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弘扬抗疫精神 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学术研讨会
暨2020年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1-30 09:10 来源:信息中心 分享:

1127日,“弘扬抗疫精神,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学术研讨会暨2020年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精神以及教育部2020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探讨后疫情时代、新教育教学形态下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效果、后疫情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与教育对外开放问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转变政府教育管理职能,要培育专业教育服务机构,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专业学会、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在教育公共治理中的作用。近年来,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在加强内涵建设、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系列新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建立分支机构28个,涵盖了四川高等教育的众多专业领域,有力地保障了学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探索第三方服务上,一方面,承接政府“放、管、服”改革职能转移,服务决策咨询。另一方面,发挥“第三方”诊断优势,服务高校办学,在主动服务政府“放管服”改革和重大决策需要,提供智慧和方案,为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要求,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要进一步发挥身份优势,强化自身建设,更好服务我省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需求为目标,优化自身组织机构,强化内涵建设,建设教育、研究和服务共同体,建立健全一支来源广泛、领域多元、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高端咨询专家队伍,建立学会与经济、科技、文化、外事等领域相关行政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交流联系机制,实现“交流-研究-服务”一体化。二是围绕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教育教学改革问题组织开展高水平研究,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全省各高校以及高教研究人员搭建学术交流、服务决策的大平台。三是秉承“服务有作为、服务求发展”的宗旨,持续拓展现有服务广度和深度,要进一步聚焦中央在川、四川省系列发展战略部署,立足学会,打造高端学术论坛,与相关企业、组织合作,打造若干特色鲜明的具有国际性、高端性、跨界性的高端学术论坛(常设),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形成和凝聚品牌效应。

会议期间,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普通本科教育教学之思考》、《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的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后疫情时代的教育信息化》、《全员.全域.全链智慧教育建设体系探索》学术报告。同时,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当晚还举办了“结对帮扶扶贫公益”活动。活动中,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联合相关企业向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和信息中心党支部对口帮扶的凉山州雷波县雷池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捐赠校服、课桌椅、一体机、电子班牌、图书等价值50余万元的物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