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教育技术装备、电化教育、教育管理信息2017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   【字体:

川教函〔2017〕145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教育技术装备、电化教育、

教育管理信息2017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

现将《四川省教育技术装备 2017 年工作要点》、《四川省电化教育 2017 年工作要点》、《四川省教育管理信息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

2017年3月28日

 
  

 

四川省教育技术装备 2017 年工作要点

 

2017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的相关会议精神,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理念”要求,以“实”的态度、“严”的作风,按照“坚持一个目标,落实两项保障,着力三大任务,破解两大难题,探索一条路径”思路,奋力推动教育技术装备事业科学发展。

一、坚持一个目标

1.坚持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切实推进实验教学“三开”和技术装备“全开放”工作,大力开展实验实践教育教学活动。用实验实践培育学习兴趣,用兴趣引导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二、落实两项保障

2.建立投入保障机制。严格按照《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川教函〔2015〕689号)要求,用好中央、省的“全面改薄”专项资金和省、市、县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专项资金;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财政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试行)的通知》(川教〔2012〕184号)精神,“学校装备达标后应建立维护装备运行的保障机制,在公用经费中安排不低于15%的比例添置、更新、维护教学仪器设备及资源”。

3.加强建、配、管、用队伍建设。将装备的使用、适用性评价、实验操作技能纳入省级继续教育培训;开展教育装备应用与学科教学教研活动,探索建立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与学科教学融为一体的机制;鼓励装备管理人员、实验教师、学科教师多参加教育技术装备展示交流活动,了解新产品,学习新技术;指导市州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教研工作及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加强对市州装备招标采购、履约验收的指导监督,强化廉洁从政从业教育。

三、着力三大任务

4.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基础教育装备工作的意见》,着力完成中小学技术装备标准化、信息化、特色化建设任务。

5.攻坚中小学技术装备标准化建设。以“全面改薄”和“义务教育均衡”为契机和统领,全力推进中小学技术装备标准化建设攻坚。今年再完成1000所中小学校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化建设,并推进一批“健康教室”样板校建设。

6.加快中小学技术装备信息化建设。贯彻落实《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工作的指导意见》,引入互联网+教育装备模式,以“校校通”为路,“云平台”为车,图书等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应用为驱动,加快推进中小学技术装备信息化建设。

7.扩大中小学技术装备特色化建设。在技术装备达标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学校根据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建设数字化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创新实验室,学科功能教室(专用教室)等。

四、破解两大难题

8.切实解决技术装备产品质量无保障难题。持续构建和完善装备质量监控体系,①研制宣贯标准,完善装备产品技术参数库,做到配备有标准可依;②督促指导市、县建立完善招标采购制度,做到采购有规范可循;③加强采购技术装备产品履约质量检测验收,做到对产品的符合性判定有据;持续开展“全面改薄”项目采购技术装备监督检测,并发布年度质量检测报告,推动装备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

9.大力解决技术装备应用不充分难题。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等3部局《关于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应用工作的意见》,认真执行《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评估办法》,实事求是地开展实验教学评估,发布年度实验教学评估报告,有效推动技术装备应用。积极组织举办自制教玩具、读书征文、师生实验操作技能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实验实践教学活动推动中小学生核心素养的进一步提升。

五、探索一条路径

10.充分发挥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技术装备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的重构、引领和推动作用,探索以开展好实验实践教育教学活动实现素质教育大变革的新途径。认真做好今年我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工作的参与配合工作,探索将初中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纳入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做好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及高中“走班制”技术装备保障工作。   

 

 

四川省电化教育 2017 年工作要点

 

2017年全省电化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四川省“十三五”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协同服务能力,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着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加强教育新闻舆论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推动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应用

1.规范引导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教育资源标准和技术标准,为地区平台建设和应用提供指导和服务。成立资源平台专家库,依托平台建立活动专家评审机制,逐步完善平台公益资源、第三方资源管理的相关规范,探索平台可持续发展模式。

2.继续统筹推进基于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以“一生一空间,生生有特色”为目标,推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向普及应用发展,全省450万师生在平台上开设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 90%以上教师,70%初中以上学生拥有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

3.开展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召开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现场会,积极总结市、县试点工作中组织管理、师生教学的典型案例与成功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好“两支队伍”的省级培训和试点县(市、区)应用培训工作。加强对试点县的督导、调研、指导,探索形成促进师生自主发展、提升课堂效率、面向未来的学习模式,实现师生、生生、家校的多元互动及教与学方式的转变。

4.全面提升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加快推进省平台和区域内其它市州平台及相关企业平台的对接,完成平台项目三期建设。升级师生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建立教研培训系统、学业评价系统、竞赛活动系统、文博教育系统等平台应用。突出资源优化、数字共享、应用整合及服务推送,实现省级平台与国家平台的互联互通。加快“三个课堂”建设,通过平台、空间、IPTV等多种渠道,继续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输送到教育薄弱地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二、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5.组织开展教育部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组织教师“晒课”达10万堂以上,征集省级“优课”1000堂以上。完善晒课、推荐、遴选程序和要求,提升优课质量。组织广大中小学教师看课学课,开展网络教研,推广优秀案例,推动形成“人人用资源、课课有案例”的教学应用环境。大力推进跨学校、跨区域的网络教研活动,积极促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模式普及。开展精品优课展示和教研在线会客室等活动。

