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省委省政府召开在川部委属高校和科研单位迎春座谈会
彭清华讲话 黄强主持 邓小刚出席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2-07 08:55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


2月5日,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在川部委属高校和科研单位迎春座谈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在川部委属高校、科研单位全体同志以及广大师生和科研工作者,致以新春祝福和诚挚问候,向大家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和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座谈会,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

会上,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在川部委属高校负责同志,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等在川科研单位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围绕助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提出意见建议。


彭清华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过去一年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对在川部委属高校和科研单位积极投身四川改革发展实践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四川历来是国家战略大后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多次在川进行重大科研布局,赋予了我们独特的发展优势,奠定了我省科教资源大省的坚实基础。去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各在川部委属高校和科研单位勇担时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与四川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各展所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彭清华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放在“十四五”规划任务首位进行专章部署。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建议》和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规划纲要》,把“建设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重大任务来部署,提出“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目标,围绕创新平台建设、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培育、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生态改善作出具体安排。我们将着力抓好创新驱动发展这件全省的大事,把主攻方向转到科技创新上来,以此引领和贯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这必将更加充分地回应在川部委属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现实需要,也为大家在新阶段实现新发展、打造新优势、创造新辉煌提供广阔空间和舞台。

彭清华指出,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也需要各在川部委属高校和科研单位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充分发挥人才集中、智力密集等独特优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聚焦事关全国、全省大局的急事要事思考谋划,齐心协力推动“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助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紧扣中心大局助力赋能,不断深化与四川在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加主动有效地服务全省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坚持需求导向引才育人,大力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共建,探索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模式,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和实用技术两支人才队伍,培养输送更多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做好向上对接沟通工作,争取国家更多重大项目、改革试验等布局四川,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积极为四川发展开拓空间、争取更多支持。围绕自身建设强基铸魂,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用好四川的红色资源,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不断凝聚披荆斩棘、矢志奋斗的强大合力。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各在川部委属高校和科研单位发展,努力创造良好环境。

省领导甘霖、王一宏、罗强、李刚,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