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乐山师范学院成立林竹科技创新产业研究院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9-28 08:54 来源:乐山师范学院 分享:

近日,由乐山师范学院与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共同举办的林竹科技创新产业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四川竹产业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乐山师范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乐山市等相关单位领导和相关院校、科研院所的行业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林竹科技创新产业研究院成立是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重要指示,是深度融入天府森林粮库建设、助力天府粮仓战略的主动作为和应有担当。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助推四川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四川林竹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天府森林粮库建设,为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据悉,2005年以来,乐山师范学院坚持以区域经济、地方产业发展为已任,深度融入西南竹产业研究和产业服务。近年来,林学团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立足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以林竹资源为载体,在长足大竹象、居竹伪角蚜等病虫害防治,竹纤维高分子菌肥、竹燕窝培育,竹林濒危鸟类保护等领域优势突出,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学校建成竹类病虫防控与资源开发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方竹科技推广转化基地、四川林业草原竹纤维营养创新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竹类研究平台3个,林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团队教师禹小波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上发表研究论文,实现省内同类高校零突破。学校林竹科技成果运用于四川、江西、湖南、福建等10余个省市,助推川西南林竹生态保护、凉山沪山火灾植被恢复、阿坝州沙化治理、天府粮仓土壤改良。研究成果还被纳入中非合作项目,成功在纳米比亚推广应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