6.完成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普遍应用。通过“一师一课”、示范课评选和教学技能比赛等,汇聚和推广优秀教师应用成果。按照“整体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培训工作思路,以“国培”为引领,以“省培”为抓手,整合市县级培训,创新培训及管理模式,形成网络研修和校本教研相结合的常态化机制,促进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主动应用信息技术。

7.组织开展各类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活动。开展2017年度四川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评选优秀作品参加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完成2017年度四川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大赛评审,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二十一届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大奖赛。组织完成第八届中国移动“和教育”杯全国教师论文大赛四川赛区和作品评审推荐工作。

8.开展教学成果评审和教育信息技术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管理平台组织完成国家级和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的立项评审和中期评估工作,组织“十二五”课题结题鉴定工作。加强课题研究过程管理,规范管理工作流程。引导学校以课题研究工作为引领,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学校管理等深度融合创新。组织电教系统和中小学校参加四川省教学成果奖评选活动。

三、做好重点项目统筹管理与指导,强化教育信息化支撑保障措施

9.继续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中的信息化设备类项目。继续做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信息化设备类项目2017年年度项目备案及实施指导工作。加强项目进度管理,督促各地依法依规开展项目。

巩固“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实施成果,督促各地按照国家2017年教学点资源播出时间及时安排接收数字教育资源。指导各地教学点加强项目资源应用,积极开展应用交流活动,帮助教学点探索利用优质教育资源上好课和“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多种模式。

10.实施交流合作项目,促进示范引领。继续开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西部农村减灾防灾模式构建试点”项目、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戴尔“互联创未来”项目及英特尔“教育大数据分析研究”项目,持续为农村边远贫困地区提供免费服务。

四、加强教育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1.围绕宣传中心工作,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精心组织做好十九大宣传报道。

12.发挥教育新闻舆论主阵地作用, 优质、高效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全省教育中心工作,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正面宣传;深入基层,聚焦师生,大力宣传全省教育发展成果、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组织开展教育“十三五”规划的宣传解读;积极策划教育重大主题采访宣传活动,做亮主题主线宣传,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13.创新思路举措,提升传播力、扩大影响力。继续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探索建立适用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组织结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提升传播力;坚持“内聚资源 外扩市场”发展思路,重点依托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线上节目、线下活动、全媒体推广相结合的运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宣传影响力;深入挖掘合作资源,推动内容生产的对外合作,推出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节目。

14.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立足教育围绕校园开展活动。举办四川省第十二届中小学校园电视评选活动;举办四川省第九届中小学校园电视节目制作培训班;开展优秀校园电视节目展播,展示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提升校园电视影响力。

 

 

四川省教育管理信息2017 年工作要点

 

四川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17年工作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历次全会和教育厅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全省教育中心工作,着力做好党的建设、教育管理信息化、 教育网络宣传、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及内部管理服务等工作。

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1.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监督等机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动态监控。

二、完善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服务

3.做好我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省级数据中心运行维护工作。做好数据中心的安全运维工作和基础运维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运维和基础运维工作规范,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确保我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省级数据中心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服务。

4.做好我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省级数据中心优化提升工作。进一步优化提升数据中心安全及基础环境,确保教育部以及我省对数据中心的要求得到落实,确保数据中心能适应新的要求,保障数据中心的安全保障能力和运行服务能力。

5.加强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加强对有关信息管理系统的技术支持服务工作,做好业务系统应用的技术支持服务工作,以服务促进应用系统深入推进,进一步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在省、市、县及学校的四级应用工作,切实提升互联网+政务工作服务能力。

三、切实做好教育网络宣传工作

6.加强教育门户网站建设工作。切实加强教育门户网站建设,以公众需求为核心,要把握新形势下政(校)务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的新趋势。继续加强四川教育网内容建设管理,提升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加强四川教育网办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办事服务功能和流程;继续完善教育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充分利用教育网站听取意见建议;继续加强网站功能建设,完成“四川教育网信息采编审发系统”建设。

7.做好新媒体建设与运营工作。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建设与运营,完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管理制度,定期通报教育系统新媒体建设运营情况;加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功能开发,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提供用户所需的服务;完成“微信综合推送应用平台”及“四川教育新媒体聚合平台”建设工作。开展教育系统新媒体定期排名通报工作。

8.加强教育网络宣传工作。引导社会舆论,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正面宣传。充分利用教育门户网站、教育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我省教育发展成果、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开展教育“十三五”规划的宣传解读。做好教育重大主题采访宣传活动,提升四川教育影响力,为全省教育综合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

9.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按照国家、教育部和我省对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要求,加强机关网络及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网络安全工作,加强对全省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指导。加强对教育网站的监测和预警,开展战线门户网站监测并进行情况通报工作。

10.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加强教育网络舆情监控收集工作,做好教育网络舆情报告编写工作。协助做好网络舆情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