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四川师范大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学校党建全面进步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7-28 08:47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全面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进步。

一、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

一是把准政治方向。采取多种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引导师生员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学校“大思政”格局的建立。

二是加强政治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全委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四川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与校长碰头会制度(试行)》《四川师范大学领导班子会商制度(试行)》《四川师范大学专题会议制度(试行)》5项制度。细化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党的领导层层落实、层层加强。

三是修复政治生态。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学校领导班子2019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9次,召开校院两级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30余场、以案示警专题报告会3场,组织处理17人,全面肃清周介铭案影响。成立党委巡察办,对校内各二级单位开展定期精准体检。

二、压实政治责任,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强化体系建设。制定《关于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学院(单位)党委党建工作评估细则》,从学校层面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作出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建立健全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委中心组、重要事项请示报告、重大决策征询师生意见等制度,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和监督作用。

二是突出责任清单,强化过程管理。制定《学院党委(党总支)主要职责和任务》,对二级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作出具体规范和明确要求。制定《党委(党总支)书记目标任务书》,细化二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任务和主要工作19项,不断强化书记履职的过程管理。

三是突出分级量化,强化科学考核。严格实施《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实施办法》,开展党建工作专项双述职。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以《年度目标任务书》为依据,在学院教职工大会和学校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进行党建专项述职。

三、坚持固本强基,全面强化组织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支部堡垒,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规范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实施组织生活3+X模式,建立基层党委(党总支)委员联系参加指导点评支部组织生活和组织生活预报登记备案制度。开展创新组织活动方案立项10年,批准立项291项,宣传推广38项。探索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首批建立10个校级“双带头人”工作室,涌现出以黄尚军、钱华敏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校团委党支部工作案例《立足教育扶贫,助力彝区发展》入选中组部、教育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美术学院教工第二支部成功获评首届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基层党组织。

二提高党员素质,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抓实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建立新生入党启发教育、入党积极分子集中教育、预备党员提高教育、正式党员继续教育和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五级教育”体系。拓展党员教育新渠道,打造新媒体平台“川师先锋”。建立中青年骨干教师数据库,把发展中青年教师党员作为学院党建工作考核的内容。制定《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发挥党员作用的不合格党员进行及时处置。

三是坚持选贤任能,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选准用好政治过硬干部。先后开展两批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第一批18人有9人得到提拔;以干部换届集中调整为契机,拿出66个中层副职岗位面向全校以竞争上岗方式开展选任工作,真正把具有真才实学、群众公认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