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发布《四川省教育系统防汛救灾应急预案》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22 17:52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在全省教育系统进一步树立防大汛、抗大灾、避大险意识,建立健全四川省教育系统防汛救灾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应急处置行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迅速、有序、高效地实施防汛救灾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证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维护灾区学校和社会稳定,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制订发布《四川省教育系统防汛救灾应急预案》

《预案》对强降雨、山洪、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划分了四个等级,明确要求省内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培训机构要成立专门的防汛救灾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积极预防、常备不懈,加强保障、重在建设”原则,采取群专结合、人技结合、点面结合等方式,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方法,聚焦灾害高发易发的重点区域、重要点位、重要设施,全面加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监控。坚持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落实防灾责任和防范措施。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储备足够防汛力量建立协作机制不断提高防汛救灾指挥能力和实战能力。

《预案》明确了自然灾害风险预警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个等级,预警地县级以上政府发布灾情预警后,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务必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降雨预报及降雨实况,地质灾害发展趋势;检查防灾责任体系落实情况;加密斜坡、靠山靠崖、沟口、沿河沿江、低洼等危险地段学校的巡查与监测;相关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做好隐患点受威胁人员转移避让准备,必要时组织避灾疏散,停学、停课、停止培训适时组织隐患点受威胁人员提前转移避让确保师生和职工生命安全。

《预案》明确了事发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对汛情、汛灾“边核实边报告、边处置边报告”的原则,报送方式及时间要求时间、地点、规模(学校数)、校舍损坏程度(损坏和倒塌面积)、涉及人员、破坏程度以及人员伤亡情况等;事件的原因、性质判断和影响程度、发展趋势估计;学校、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已经采取的措施、媒体及舆论反应等报告内容。

《预案》明确了全面、客观、准确、及时的信息发布原则。对四个等级的学校和各个层级教育部门应急响应标准;组织应急队伍,营救遇险人员,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及时制定停课停学方案、安全疏散回家方案、中考高考应急方案做好师生员工的心理疏导,维持其心理稳定也进行了规范。明确要求“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才能复课”“鉴定一所,安全一所,才能复课一所”恢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工作原则。

《预案》还对信息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人员保障、宣传、培训和演练保障、教学秩序保障、灾后救助与恢复重建进行了规范、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