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2-29 11:17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提前谋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

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1228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网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全力推动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参加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教育厅厅长李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创新政策措施,拓宽就业渠道,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三五”期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215万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毕业生总量攀升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遇到艰巨挑战,面对不利形势,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把拓宽渠道、优化指导、精准服务作为脱困局、解难题的重要抓手,共同打赢了一场毕业生“保就业”的攻坚战,将“最难”就业季打造成“最暖”就业季。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2021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将突破50万大关,再创历史新高,而毕业生就业仍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就业岗位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等挑战,各地、各有关部门和高校要切实增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前谋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努力争取更大的工作主动权,扎实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高校,要用心用情,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大力培育就业增长点,积极支持就业容量大的行业发展,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十条措施”,稳定存量资源,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促进发展,大力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拓展就业岗位;要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扎实做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招录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要优化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创新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内容,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搭建双选平台,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联盟作用,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缓解人才供给与需求的结构性失衡;要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保障,各地承担稳就业的主体责任,要细化具体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企业稳岗和毕业生就业工作。

会议强调,最近一段时间,省内外个别区域出现了散发疫情,给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时刻保持清醒,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前谋划好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安排学生“错峰”分批次放假离校。要抓紧抓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关注教师学生思想动向,关心教师学生学习生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

会上,西南石油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省政府征兵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作了交流发言。

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政府征兵办相关负责同志,以及15个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在各市(州)、各县(市、区)和全省132所普通高校设立了336个分会场,近8000人在各分会场参会。

(钟兴茂 陈朝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