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我省高校师生热议“两会”胜利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5-25 11:22 来源:信息中心 分享:

2020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我省各高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微信、学习强国APP等多种平台收听收看会议实况,热切关注“两会”动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的实际,就相关热点问题畅谈感想体会。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党委书记、校长尹大家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振奋、令人鼓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科学面对复杂艰巨的当前环境,在疫情防控、经济、民生、外交等诸多方面攻坚克难,以坚定的信心对今年发展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务实工作,改革创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努力创建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贺媛认为,“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的大事,更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纳入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她表示,将在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的基础上,将“两会”蕴含的信心、力量、感动、精神等重要内容,传递给学生,引导他们与祖国、与时代同发展、共奋进。

亚非语言学院的毕业生张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等内容让他印象深刻,他说:“作为即将进入社会就业的大学生,我将通过学习两会,深入了解国家的发展趋势,将所学专业、个人规划与时代走向、国家需求结合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贡献一份力量”。

眉山药科职业学院

学院党委书记曾晓荣教授表示,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我们胜利召开了“两会”。学院的师生员工一定要注意收看直播,认真学习“两会”的精神,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一方面继续努力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以踏实的精神做好我们的职业教育,培养一批批具有高素质、高水平的医药卫生人才。

中药学院李巧云教授谈到,“两会”胜利召开,我们每一个人都倍感振奋,我们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胜利,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教育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国家发展很快,成绩总是一次次刷新历史,我为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国度感到十分骄傲。我虽然六十多了,但仍然感到精神十足,我将继续坚守三尺讲台,向同学们讲好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弘扬我们的改革创新精神,让我们的每一个学生都能担责任,成为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

思政课教研部王勇老师谈到,今年的“两会”很特别,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一名青年政治教师,我们必须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在课堂中向学生讲好“两会”精神,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到我们制度的优越性,让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快速发展充满信心。

2018级药品质量与安全1班孙梁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观看了“两会”直播,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感到骄傲,经过疫情,我也倍感珍惜我们今天的来之不易。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好制度,完全适合于我们。现在国家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我们每一个青年都必须努力,肩负起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责任。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文教授谈到,为了战“疫”需要,今年全国两会推迟两个多月举行,这可谓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现在两会时间顺利开启,充分表明我国经受住了这场异乎寻常的考验,展现了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中国前景。期待这场特殊节点的重要会议,能够为抗击疫情、打赢经济复苏仗指明方向。通过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聆听,在报告终于以往有所不同,其中因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因素,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全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作为思政教育领域中的一员,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关注两会,认真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尽快将“两会”提出的思想观点、重要论断、工作部署融入到思政课程相关章节的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研讨“两会”精神的热情。

公共教学部主任徐川副教授认为,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到“教育资源要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加光明的未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既倍受启发和鼓舞,又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运输工程系2019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张露艺说,政府工作报告呈现了过去一年我国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面对2020年这一特殊而又极不平凡的一年,国家面对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因素,实事求是,重视发展,全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让我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民族的振兴充满了期待,更激励着我们青年学子,立足当下,努力学习;着眼未来,知行合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西南交大希望学院

学院党委书记陈尚云在收看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直播后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一篇,但内容丰富,涵盖了许多方面,脱贫攻坚工作仍是作为重中之重的内容,西南交大希望学院作为独立高校,非常荣幸参与了这项伟大工程。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学校围绕甘孜州炉霍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持百姓所需、政府所急,发挥高校特色,聚焦问题短板,创新帮扶举措,建立长效机制,成效显著。目前,学院对口帮扶的甘孜州炉霍县已经成功实现“脱贫摘帽”。陈尚云说: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下一步,将继续探索思考如何继续发挥学院优势,在教育扶贫方面做得更深更实,培育基层干部队伍,做好党建文化引领,重视贫困户子女教育,突出“保学控辍”、和当地中心学校建立联系,设立奖学金,进行师资帮扶,进一步发挥教育帮扶的功效,思考在长效机制上如何做得更好。

