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13期)万源市“三大帮扶机制”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4-03-27 09:26 来源:办公室 分享:

万源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托底性帮扶机遇,下好托底性帮扶先手棋,构建组团式”“结对式”“造血式三大帮扶机制,借智借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口教育。

一、聚焦“协同联动”建立“组团式”帮扶机制

一是健全组织强保障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成立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专班,制定《万源市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高中阶段学校实施方案》,协调帮扶专项资金40万,细化完善近、中、远期各阶段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

二是平台搭建促交流对标建立带头调研、联席会议、研判通报、日常管理、关怀激励、经费保障、人才帮扶机制,搭建教育组团式帮扶教师、校长交流平台。达州中学、达州市第一中学与万源市第四中学共同组建教育联盟,通过采取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合作教研等方式增进学科教师交流研讨,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质

三是名师引领强雁阵组织扶队队员与选派教师 “师徒结对”,举办专题讲座10余场,选派4名教师参加达州市“名师”工作室跟岗学习,利用达州市、通川区及达川区优质教师培训资源,对万源市第四中学全体教师的培训覆盖率达100%,并帮助其建立“雁阵梯队”,组织教师到帮扶学校跟岗锻炼。 在教育“组团式”帮扶平台的孵化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二、聚焦“全域覆盖”建立“结对式”帮扶机制

一是拓展市域帮扶范围精准推动结对帮扶,主动与达州市域内8个县区加强对接,持续扩建达州市域高校及辖区优质学校帮扶平台,达州中医药学院、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对口帮扶万源,市域结对帮扶学校从25所增加到52所,将帮扶面从乡镇扩大到全域,同步建立校际资源共享、教研互动、学科共建、队伍互助的工作机制。

二是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坚持向上争取与向内挖潜相结合,先后筹措资金4000万元,用于建设寄宿制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内涵发展等,打造全省托底性帮扶工作万源样板帮扶学校捐赠资金200余万元,教学一体机40台、图书80000余册及教育教学器材等,捐建悬浮操场3000余平方米,受帮扶学校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三是强化教研培优提能加强与帮扶学校交流互访,选派28名教师到帮扶学校跟岗锻炼1个月,推动师资力量、课程资源等教学要素流通组织52所市级优质学校送优质示范课180余节,开展教育教学专题讲座120余次,开展集体教研活动87次,举办信息技术提高专题培训2期,培训带动教师1800余人次。

三、聚焦“优质均衡”建立“造血式”帮扶机制

一是注重活血造血对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短板,抢抓托底性帮扶机遇,率先制定《万源市教育三年提质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有序推进强基、强校、强师、强生、强教五大工程,奋力实现教育强市建设目标。

二是注重提质扩优。每年投入5000万元以上,实施品牌立校、突破强校、托底帮校三大工程,支持学校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以本级名校巴山书苑建设为抓手,加快各级各类示范学校创建。2023年,创建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学校1所,创建省级示范学校及领航学校4所。

三是注重队伍建设争取教育部、省、市三名工作室、工作站、达州市教科所等在万源建立工作站(所)13个,每年投入专项资金350万元,培育巴山名师”“三名教师

四是改革质量评价。坚持向教育科研、课堂改革、教育评价要质量,依托托底帮扶采取教育联盟、专家问诊等方式,组织开展优质示范课、专家专题讲座、帮扶联合教研等活动540余期,联合申报省市级学科教研课题2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