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高校+民政+社区” 助推养老服务进高校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3-12 08:49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

3月11日中午,正值“饭点”,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四川师范大学校园食堂槐园餐厅内,专门设置了离退休教职工优先窗口,老人们在此排队打饭就餐。

两荤一素一炖汤的套餐配有米饭和泡菜,老人们还有80多平方米的专属用餐区域,方便老人午间就餐“不打挤”。在此就餐的老人们纷纷表示,“能在校园食堂吃上鲜美可口的饭菜,不仅安全卫生还一举解决了三餐没有着落的后顾之忧。”

四川师范大学的离退休教职工约有1200人,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600余人。按照成都市相关规定,70-7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可享受40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积分,8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可享受60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积分,用于购买“4+X”(即:助餐、助洁、助医、助娱+扩展服务)。

“过去,老人们为使用积分,大多到距离学校2公里左右的老年助餐点就餐,但因为距离原因,老人们大多感到不便。目前,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老人进出校园困难,每月的养老服务补贴积分难以使用,政府补贴的好事反而成为困扰老人们的难事。”四川师范大学后勤服务管理中心饮食保障部部长黄雪梅介绍。

为解决老人们的“难事”,锦江区民政局、狮子山街道与四川师范大学多次召开研讨会,决定在四川师范大学学校食堂建立老年助餐点。

目前老年助餐点各项申请手续正在紧锣密鼓办理中。与此同时,为尽快方便老人,锦江区民政局、狮子山街道与四川师范大学商量后,学校先行开设离退休老人优先就餐窗口和专用就餐空间。

川师大老年助餐点正式面向老人开放后,首先需要老人与助餐点签订就餐协议服务包,老人通过刷卡和人脸识别比对后用餐。助餐点每日以套餐形式为老人供应一日三餐,不仅价格较日常用餐更优惠,且饭菜均不限量。

狮子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还将通过锦江区“养老服务进高校”工作,积极探索“高校+民政+社区”融合养老工作,在建设助餐点的基础上,推进校园助医点、助娱点建设,推动街道社区老人走进校园,高校老人走入社区,进一步丰富老人活动。(记者 吴亚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