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四川省抓好“三个环节”分区分段有序开学复课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4-30 08:47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四川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相关要求,在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基础上,抓住“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三个环节,分区分类、分级分段、错时错峰、科学有序组织好各类学校开学复课工作。

全要素保障“开学前”准备充分。摸清底数“细评估”。组织12个调研组,通过视频、电话和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全省21个市(州)的28个区(县)、100余所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围绕开学方案制定、开学教学衔接、学校防疫物资准备等6个方面进行全面摸底、深入评估,诊断出开学复课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出台各类专项政策、解决基层开学复课难题、确保全省各类学校有序开学复课奠定坚实基础。协同联动“明职责”。建立健全教育、卫生健康、疾病防控等多部门协同,省、市、县、校四级联动的疫情防控机制,形成部门协作配合、各方共同参与、上下联防联控合力。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做好本地区开学方案制定和落实工作,指导学校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各校在严格执行防控方案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保障师生员工健康安全。筹措物资“强保障”。指导各地各校落实好防控工作经费,储备疫情防控必需的口罩、手套、洗手液、体温测量仪、消毒液等物资,确保应急防控物资储备到位。各地各校按照物资准备不充分不开课要求,多方筹集资金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成都、宜宾、泸州、乐山、自贡等市(州)通过政府调配、市场采购、企业捐赠等多渠道筹措防疫物资,切实保障开学需求。

全方位推进“开学时”安全有序。印发《四川省中小学幼儿园、高等院校新冠肺炎防控指南》,分别针对各级各类学校细化防控工作指导,要求各类学校严格按照“10个到位”要求,围绕居家、返程、返校等重点时段和校门、食堂、教室、宿舍、图书馆等重点场所,坚持中小学幼儿园“两案九制”、高校“七案七制三流程”标准,制定开学复课工作方案和预案。坚持摸排全覆盖、检查不遗漏,在开学复课前,通过QQ群、微信群等与教师、学生及家长保持联系互动,组织师生如实填写《师生健康卡》,全面精准掌握区域内师生居住地址、行动轨迹和接触疫情高发地区相关人员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坚决防止漏报、错报、瞒报,坚决把好“入校关”。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指导学校通过网站、疫情防控培训平台、微信、微博、QQ等,由专人负责开展防控要求、个人防护知识、消毒用品使用等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提高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大教职员工培训力度,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技能培训,目前,省级层面已组织培训教职员工累计11万余名。

全过程监管“开学后”防控到位。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建立教育、卫健、经信等部门参加的春季开学时间研判会商机制,科学确定各类学校开学复课程序和时间,有序实施开学复课。全省高三年级由省级统筹,于41日开学;初三年级由各市(州)统筹,于47日开学;高中阶段其他年级和特殊教育学校由所在市(州)党委政府、义务教育阶段其他年级和幼儿园由所在县(市、区)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综合评估后,确定开学时间并对外发布。按照错峰、错时要求,指导各地各校合理安排返校时间,分地区、分校区、分批次通知学生返校报到。严格进校环节管理,要求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加强师生校内学习和生活管理,要求有条件的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实行缺勤缺课师生登记追踪随访,定时开展校园清洁消毒,针对教学楼、图书馆、食堂等重点区域,细化防控举措,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加强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对学生及教职员工实行晨午晚检,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全面准确掌握系统内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加强师生上学和放学管理,要求各类学校实行分学段“错峰错时”上学放学;规范校车管理,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规范师生乘坐秩序,确保校车安全;通过“开学第一课”等,教育引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学生在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努力确保师生出行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