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后疫情时期,教育面临哪些新挑战?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5-12 09:04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教育界别委员进行小组讨论。何文鑫摄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对教育领域也产生了较大影响。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省各中小学校、高校也陆续复学复课。后疫情时期,教育面临哪些新挑战和新机遇?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教育界别的委员们聚焦于此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抓住线上教育带来的“转型升级”

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教学绝对是热门词汇之一。疫情让“云教学”从“少数”变成了“多数”,让此前大多数未接触过线上教育的学生、家长,没有做过“主播”的老师,都成了“云上人”。

随着各地中小学校全面开学复课,学生回归线下课堂,已经对师生产生深刻影响的线上教育教学未来该如何发展?这个话题引发了委员们的热议。

在省政协委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书记周激流看来,疫情以后,由于线上教育的积极开展,一定会带来对教育机构的重塑。过去线下优秀的教师,可能在线上教育上不会表现得那么突出,有些老师对相关设备、技术还比较陌生,更别说与学生互动。周激流认为,线上教育带来的挑战,未来会对老师的评价带来较大改变。他建议,教育界别可以针对疫情以后教育新业态的表现、影响作出调研,给予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虽然疫情给大多数行业带来了冲击,但也给在线教育等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寇纲认为,在线教育、远程办公、互联网医疗等行业在疫情期间需求暴增,部分线下服务业被倒逼向线上服务业转型,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这些将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他建议,要顺应市场需求,理顺在线教育等产业发展所需的营商环境及政策支持体系,积极布局,加速样板示范场景的落地和推广,争取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培育一批“瞪羚”“独角兽”企业。

对于学校管理者、教师来说,线上教育教学也倒逼他们去进步和反思。省政协委员、马尔康市第四小学校长三郎斯基发现,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效果,对学校所有教师都产生了不小的刺激。如今老师对教育信息化技术非常重视,都积极主动去研究、学习。这些变化为学校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教师与学生之间面对面的传授不可替代,但信息化手段和技术同样重要,老师要跟紧时代发展,练就过硬的本领。”

“我们需要思考清楚,后疫情时期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角色定位。”在省政协委员、富顺第二中学校长陈刚看来,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老师面临进行线上教育教学的“重担”,随之表现出的是准备不充分。“刚开始老师们都感觉措手不及,但后来也慢慢适应。通过这点可以看出,过去,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教学当中的角色定位不完全准确。”他认为,要重新审视信息技术的作用,进行系统性研究,找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究竟应当起到什么作用,做好储备。如果有类似情况发生,一定要能让信息技术担当起“主角”这个责任,师生、家长能更从容应对。

心理健康教育不能“停”

当前,我省各中小学已经全面开学复课,部分高校学生陆续返校。除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安全外,学生的心理健康也受到不少委员的关注。

“最近,我们在推进复课工作中发现,有一些学生仍很担心疫情,对复课有抵触心理。‘我回学校会不会被传染?’‘我被传染了怎么办?’……成了部分学生较为集中的想法。”省政协委员、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安平说,分析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这些学生对疫情缺乏科学认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心理状态不佳,存在过分恐惧、不安等心理问题。

“类似的心理问题在学生、老师和家长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由此我呼吁学校教育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王安平认为,在后疫情时期,看一个人是否健康不仅仅只看生理,而更应关注心理。他建议加强各级各类学校的心理专业教师配比,增强师资力量,同时,学校多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这与省政协委员、四川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黄灿华的看法不谋而合。“疫情期间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影响,并不是随着疫情好转就结束了。”他建议,要在学校多开展科普教育,让大家对传染性疾病有个正确认识。不要让大家因为疫情产生的心理影响,走向另一个极端的恐慌,这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学校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高善峰在调研中发现,疫情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产生了明显的冲击和困扰,部分人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疫情期心理适应问题,主要表现为学习适应、亲子冲突、人际关系问题以及个体心理问题。

“疫情期间,学生们离开了正常的学校教育环境,在家除了与父母交流,其他近距离社会交往几乎被全部切断。”高善峰认为,返校后,学生需要建立及遵循跟疫情相配套的新的人际关系模式,相处过程会有各种不适应和纠纷,导致压抑和人际压力。

“复课后,学校应重视学生群体面临的‘后疫情时期’心理健康挑战。”为此,高善峰建议,各个学校一是要制订心理危机干预方案,成立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团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通过视频讲座、现场咨询、游戏活动等多形式开展心理疏导工作。二要建立心理危机识别体系,积极开展中小学生心理问题检测工作,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普及预防性教育。对个别问题严重的学生及时进行专业个体心理咨询。三要组织专业技能培训,对教师和家长进行心理培训,让他们知道孩子在复课期间的心理状况,以及应该用什么方式更好地与孩子相处,帮助孩子平稳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