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统筹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彭清华在教育厅调研座谈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4-21 19:02 来源:川报观察 分享:


4月21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教育厅调研座谈,研究部署教育系统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调研中,彭清华来到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高校学生工作处,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全省中小学疫情防控、网上在线教育教学、控辍保学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双一流”高校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情况。

随后,彭清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讲话,对全省教育战线疫情防控和近年来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良好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做好今年全省教育教学工作必须在这个大背景下思考谋划。

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坚持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的差异化防控策略,已开学学校要严格执行“五个一律”要求,寄宿制学校推行封闭式管理,走读制学校构建闭环式管理,常态化做好消毒消杀工作;未开学学校要严格核查教职工和学生返校前身体健康等情况,研究完善活动场所分流管理具体办法,切实把牢入校关。

要稳妥有序推进学校全面开学复课,加快恢复全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坚持精准研判、分类施策,科学审慎确定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一校一策”完善高校学生返校方案,错时错峰、分区分段组织开学复课。指导各类学校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加强对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的学业指导,保证学生顺利毕业。全力保障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和我省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如期入园入学,兑现落实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各项承诺。结合疫情针对性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生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帮助广大学生在现实比较中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发自内心地爱党爱国爱家乡。

彭清华指出,要统筹兼顾做好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推动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志愿服务、社会服务为抓手组织开展劳动教育,着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深入推进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建设,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扎实抓好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师德养成教育,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教师队伍。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搭建和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深化教育扶贫,进一步抓好控辍保学,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逐步推进教育资源向中心镇、中心村集中,切实提升教育供给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更好发挥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的治本作用。

要全力配合做好大运会筹备推进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建设高校场馆,引导大中学生结合实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组织省内高校与国外知名院校开展务实交流合作,为办好这项世界级体育盛会贡献力量。

彭清华强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省委教育工委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要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持续用力整治“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省领导甘霖、王铭晖、杨兴平,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