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全省民办高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6-02 08:3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全省民办高校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筑牢理论根基,创新方式方法,办好民生实事,使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一、筑牢理论根基,感悟思想伟力

3月份以来,各民办高校按照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统一安排,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在学史明理中感悟思想伟力。

一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为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各民办高校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党课讲授等形式强化理论学习。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党委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以上率下,躬身践行,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成都文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等新媒体,精心组织集中学习。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党委班子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二是抓好抓实课堂教学。各民办高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和创新创业教育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与宝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通过创新“知识点+案例”的教学模式,培养更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四川文轩职业学院、广元中核职业技术学院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引导全体教师将“党史”与学院专业课程相融合。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组织64名辅导员同讲一堂党史课,9000余名学生共同聆听,形成师生联动效应。

三是专题辅导深入跟进。各民办高校积极邀请“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等进校开展宣讲。绵阳飞行职业学院邀请空军指挥学院原战略理论研究与战役训练班副主任、退休空军大校车太生同志为全体师生作专题讲座。民办天一学院邀请四川省“青马工程”高校班班长、四川省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团成员申鑫为800余名青年学生分享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与当代青年人的使命。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邀请抗美援朝特等功臣唐章洪老英雄到校作党史专题报告,并邀请学校所在街道、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系列活动。

二、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习实效

各民办高校结合实际,挖掘驻地资源,创新活动内容和宣教形式,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习实效。

一是搭建多种学习平台。各民办高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打造不同形式的学习教育平台,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四川大学锦江学院通过易班开展“100天党史学习打卡活动”,借助易班微社区、轻应用、优课平台及QQ小世界,每日发布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学习内容、“党史百年天天读”“百年瞬间”等学习文章,不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热情。四川现代职业学院依托学校官微公众号、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在官方微信平台和校园广播中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丰富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

二是发挥典型激励作用。各民办高校充分挖掘校内外典型人物事迹,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将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教学科研、疫情防控等方面涌现出来的党员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整理和宣传,带动全校师生争相学习。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充分发挥优秀团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评选表彰“优秀团员”“优秀团员干部”,号召青年学生发扬五四精神,崇尚先进,争当先进。

三是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各民办高校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师生瞻仰参观纪念场馆、去烈士陵园寄哀思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赴绵阳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光辉岁月。四川科技职业学院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桥分院开展“行红色长征、忆苦难辉煌”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四川传媒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参观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重温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传承长征精神。德阳科贸职业学院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系部负责人前往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追寻历史足迹,缅怀革命先辈,接受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

三、办好民生实事,践行初心使命

各民办高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聚焦学校发展、师生利益保障、社会服务等方面,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围绕学校发展察民情。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结合国家高评委在学校转设评估过程中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校领导深入分管领域、深入课堂、深入师生,围绕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召开主题座谈会,倾听师生代表意见建议。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聚焦本单位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召开6场座谈会,整理出意见建议7大类56条,把调查研究具体化,建立问题台账。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带着学校发展中面临的困扰到广州科技职业大学参观学习,学习交流党史学习教育和职业本科试点的经验做法。

二是聚焦师生诉求解难题。四川工业科技学院通过改善食堂就餐环境,增加校园摆渡车班次,加大专业图书和工具类用书采购,增加考研自习室等措施,有效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成都东软学院针对教职工就餐问题积极与食堂托管公司进行沟通协商,迅速在新食堂三楼开设了教工用餐专区,提升了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坚持服务社会履职责。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帮扶干部到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并组织村民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江阳城建职业学院学生志愿者前往泸州市江阳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大手暖小手,大家同欢乐”志愿服务活动。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共同打造“乡村云课堂”,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吉利学院到布拖县开展教育扶贫,实地调研当地教育脱贫情况,为布拖县全县各中心小学建设智慧教室、开展教师培训,助力布拖县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