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8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4-03-22 09:2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重要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就业工作

我省扎实开展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

西华大学守正创新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基础教育

阆中市关爱五类特殊群体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万源市以五个强力推动地区教育扩优提质

教师队伍

我省探索开展省级教师定制式跟岗自主研修项目

四川师范大学以师德建设为抓手提升教师职业素养

人才培养

成都工业学院多举措助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步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以四新建设推进交叉人才培养

【简讯】

重要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意见315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意见。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主持会议并讲话。

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三次到团组参加审议和讨论,并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问题,为我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肯定2023年教育工作,围绕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部署了2024年教育重点工作。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落实,确保相关工作部署尤其是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在四川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强化担当,奋力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围绕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等部署,编制实施《教育强省建设规划纲要》,细化落实《部省战略合作协议》,以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高等教育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和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为抓手,按照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不断夯实基础教育基点、扬起高等教育龙头、打造职业教育增长极,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奋力建设三区一高地

会议要求,要强化支撑,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部署,坚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和中心任务,强化创新人才引育,支持高校大力引进培养高精尖缺人才,打造西部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大中小学贯通培养和本硕博贯通培养改革,推进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人才培养十大工程。强化学科专业支撑,优化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力争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的学科专业布点。强化有组织科研,加快推进在川高校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引导高校整合资源、协同攻关,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努力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

会议要求,要加强保障,扎实办好教育民生实事,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加快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大力推进建设100所公办幼儿园等5项省级教育民生实事,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十年行动计划、学前学好普通话行动计划,推动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要巩固双减成果,持续为学生、教师减负;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落实好《四川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实施方案》,全力守护学生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就业工作

我省扎实开展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1搭建人才推介平台,强化四川生源引力。召开川校粤企校地、校企就业推介会,面向82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以及广东省20余个市、县、区推介四川高校毕业生;组织广东省、市、县三级人社部门介绍地方人才政策,推介就业资源;四川高校指定专人与广东用人单位常态化对接,建立人才荐引育用信息互通良性机制。2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提升校企育才合力强化政地校企四方联动机制,共建产学研就合作机制,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联合访企拓岗暨校企对接系列活动,15所四川高校与142家企业深度对接,达成合作意向1400余项;与深圳市坪山区人力资源局签订就业合作框架协议,深化合作赋能。3搭建校友连接平台,汇聚校友成长活力召开在粤优秀校友代表座谈会,构建四川高校在粤校友朋友圈,建立校友定期走访、就业跟踪调查等长效机制,凝聚校友人才力量,为高校毕业生赴粤就业提供多元渠道。4联合走访行业企业,深挖就业资源潜力组织四川高校组团式赴华为、腾讯、比亚迪等粤港澳大湾区头部企业集中访企拓岗,拓展岗位1.36万余个。将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延伸至二级院系,去年9月以来,全省高校累计走访粤港澳大湾区企业2000余家,拓展岗位5.8万余个。2200余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来川招聘,提供就业岗位超6万个。就业指导中心

西华大学守正创新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1统筹规划,全员参与。贯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就业工作汇报,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就业工作。完善领导主抓、院系主体、全员参与就业工作机制,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2紧盯目标,先破后立。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析推进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点监测就业进度缓慢的二级学院和专业,改革传统就业招聘举办模式,突出就业、培养联动,开展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调研调查,增加校企对接交流机会,强化校地企合作。(3协同育人,服务社会推进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邀请优秀校友、企业HR等担任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构建“6+1+1”就业课程体系,将理论教育和实践操作结合。适时调整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优先发展优势特色学科。强化专业内涵建设,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6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9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8个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4抓实重点,用心用聚焦基层就业,加大对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选调生等政策性就业宣讲力度,毕业生基层就业意愿逐年上涨。聚焦重点人群,制定重点帮扶工作措施,通过建档立卡、一生一策,完善一对一结对帮扶措施,从毕业生就业观念引导、就业能力提升、重点岗位推送、求职创业补贴等方面助力重点困难群体毕业生及时就业。(西华大学

