太成功”、“很不成功”的分别占1.2%、0.1%。

  分城乡看,分别有98.8%、98.5%的城镇、农村受访者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成功。 

  二、宏观层面,受访者对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成就的综合满意率为92.6%

  综合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样化等8方面的评价结果,受访者对改革开放40周年在宏观层面取得成就的综合满意率为92.6%。

  分指标看,受访者对“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两方面满意率最高,分别达97.2%、97.1%;对“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样化”、“社会治安”、“道路交通和出行条件”的满意率也很高,分别为95.3%、95.2%、94.7%;对“社会保障”、“加强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满意率分别为88.4%、88.2%、84.4%。

  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对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成就的综合满意率为93.3%,较农村(91.2%)高2.1个百分点。在8项指标中,除“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外,城镇受访者有7项指标评价高于农村(详见表1)。

 


表1:受访者对改革开放40周年宏观层面取得成就的评价
(按照全部受访者满意率排序)


  三、微观层面,受访者对改革开放以来个人或家庭“生活水平改善”、“收入水平提高”的满意率分别为96.4%、87.6%,96.6%受访者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个人或家庭生活幸福

  问及对改革开放以来个人或家庭吃、穿、住、用等生活水平改善的满意度评价时,回答“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的受访者分别占43.6%、28.9%、23.9%,满意率为96.4%;表示“不太满意”、“很不满意”的分别占2.6%、1.0%。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满意率为96.9%,较农村(95.5%)高1.4个百分点。

  同时,问及对改革开放以来个人或家庭收入水平提高的满意度评价时,回答“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的受访者分别占24.1%、28.7%、34.8%,满意率为87.6%;表示“不太满意”、“很不满意”的分别占9.9%、2.5%。分城乡看,城镇、农村满意率差距不大,分别为87.9%、87.1%。

  进而,问及对改革开放以来个人或家庭生活幸福快乐程度的感受时,回答“非常幸福”、“比较幸福”、“基本幸福”的受访者分别占44.9%、31.1%、20.6%,三者相加比例达96.6%;表示“不太幸福”、“很不幸福”的分别占2.4%、1.0%。分城乡看,97.2%的城镇受访者认为“幸福”,较农村(95.5%)高1.7个百分点。

  四、94.2%的受访者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有信心

  问及“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信心程度如何”时,表示“非常有信心”、“比较有信心”、“基本有信心”的受访者分别占55.6%、22.5%、16.1%,三者相加比例为94.2%;表示“不太有信心”、“完全没信心”的分别占4.6%、1.2%。

  分城乡看,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有信心的城镇、农村受访者比例均在94%以上,分别为94.4%、94.0%。

  五、受访者认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三大问题是“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严重”、“看病难、看病贵”、“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问及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主要存在哪些问题时,3.2%的受访者表示“没有问题”;在各类问题中,选择“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严重”、“看病难、看病贵”、“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比例排前三位,分别为47.4%、37.7%、30.6%,选择“住房价格过高”、“子女教育问题”、“环境污染问题”、“贪污腐败问题”的比例也均超20%,分别为28.7%、23.0%、22.6%、20.9%(详见表2,此题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表2:受访者认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按照全部受访者选择比例排序)


  

       城乡差异主要体现在:选择“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严重”方面,城镇受访者的比例达50.5%,较农村(41.9%)高8.6个百分点;选择“住房价格过高”方面,城镇受访者的比例为33.1%,高于农村(20.9%)达12.2个百分点;选择“子女教育问题”方面,城镇受访者的比例为26.7%,高于农村(16.4%)达10.3个百分点;选择“贪污腐败问题”方面,农村受访者的比例为27.1%,较城镇(17.4%)高9.7个百分点。

  六、调查结论

  经分析调查相关数据及其关系,结合公众对四川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主要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一)四川公众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成就。

  调查结果表明:四川公众高度认可改革开放的成功,对改革开放40周年在宏观、微观层面取得的成就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怀。

  (二)公众认为在宏观层面,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是短板。

  从宏观层面评价对比看,受访者对改革开放40周年在“社会保障”、“加强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三方面取得成就的满意率明显低于其他5个方面,尤其是“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差距更大。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的问题中,选择“环境污染问题”的比例也较高(占比22.6%),相互印证了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是短板认识的一致性。

  (三)公众高度关注社会民生话题,尤其是收入及分配、看病、房价、教育等热点问题。

  从微观层面评价对比看,四川公众对改革开放以来个人或家庭“收入水平提高”的满意率明显低于“生活水平改善”的满意率,同时受访者认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首要问题是“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严重”(占比47.4%),另外在受访者意见建议中,对增加中低收入群体工资福利,缩小收入及贫富差距的意愿强烈,收入及分配问题需高度重视。

  我们还发现,与收入及分配问题类似,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其他问题的比例及排序,与问题对应的意见建议多少也存在较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即反映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某一问题的比例越高排位越靠前,对应的意见建议通常也越多)。具体来看,公众最关心关注社会民生方面的话题(除收入及分配外,还有看病、房价、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社会治安、基础设施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等热点问题),且明显多于其他方面;其次是经济发展话题;生态环境、文化生活、政策及法治、党风廉政建设等话题的关注程度差距不大。

  (四)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存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中,受访者选择“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比例较高(占比30.6%)。

  从城乡受访者对改革开放成就的评价的对比看,在宏观层面,城镇受访者对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成就的综合满意率比农村受访者高2.2个百分点,8项指标中,除“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外,城镇受访者7项指标满意率高于农村;在微观层面,城镇受访者的满意率均优于农村受访者。这些数据也印证了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除生态环境外,城镇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水平普遍优于农村。

  受访者还指出,四川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其他市州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与成都市差距大;城乡之间发展不均衡,农村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尤其医疗卫生、教育水平、基础设施等)、文化生活、法治建设等方面明显落后于城镇。群众对促进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均衡发展,寄予厚望。

  (五)59前、60后对改革开放情况了解更多,对比感受更直接更深入,对改革开放的成就评价更好。

  从各年龄段受访者对改革开放成就的评价对比看,在宏观层面,59前(在1959年之前出生的人口)、60后(在1960-1969年之间出生的人口,下同)受访者对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成就的综合满意率均在94.0%以上,明显高于70后、80后及90后;在微观层面,59前、60后受访者对改革开放以来个人或家庭收入水平提高的满意率均在90.0%以上,也明显高于70后、80后及90后。出现这种情况或基于历史及年龄段的认知差异,59前、60后对改革开放前的情况了解更多,对改革开放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成就及对比的感触更深,同时在微观方面对收入水平提高及对比的感受最直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