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春风化雨 来日可期
——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致家长朋友和同学们的一封信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3-03 18:07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亲爱的家长朋友,同学们:

2020年注定是刻骨铭心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寒假变得分外漫长。227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开园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这意味着疫情尚未结束,形势依然严峻,战仍在继续。在这里,我们向锲而不舍负重前行换取岁月静好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向响应号召宅家禁足支持疫情防控的广大人民群众致敬!向陪伴孩子居家学习守护平安校园的家长朋友们致敬!

风雨同舟之时,共克时艰之责。疫情爆发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应对、精准施策,从明确疫情防控不解除不返校、物资保障不充分不开学、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开课到“当地疫情防控没有全面解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没有全面恢复、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评估核验没有全面合格前不开学复课”,就是为了守护师生健康,确保校园安全。

每一位同学都牵系一个家庭,每一名青年都担当一份使命。经历特殊的磨砺,必然收获特别的成长。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许多同学已在精神上强了起来,心灵上静了下来,学习上动了起来。大家的活动半径缩到了最小,学习方式变得陌生,所以也有不少家长和同学焦虑:应急响应级别已经下调,为什么还不开学复课?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为什么具体开学时间还不能确定?这是因为:每个学生都是家庭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只要还有一丝风险,我们就不能让一个学生涉险。生命很脆弱,尊重使它坚韧,我们要敬畏生命,尊重生命。

亲爱的家长朋友,同学们:下调响应级别并不等于疫情警报解除。当前全省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已调整为Ⅱ级,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阶段性成绩不代表最终胜利,“0新增并不意味着零风险,疫情持续稳降并不意味着拐点到来,响应级别下调并不意味着疫情警报解除。新冠病毒十分狡猾,超长潜伏期和无症状感染,更是防不胜防。因此,依然存在疫情反弹的风险,特别是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大批务工人员返岗,城市流动人员迅速增加,农村防控力量减弱,加之近期疫情在一些国家蔓延扩散,境外输入、倒灌风险日益加大,远未到松劲歇气的时候,必须时刻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因麻痹松懈导致前功尽弃。短期在家的焦虑、不安,是为了尽快恢复欢乐自在的校园生活,尽快恢复人间烟火气。储存阳光,必有远方,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必将从这里还回来。

亲爱的家长朋友,同学们:有序复工复产并不等于具备开学条件。进入3月份,很多家长焦虑、学生烦躁。一方面多地发布开学指导意见,让大家似乎看到了尽快返校复课的希望;另一方面,各地复产复工复业,家长朋友也需要上班开店,无法照顾和监督孩子。但学校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单位和群体,既有师生流动性大接触密切的特点,又有人员管理难防控力量弱的弊端;既面临缺乏专业队伍防控的现实,又面临缺乏充分物资保障的现状;既不能让学生戴着口罩上课,又不能让教职员工宅校禁足不回家;既存在流行性感冒等季节性病症传播的可能,又面临无法准确甄别各种病症的困难,任何一例感冒咳嗽发烧学生,都可能引起学校甚至是社会的恐慌。可以说,学校疫情扩散风险和防控难度比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群体都要大都要难。为此,我们提出在当地疫情防控没有全面解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没有全面恢复、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评估核验没有全面合格前不开学复课,就是为了守护好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亲爱的家长朋友,同学们:推迟开学开园并不等于停止教育教学。为了减轻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我们广泛征求意见后,决定从32日开始到正式开学复课前,除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外,各地普通中小学校可根据不同学龄段的特点、青少年成长规律,坚持爱党爱国教育、生命健康教育、习惯养成教育等与适量适度的教学内容相结合,因地制宜安排电视、网络教育教学活动。开学返校条件成熟时,也就是学校所在地疫情防控全面解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科学评估核验合格后,中小幼学段实行市州统筹、分时分段、复学复课;高等学校实行省上统筹、错时错峰、最后批次返校复课。高三年级学生全省同时同步、率先返校复课,初三年级区域同时同步、优先返校复课。职业院校根据学校特点、专业特色,统筹开展好电视录播、网络教育教学工作。高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校一策、一校多策的在线教学方案。我们要求,所有教育教学方式都不得增加师生、家长的负担;所有类型学校的教育教学终端都要以电视为主、网络为辅,不具有电视网络教学条件的学校,可登录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www.scedu.com.cn)数字教育资源专区,选择使用网络教育资源;个别不具备硬件设施、电视网络、学习环境的学生实行“一生一策”,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统筹兼顾,确保跟上学习进度。

或许有家长朋友担忧,电视授课、网上课堂、线上教学时间太长,会损伤孩子的眼睛、影响孩子的视力。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求严控线上学习时间,增加课间眼保健操,尽最大努力保护孩子用眼健康。同时,也请家长朋友支持配合学校和老师安排,因势利导督促孩子科学用眼、劳逸结合,将停课不停学落实到位。我们也将密切跟踪疫情变化,及时作出研判,一经确定开学时间,将提前向社会公布。

亲爱的同学们,泰戈尔曾说过: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有经历过地狱的磨难,才能有创造天堂的力量。希望你们在这场总动员的防控中崇高理想、固牢责任、厚植情怀;在这次无硝烟的战“疫”中关怀生命、关注时代、致敬英雄;在这场全社会的“禁足”中敬畏宇宙、敬畏自然、敬畏法则;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中战胜孤独、变得强大、实现成长,让我们一起努力,自觉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把这段与灾难抗争的心路历程变成一份令人感动的青春回忆。

 “陌上花渐开,希望次第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无数的人,无尽的远方,都与我们有关!亲爱的家长朋友,同学们,我们懂得、我们理解,为你、为我、为饱经忧患而坚韧强劲的伟大祖国,让我们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等待。我们坚信,中国脊梁压不弯,中国人民压不垮。全面战胜疫情的时刻已不再遥远,全面开学复课的时间即将到来。但这还需要我们静静地守候。守得云开、守得春暖、守得我们向阳而行,奔向书声琅琅、生机勃勃的校园!亲爱的同学们,盼你们在春回大地之时,能如冬藏之虫、负冰之鱼,大显身手;愿你一生坚毅善良、勇敢前行,不负少年梦、青春梦、中国梦!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来日可期,静候开学。

2020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