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策解读

《四川省初中艺术类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8-13 14:5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印发了《四川省初中艺术类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我省初中艺术类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考试)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考试内容、组织实施、考试成绩、工作保障等方面内容。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各科目分值的设定以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设定的课时、课程容量等为主要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二、印发《指导意见》的依据和主要意义、目的是什么?

印发《指导意见》的依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川委办〔20226号)中关于“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推进艺术类科目中考改革,2022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各市(州)全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并作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等要求。

印发《指导意见》要意义是督促各地各校全面深化美育综合改革,构建更加科学的艺术教育质量监测、艺术素质测评、艺术教育评价体系,稳妥有序实施初中艺术类科目学业水平考试。

印发《指导意见》的主要目的促进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学校美育工作,加快补齐补足学校美育师资和场地器材短板,促进艺术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帮助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三、考试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指导意见》明确,考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传承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考试的工作原则是什么?

(一)坚持以学定考。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艺术课程。坚持教什么、学什么、考什么,结合艺术课程学习规律和初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体现教、学、评一致性。

(二)坚持公平公正。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机制。督促各地各校加强美育课程、师资队伍、设施设备等建设,保障城乡学生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坚持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相结合,完善监督问责举措,确保考试程序公开、评阅公平、结果公正。

(三)坚持科学规范。建立省级统筹、市级管理、县级实施三级机制。结合实际科学规范制定考试实施方案,加强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建设视听考试标准化考场,推进艺术素质测评与艺术技能测试结果伴随式收集、数据化呈现、智能化分析。

(四)坚持稳妥有序。考试由各市(州)负责组织实施。各地要借鉴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和模式,结合实际有序推进。已实施的试点地区要总结成效、不断优化。条件不成熟的地区可适当延迟实施时间。

五、考试的内容是什么?

考试内容依据《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和经教育部审定通过的教材确定,围绕对应课程总目标及学段目标,根据课程内容要求、学业要求和学业质量标准,考查学生对必要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等核心素养的掌握。

《指导意见》明确考试由艺术素质测评和艺术技能测试两部分组成,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占60%,即初中一、二、三年级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各占20%;初中三年级艺术技能测试成绩占40%。艺术素质测评与艺术技能测试成绩占比,可由市(州)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六、艺术技能测试范围是什么?是否需要参加校外培训?

艺术技能测试项目可由学生在指定范围内自主选择。指定范围包括学生在校学习的所有艺术类课程相关项目,学生可自主选择其中1项作为技能测试项目。例如,学生在校学习了音乐课程、美术课程,可选择美术课程相关的版画作为技能测试项目,也可选择音乐课程相关的歌唱作为技能测试项目。

学生按照要求正常参加学校艺术类课程及艺术实践活动,就可以完成学业要求,顺利通过学业水平考试并取得好成绩。艺术技能测试不需要另外参加校外培训,命题时也将坚决杜绝考试内容超课标、超要求。所以,正常参加初中艺术类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家长完全没有必要花钱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教育主管部门也将坚决反对并严厉打击艺术类培训机构以此名义进行招生宣传或诱导学生参加艺术培训。

七、考试怎么命题?

考试由各市(州)统一自主命题,坚决避免出现死记硬背、“机械刷题”现象。艺术素质测评内容需围绕课标要求,艺术技能测试需表现学生艺术特长。教育厅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各市(州)艺术命题质量进行抽查与评估。

八、考试实施时间是什么?

考试实施时间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行两年艺术素质测评预试(成绩不计入考试成绩),初中三年级的艺术素质测评成绩与艺术技能测试成绩计入考试成绩。自2023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初中一、二、三年级艺术素质测评和初中三年级的艺术技能测试成绩全部计入考试成绩。初中一年级、初中二年级的艺术素质测评原则上安排在每年6月进行,初中三年级的艺术素质测评和艺术技能测试原则上安排在35月进行,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市(州)在实施方案中明确。

九、初中艺术类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是否和升学挂钩?

初中艺术类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考试成绩可采取计分方式,也可以等级形式认定,具体办法由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和实施。

十、免考、缓考和补考如何实施?

因听障、视障等身体残疾不能参加艺术素质测评或艺术技能测试的学生可申请免考。因疫情、自然灾害等重大不可抗力的因素,经县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符合缓考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缓考。因外地转入等原因未开展艺术素质测评的学生可组织补考。免考、缓考和补考的具体办法由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和实施。

点击查看文件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初中艺术类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