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卷调查 >> 结果反馈

【结果反馈】2018年关注四川“两会”专项调查报告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03-21 09:39 来源: 分享:

       在2018年全省“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为及时了解全省广大群众对“两会”的关注情况及认知评价,以及对当前我省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个人生活的评价、预期和诉求,四川省统计局民调中心于2018年1月中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关注四川“两会”专项调查。 

  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系统随机抽样访问的方式进行,访问对象为18岁以上的全省城乡常住居民,覆盖21个市(州),共计完成有效样本5000个。其中,城镇居民占64.3%,农村居民占35.7%;受访群众的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等分布合理,很好地保证了调查样本的代表性。 

  调查结果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成效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群众对未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个人和家庭生活改善的信心不断增强,对于党的十九大之后,四川即将召开的“两会”高度关注。同时,调查反映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要更加重视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状况,在实施精准扶贫解困、加快医疗改革、增加居民收入、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等方面多下功夫。 

  一、群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2013—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价 

  从受访群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2013—2017年)四川在经济社会发展6个方面的总体评价看,各方面满意率[1]都在87%以上,其中:“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和“法治建设”的满意率最高,分别为96.8%、96.7%;其次是“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满意率依次为93.0%、92.8%;“民生工程实施成效”满意率为91.2%;“实施精准扶贫解困”满意率为87.6%。以上结果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卓有成效,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2013—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满意率都要高于农村居民,尤其是“实施精准扶贫解困”和“经济建设”两个方面,城镇居民的满意率均高出农村居民6个百分点以上(详见表1)。

 

  二、群众对四川“两会”的关注情况及认知 

  (一)逾八成受访群众关注2018年四川即将召开的“两会”,医疗改革的关注热度最高 

  调查显示,受访群众对党的十九大后,2018年四川即将召开的“两会”表示关注的占83.5%。分城乡看,农村居民表示关注的占84.2%,较城镇居民(83.1%)高1.1个百分点。以上结果反映,我省即将召开的“两会”备受群众关注。 

  在受访群众对四川“两会”关注的热点中,“医疗改革”的选择比例最高,达57.8%;其次是“居民收入”、“脱贫攻坚”和“教育公平”,选择比例都在30%以上(详见图1,多选选项比例相加不等于100%,下同)。与2017年调查结果比较,选择“医疗改革”、“居民收入”、“脱贫攻坚”的比例依次提高了3.7个百分点、3.9个百分点和10.8个百分点。 

 

  (二)受访群众对本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信任支持率[2]为92.7%,高出上年调查结果4个百分点 

  (三)超过九成的受访群众肯定四川“两会”发挥的重要作用 

  调查显示,受访群众积极评价四川“两会”,高度肯定四川“两会”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中:对四川“两会”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不充分、不协调矛盾,进一步推动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认可率[3]为93.8%,较上年调查结果高7个百分点;对四川“两会”将百姓意见和诉求传递给政府,进一步推进改善民生和维护群众利益的认可率为90.3%,较上年调查结果高7.4个百分点;对四川“两会”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有效监督政府职能的认可率为91.2%,较上年调查结果高6.9个百分点。 

  三、群众对2018年全省和个人发展的预期 

  (一)受访群众对2017年个人或家庭生活状况的满意率为90.5% 

  受访群众对自己或家庭2017年生活状况表示“非常满意”的占21.2%,“比较满意”的占33.1%,“基本满意”的占36.2%,综合得出满意率为90.5%,较上年调查结果高4.7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对2017年个人或家庭生活状况的满意率为91.8%,较农村居民(88.2%)高出3.6个百分点;家庭生活水平越高的受访者满意率越高,中等偏上水平、中等水平的受访群众满意率分别为97.8%、95.5%,中等偏下水平的受访群众满意率为76.9%。 

  (二)95.6%的群众对2018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有信心,同时担心物价上涨过快,收入增长不多影响生活质量 

  调查显示,受访群众对2018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有信心的占95.6%,高出上年调查结果6.4个百分点。 

  向受访群众了解担心影响生活质量的主要原因时,选择 “物价上涨较快”的比例最高,占47.9%;其次是“房价上涨过高过快”,占39.4%;第三是“普通百姓收入增长不多”,占36.2%(详见图2)。与2017年调查结果比较,选择担心“物价上涨过快”的比例提高了8.1个百分点。 

 

  (三)63.8%的受访群众预计2018年个人或家庭生活会更好,较上年调查结果高出8.2个百分点 

  调查中,受访群众预计2018年个人或家庭生活与2017年相比会“好很多”的占22.6%,会“好一些”的占41.2%,会“差不多”的占30.0%,会“差一点”的占4.5%,会“差很多”的占1.7%。综合来看,有63.8%的受访群众预计2018年个人或家庭生活会更好,较上年调查结果高出8.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对2018年个人或家庭生活的预期基本一致,家庭生活水平越高的受访者预期越好。 

  进一步向选择“差一点”、“差很多”的受访群众追问具体原因时,选择“收入减少生活质量降低”的比例最高,占50.8%;其次是“物价上涨快”,占40.0%;第三是“家里老人或子女抚养负担加重”,占36.2%(详见图3)。与2017年调查结果比较,受访群众选择“收入减少生活质量降低”和“家里老人或子女抚养负担加重”的比例分别提高了3.5个百分点、7.6个百分点。 

 

  四、调查结论 

  调查中,广泛搜集了受访群众对进一步搞好四川社会经济发展及促进群众安居乐业的意见建议,结合本次调查结果,得出以下调查结论: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系列成就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群众肯定四川“两会”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信任支持率不断提高,同时热切关注党的十九大之后四川即将召开的“两会” 

  (二)不同家庭生活水平的受访群众对当前生活状况的满意程度、未来生活预期都存在较大差异,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要更加重视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状况 

  调查显示,就个人生活而言,中等偏下水平的受访群众对2017年个人或家庭生活状况的满意率为76.9%,对2018年个人或家庭生活预期会更好的仅占49.9%,以上两项指标都大大低于其他生活水平人群。同时,受访群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满意度评价中,也反映出“实施精准扶贫解困”的满意率相对较低。调查数据表明,中低收入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相对较低,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要更加重视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状况。 

  调查中,受访群众反映的主要建议和诉求:一是希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加大惩处环境污染犯罪力度;二是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抓好大学生、下岗工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着力解决建筑行业工人欠薪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三是拓宽扶贫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对象识别精准度,注重扶贫的公平公正,防止扶贫成为扶懒;四是加强农村道路、桥梁、水利、健身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危房、城镇老旧房屋改造力度,完善城乡规划;五是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农村地区教育质量,改善教师福利待遇,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心理教育,禁止教师有偿补课,限制要求家长批改学生作业;六是加快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降低药品价格,扩大医保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七是加大住房调控力度,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打击投机炒房;八是优化政府服务,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在住房公积金灵活提取、子女回家探望父母、新型金融活动监管等方面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九是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关注网络民情民意,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整治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优化营商环境。 

  [1] 满意率计算方法:选择“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下同。 

  [2] 信任支持率计算方法:选择“非常信任支持”、“比较信任支持”、“基本信任支持”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3] 认可率计算方法:选择 “非常大”、“比较大”、“作用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下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