基础教育

阆中市关爱五类特殊群体守护学生健康成长。(1建好台账。通过家庭了解、问卷调查和社区走访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全覆盖摸排甄别,在学校和社区分类建立留守学生、体质特异学生、心理异常学生、残障学生、家庭困难学生等五类特殊群体学生基础信息台账、结对帮扶台账和家校沟通台账,精准锁定关爱对象,保障特殊群体学生应助尽助2建立三项制度实行学校领导包级包班、社区领导包片包户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督导实行一生一案制度,围绕学习状况、生活习惯、个性心理、交友谈心、体育锻炼等方面,每学期为每位学生个性化定制成长帮扶指导计划实行关爱导师制度,为特殊群体学生一对一配备管护教师,负责学生学业辅导、生活引导、心理疏导、家教指导, 对心理异常、残障两类重点学生多对一配备管护教师,实施精准帮扶。3开展三项活动。开展千师访万家家访活动,重点走访特殊群体学生家庭开展家庭教育轮训活动,举办各级培训,实现家庭教育培训全覆盖开展爱心助力活动,落实国家资助项目,近一年资助贫困学生9.7万人次,资助金额5000多万元引导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助学物资和资助困难学生470余名,资助金额达63.34万元。4夯实三个保障。夯实安全保障,校园监控系统全覆盖,一键式报警装置和重点部位监控与公安系统联网,安全值班巡逻24小时进行,校园民警和法制副校长全覆盖,师生安全、法治、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开展。夯实阵地保障,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建好用好心理咨询室、图书室、阅览室。夯实服务保障,全天候开放亲情通话室、聊天室,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校园心理咨询中心热线电话24小时待机候访,居家学生送教上门。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万源市以五个强力推动区域教育扩优提质1强力抓教育质量。建立教师教学质量常态跟踪监测和金牌、银牌、铜牌教师表彰机制,将质量检测情况与学校、行政班子、教师的评先评优、晋职晋级、调动任职等挂钩。(2强力抓教学教研。建立校长负总责的教研工作机制,全覆盖开展优质公开课、作业比赛、解读课标三个一活动,全面开展讲台标兵评选活动,专项实施巴山名师工程。(3强力抓五育并举。出台深化五育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六条措施,细化德体美劳四育考核目标,让书声、笑声、歌声充满校园。组织开展劳动校外实践”“奔跑校园系列活动,打造巴山书苑示范学校。(4强力抓校点布局。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缩小城乡差距。根据优质均衡发展标准,稳步推进散、小、空、弱校点撤并。统筹推进万源中学、万源市第三小学、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区学位供给能力。(5强力抓校园安全。常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校园安防检查、部门联防巡查、应急处置演练,建好安全管理三张清单”“两本台账。创新推进万源市竹峪中学、万源市草坝中学等10余所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学校试点。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完成4.6万余名学生心理健康筛查。(达州市教育局)

教师队伍

我省探索开展省级教师定制式跟岗自主研修项目1)突出省级统筹。构建省市县校四级协同联动的教师培训工作体系,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研训机构、基地校逐级落实各自职责任务,形成联动,共同推进研修项目。(2强化专业指导。通过组建项目联络群、伴随式跟进答疑解惑、组织召开推进会、研制发布项目实施指南,明确任务要求和工作规范,明确项目需采取个性化定制式、一对一导师带教式、真实场域浸润式等方式推进,聚焦观摩校园、更新理念、深度跟教、提升技能、参与研修、管理班级、承担活动七大方面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通过浸润式深度体验,保障研修质量。(3精准供需匹配。面向全部基地校和各市(州)分别征集供岗计划与派员需求,各基地校根据自身优势特色提供跟岗学段学科和岗位数,按照省域全覆盖、优质资源引领辐射、跨域统筹等原则精准匹配供与需,实现参训教师与基地校的双向奔赴。(4鼓励实践创新。基地校为学员研发定制一师一案,在跟岗实践项目的运行机制、资源开发、组织管理、考核评价、成果生成等方面,开展研究和实践,探索教师自主选学培训范式。(教师工作处、教师发展中心)

