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四川高校思政课:小课堂体悟“大课堂”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3-25 15:07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我们作为川大学子,应该积极作为,承担起抗击疫情的青年责任。”近日,四川大学在线举行开学第一课,精彩的教学互动,将同学们在疫情中的疑惑、焦虑一扫而空。他们在课堂上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担当,增强了奋发向上的朝气和斗志。

疫情中的网上思政课,激发了青年学子与国家同向同行的情怀,也集中展现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绩。自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以来,四川积极落实会议精神,采取系列措施,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发挥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的作用,并将今年定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年,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锻造新金课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之余,我们也应该深刻反思,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日前,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以“在抗击疫情中的感悟”为题,给全校万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西南医科大学先后派出三批次、69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两批次、7名医护人员支援四川甘孜州,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廖斌以翔实的数据、鲜活的事例,生动讲述了西南医大人战疫的感人故事,点燃了师生们的爱校荣校情感和自豪感。2016级学生刘芮杉说:“我为自己有幸加入西南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即将踏入医疗卫生行业感到骄傲和自豪。”

把全民抗疫的鲜活案例贯穿于思政课的教学之中,是四川各高校的普遍做法。而事实上,四川在推进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就特别强调用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强国之志。

2019年以来,四川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省委书记、省长、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同志,市(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纷纷到高校作形势报告,在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凝聚起同心向党、共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改进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氛围,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原理,让枯燥乏味变得有滋有味。这已成为四川高校把思政课锻造成“新金课”的共识和追求。

配强师资队伍

在2019年举行的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四川4人获特等奖,8人获一等奖,18人获二等奖。他们在大赛中的突出表现,展示了四川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优异成绩。

“我们着力打造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坚实基础。”四川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四川将在今年内按照师生比1:350的标准,完成思政课教师基本配齐任务,并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2019年,四川印发《四川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要求不断提高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质量和水平。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效初显,他们对做好学生思政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夕夜,当家人们正围坐在一起收看春晚时,电子科大辅导员苏艳芳还在紧张地逐一联系同学们。这个年,对于她来说,因为疫情的发生,有了特别的意义。

为了让学校放心、家长安心,四川各高校的“苏艳芳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将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以及各部门发布的学生学业、毕业、就业、心理疏导等信息及时汇总整理并发给同学们。他们还指导班级召开抗疫网络主题班会,指导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缓解了同学们的焦虑和困惑,坚定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开好云上课堂

“刚开始我以为会比较难懂,课后我才发现原来偏理论的课程也可以这么有意思。”电子科大研究生牟婷在线听了龙小平老师主讲的《自然辩证法》第一课后,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她说,老师讲解十分生动,并时刻注意同学的反馈,与学生充分互动,教学效果非常好。

面对严峻疫情,四川各高校都及时做出了线上教学的工作安排,确保思政课“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课堂形式变了,教师们都充分借助网内网外、课内课外教学资源,优化教学方式,确保线上教学效果不打折扣。

四川文理学院通过集体备课提高教学效果。老师们虽然天各一方,但借助互联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资料共享。他们认为,要把全民抗疫的生动故事融入思政课堂,要适应互联网的交流方式,用弹幕等形式加强教学过程中的互动。后来,集体备课的成果在思政课堂上展现,教学反响良好。

四川警察学院多个学生大队开展云上班会课,组织正在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实习学警分享工作经历,交流抗疫一线感受,教育和引导师生充分认识预备警官的责任与担当,号召师生积极作为。

参加班会的学生张迪惟说,无数“最美逆行者”英勇奋战的样子,深深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让人难以忘怀;“火神山”“雷神山”式“中国速度”,让世界惊叹。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彰显了中华民族勇克艰难的伟大精神。

“现在的大学生大都是‘互联网原住民’,在线上教学,我们更要应势而动,推动思政课创新发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有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