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在成都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4-02 23:06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聚焦问题主动作为脚踏实地久久为功

确保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42日,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流各地工作进展和经验,部署高质量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政府副省长罗强致辞。


钟登华指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体现国家意志、关系国家未来的政治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对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再认识。两年多来,各地高度重视,不断完善近视防控工作格局,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局成效显著。

钟登华强调,要聚焦问题主动作为,大力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抓好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等关键要素管理,落实体育锻炼要求,改善视觉环境条件。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要夯实基础,进一步明确健康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环节、重点内容和改革方向,健全完善组织保障体系。

钟登华要求,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学校、学生、家庭、医疗卫生机构、政府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持续部署开展近视防控评议考核,综合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效防控,脚踏实地、久久为功,确保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罗强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代表省长黄强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有关部委、各兄弟省份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是事关民族复兴和国家前途的重大问题,是关系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民生问题。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五育并举,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下一步四川省将持续推进近视防控提质增效,坚持综合防控,防治协同,加快建设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大力提升学校卫生健康工作水平,着力构建卫生健康长效机制。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遵循教育内在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切实防范学校公共卫生事件,建立健全卫生健康工作体制机制,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陕西、四川省教育厅,温州、武汉、广州、青岛、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市锦江区委等10个单位代表交流发言。

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代表,各省级教育部门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首批29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政府负责人,专家代表等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