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厅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4-22 17:38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厅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强调

在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彰显责任担当

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421日晚,四川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厅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校园保卫战、教育脱贫攻坚战,深化改革推动四川教育高质量发展,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担当作为的优异答卷。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彭清华书记率领省级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调研教育工作、指导事业发展、看望慰问干部,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必将在四川教育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历史新篇。特别是彭清华书记在座谈时对全球疫情的深入分析,对世界经济形势的深刻把握,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深邃思考,对大中专学生就业的深度忧虑,对学校平稳有序开学复课的深切关怀,对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深情嘱托,既谆谆教诲,又殷殷期盼,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彭清华书记对教育战线的特别关心。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彭清华书记在教育厅调研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要求和对干部群众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紧扣一根主线。紧紧抓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根主线,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克难而进、开拓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坚持 “围绕大局、提升格局”的位次权重,“四有教师、卓越人才”的资本资源,“机会均等、公平公正”的改革取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找准支点、用好杠杆,主动融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教育资源围绕城乡区划调整改革科学规划,学校布局根据人口流动集聚情况重新调整,办学规模通过科学预测生源精准确定,师资力量依据学校覆盖范围平衡调配,专业设置针对产业发展优化结构,推动四川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坚决落实教育扶贫硬任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把控辍保学作为重中之重,健全户籍、学籍定期对比核查机制,加大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力度,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语言障碍、陈规陋习而辍学失学。要坚持把大运会筹备推进作为今明两年的重大任务,强化统筹协调,搞好要素保障,狠抓督促指导,切实做好项目建设、物资采购、设备安装、环境美化等工作,确保高校场馆高水平高质量按期交付,高标准完成大运会各项筹备工作。要千方百计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精心组织各高校做好网络答辩、线上评审等毕业工作,搭建和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或到小微企业就业创业,不断拓宽消化渠道。

会议强调,要坚守一颗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省委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秉承感恩而奋进,肩负责任而前行,着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认真落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要求,推行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育,重点以志愿服务、社会服务为抓手组织开展劳动教育。要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决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疾。要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深入推进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建设,统筹省、市、县、校多级教育力量研发教学产品、设计精品课程,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探索综合素质考核评价,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招考,进一步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做好舆情研判和正面引导,确保改革顺利实施。

会议要求,要落实一个责任。坚决扛起教育防控责任,按照“五个一律”要求,精准到人、精准到校,坚决打赢学校疫情防控战、平安校园保卫战,让省委省政府少操心,让人民群众少担心。要扎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精准制定防控方案,完善健康申报与动态排摸、应急响应与责任倒查、封闭管理与健康指导等机制,严格错时错峰到校离校,减少校园内师生聚集,加强食堂、宿舍等关键点位清洁消毒管理,以最大的决心、最严密的措施织密织牢校园防疫安全网,答好这场“100-1=0”的特殊考试,确保师生绝对安全,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要坚持精准研判、分类施策,科学审慎确定义务教育其他年级和幼儿园,以及高中阶段其他年级和特殊教育学校开学时间,不搞“齐步走”和“一刀切”,错时错峰、分区分段组织开学复课。要稳妥推进全省高校复学复课,符合要求的研究生、毕业年级先行返校,其他年级根据疫情形势分区分段、错时错峰有序返校。要指导各类学校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加强对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的学业指导,在教学保障中优先考虑,引导学生安心备考,保证学生顺利毕业。要全力保障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和我省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如期入园入学,不折不扣兑现承诺。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党是领导一切的”体现在教育工作的全领域各方面,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知行合一抓落实”上。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高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振干事创业、主动作为的精神面貌和良好作风,提升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推动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并进,监督管理和惩治震慑并举,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并重,切实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成员参加会议。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