希望学院驻甘孜州炉霍县上罗科马乡驻村干部干部 夏福强: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我近距离感受到国家精准扶贫带来的可喜变化,以前刚来这边的时候,通乡路、通村路、入户路都是土路,晴天灰尘大,雨天泥泞不堪,2018年开始,以“加快发展、摆脱贫困”为工作主线,开展道路硬化工作,现在环境变好了,出行也方便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也改善了很多,村民享受了藏区新居建设、危房改造、广东援建、“五改三建”等项目,无房户、危房户通过这些项目建设了新家。以前经常停水停电,信号时有时无,经过县里的相关部门这两年的工作,现在村民家里基本实现了通水通电通网。以前路上随处可见牛粪,河边全是村民自建的简易厕所,不仅污染水源,还存在安全隐患。学院通过开展公共厕所援建项目,设立公益性岗位“卫生保洁员”,现在村容村貌、卫生环境方面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驻村干部,我们一定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久久为功,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建设美好家园,把“梦想”变为“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9级会计学11班学生 刘芯妤:和家人一起坐在电视机前,收听了总理的工作报告,心里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油然而生。过去一年,我们国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增长本领,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在面对疫情的时候,国家及时采取了许多有效切实的措施,许多党员迎难而上,奋斗在一线。我的父母就是千万分之一,社会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是他们用实际行动教给我的道理。我相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号”巨轮必将势不可挡、破浪前行。

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

学院党委委员、督导室主任何毅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导致全国各行各业不能正常开展工作,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下,取得了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值此“两会”胜利召开,更加鼓舞和振奋人心,标志着人民工作和生活逐渐步入正常轨道,衷心祝愿今年“两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祝愿我们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康幸福!

学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谭小平说:52122日,全国两会相继在北京召开,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后召开的重要会议,标志着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感到无比兴奋,对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经济增速、保障就业和贫困摘帽充满信心。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我们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拥护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惠民强国政策,忠于党、忠于祖国,作为高校教师,应当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川三河职业学院

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冷春霞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为全体党员同志指明了今后努力和奋斗的方向。作为教师党员,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近期开学复课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坚实的保障。

思政教师黄道勋说:“今天上午9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收听收看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报告,我倍感欣喜,表示完全赞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相信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一定能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朱国庆表示:通过收听收看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到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自豪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我们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在新时代奋进的潮流中书写我们的别样青春年华,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优质人才而不懈努力。

四川现代职业学院

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星谈到,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计划收官之年。时值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之际,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意义重大、备受关注,聆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的我倍感振奋。学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光荣使命,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指引,带领全校师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努力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中国民主同盟会盟员,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商务系、旅游系主任彭力立谈到:全国各族人民翘首以盼的2020年全国两会顺利召开,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和高校教师的我倍感振奋。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民主党派齐心协力和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民办高校教师,我将不辱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川现代职业学院财经系学生党员张淋彦谈到,此次疫情虽让中国乃至世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世界公共卫生史上最具勇气、最为重大的举措”,彰显了“屹然砥柱立中流”的大国担当,不仅给祖国强大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更给世界抗疫送上了一颗“定心丸”。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让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后浪”们,更勇于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重任,不忘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奋发前行,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川北幼专

中共广元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第七届人大代表、学校党委副书记李莉: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取得的成果,同时提出了今后发展的奋斗目标。高校扩招200万人,这就对我们高职院校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不断加强学校硬件建设、加强教学设施设备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扩招做好准备;同时,为了更好的实现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我们还应进一步扩大“乡村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为乡村培养留得住的教师;进一步加强对口帮扶县师资培训、对口帮扶学校教育教学指导,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紧紧围绕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提出的目标任务,在即将到来的高职扩招重任和加强乡村教育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乡村孩子们有更光明的未来做出贡献!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冯焱教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客观地回顾了我国在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的非凡业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为国家发展拓展了更广阔的战略回旋空间等,让我们深感欢欣鼓舞,倍感骄傲自豪,更感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时代创造新历史的奋斗成果,生动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面对重大疫情和其它不确定因素的严峻考验,《政府工作报告》以昂扬的姿态,实事求是的精神,高屋建瓴的设计表达了迎难而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磅礴气势。提出的诸如优先保障就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新增就业900万人、防范重大风险、单位能耗持续下降等目标,体现了实现目标宏大而实在,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规划了通过努力一定能够实现的奋斗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使我既充满了对未来社会主义中国的美好憧憬,又感受到肩负的重大责任。我们将响应总理“让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职”的号召,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世界大同而努力奋斗。

语言文学系2018级语文教育1班张憶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携手共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两会”的胜利召开汇聚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智慧和力量,为我国未来更快、更好的发展奠定基础。作为一名学生,我尤为期待今年的“两会”上将诞生的关于教育创新发展的政策,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飞速发展和疫情发生以来的凝心聚力,让我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充满信心。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更上一层楼;我自勉,在党和国家的倾心教育下,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奋斗的青春唱响新青年时代之歌。

(何 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