四川师范大学以师德建设为抓手提升教师职业素养。(1全过程制度保障出台《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师德教育、师德考评、师德激励、师德监督和权益保障五大机制,制定“10项师德基本规范”“11项师德失范负面清单实施师德年度考核,对师德年度考评定为优秀等次的教师予以各项评选优先推荐,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师德师风监督评价贯穿于教师教书育人全过程。2全覆盖教育宣传围绕学术规范”“师德修养”“心理健康教育三大主题开展四川师范大学师德讲堂系列巡讲活动,召开学习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深入学院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巡讲,组织青年教师赴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参与念荣光思图强红色主题教育积极开辟文化宣传阵地,在校报、微博、微信推送优秀师德师风事迹,扩大优秀教师在师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将师德师风教育宣传覆盖全体教师。3全方位示范引领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最美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加强正面典型示范作用。以我和我的教育梦为主题,为中青年教师提供狮山师说短视频展示平台,抒发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情怀和美好未来的憧憬。做好从事教育工作30年荣誉证书颁发工作举办向退休教职员工离职致敬仪式,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四川师范大学)

人才培养

成都工业学院多举措助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步。(1产教融合创新模式。以获批四川省首批产教融合示范项目为契机,构建以培养规格与行业标准相融合”“教学内容与工程实际相融合”“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相融合”“教学场所与真实工厂相融合”“教师队伍与工程师队伍相融合为特征的产教五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工厂工程素质训练课程覆盖所有专业。实施双导师指导制度,超过90%的毕业设计来源于企业项目、教师或工程师科研项目,在工程实践中提升学生就业能力。(2校企合作落地见效。围绕四川省6大产业需求,与行业头部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推进政行企校全方位、全过程协同育人。建成成工富创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数智供应链产业学院等5个现代产业学院,其中1个为国家现代产业学院,3个为省级现代产业学院。与中国电科、四川长虹、华为等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企业单位用人满意度达96%,毕业生岗位满意度达90%。(3学科竞赛提升素养。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赛的竞赛理念,建立每周一赛,校、省、国三级学科竞赛迭进的学科竞赛管理体系,强化创新意识,提升专业素养。近五年累计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130省级奖项591项(成都工业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四新建设推进交叉人才培养1构建教育培养新理念以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基础,推动产教融合,保障跨学科素养和应用实践能力提升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经济学、工学学科内外部的交叉融合,推新文科+新工科发展培养具有跨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金融科技人才。(2建立组织合作新机制与联合学士学位项目合作单位成立由双方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承办学院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落实八共合作机制的基础上,创新提出校间八共合作新机制。(3构建学科交叉新模式构建跨学校跨学科“1+1+1+1”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资源共享和配置优化。构建矩阵式跨学科人才培养管理模式。建立人才培养多级联动机制,从学校、院系、专业多层级建立指导机构、协调机构和实施机构,将学科交叉融合建设落实到实体组织和运行机构。(4制定人才培养新方案按照一对标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二对口产业和岗位,三对照智能化专业能力、实战化交付能力和职业化业务能力与合作单位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依据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两核四模块课程体系聚焦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领域,对标行业要求,培养学生实战与创新能力。(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

【简讯】

311日,2023年四川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暨结果运用指导活动在成都召开。活动发布了2023年四川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体育与健康、心理健康)结果,分学科解读了监测结果并进行了结果运用专项指导。(督导审计处、教育评估院)

311日,教育厅联合省市场监管局举办2024年全省学校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会,部署近期学校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推进全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基建后勤处、基建后产中心)

▲312教育部发布关于2023最美高校辅导员暨第十五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候选人的公示我省3名教师上榜。(宣思统处

314日,我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含口试和笔试)报名工作启动。考生网报时间为320日(星期三)上午8:00329日下午17:00。考生自行登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网(http://cet-bm.neea.edu.cn行报名,完成信息填报、网上缴费等报名手续。英语四级口语考试(CET-SET4)考试时间为518日(F241次),英语六级口语考试(CET-SET6)考试时间为519日(S242次)CET考试时间为615日;开考科目为英语、日语、德语和俄语4个语种的四级和六级,法语四级。口试准考证:2024513日,考生可登录报名系统完成口试准考证打印。笔试准考证:202467日,考生可登录报名系统完成笔试准考证打印。(省考试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