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一次专题学习会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4-03-26 16:2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3月26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4年第一次专题学习会,围绕“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学习。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和先导力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有力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破什么局、怎样破局,要发展什么、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反映了我国经济由“量”的积累转向“质”的突破的新时代生产力现状,顺应了“两个大局”相互交织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发展和重要拓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理论意义深刻、实践意义重大。全省教育系统要切实从变局和全局的高度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战略自信和历史主动,坚持把教育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深入思考教育同新质生产力的“契合度”“交叉点”,主动谋划教育“怎么做”“做哪些”。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和中心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以教育之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强化创新人才引育,支持高校大力引进培养“高精尖缺”人才,加快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发现、选拔、培养和评价机制改革,在基础教育中推进探究实践的科学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要强化学科专业支撑,优化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打造特色优势专业集群,有效贯通专业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积极推进四川省人工智能学院建设,在省级层面实施学科布局优化工程、专业建设融合工程;要强化有组织科研,在有条件的高校培育布局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大力推进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努力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

会前,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自学,紧密结合思想认识和分管联系工作撰写心得体会。会上,四川大学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永穆以《新质生产力:是什么?怎么做?》为题作专题辅导。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教育厅直属高职院校党委书记,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