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丨线上“智慧管理”+线下“暗访督查” ,让节能减排成为习惯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10-08 08:49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

“你看,这个屏幕上显示的就是我们四川省教育厅办公楼的实时用电量,具体还可以看到机房、办公区域的耗电量。如果某个区域的用电超过了限定额度,界面就会出现预警……”9月29日,在教育厅办公区4楼办公室,一个节能降耗的“智慧大脑”——能耗监测管理平台正在运行。别小看这个能耗监测管理平台,有了它就可以监测办公区内水龙头和电器的能源消耗情况。

今年8月,省内多地出现持续高温,用电负荷大增。8月21日零时,四川省能源供应保障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四川省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为贯彻应急响应,全省各个市州(厅、局)的公共机构都纷纷推出“节能减排”小妙招,让节能减排成为习惯。

智慧管理,让节能减排落实到每个环节

“滴……”9月29日中午12点,在教育厅停车场附近,负责供应办公楼的智能水表正在转动。与一般的水表不同,这个智能水表旁边1米左右处有一个无线信息发射器。有了它,省教育厅的能耗监测管理平台就能实时监测到这个点位的用水量。

“像这样的节能监控点位,我们整个教育厅总共有63个。”省教育厅机关服务中心主任范琳告诉记者,各监控点位的用水用电信息最终都将汇总到能耗监测管理平台上,并自动进行智能分析,从而达到“智慧管理”目的。一旦有异常信息或者超过了设定数值,管理界面就能出现预警信息,他们就可以据此锁定出现问题的相关区域,并及时进行提醒和排查。

用只是一个方面,如何降低资源在使用前的不必要消耗?为此,省教育厅还想到了借助科技查找漏洞的办法。针对供水管网老旧容易出现“跑、冒、滴、漏”的情况,省教育厅启动了管道改造工程和水平衡测试。“水平衡测试,简单地说,就是用先进科学技术对改造后的供水管网进行检测。我们会根据水平衡测试报告核定单位的人均用水量、用水器具漏失率等指标,全面了解供水管网的情况,从而实现让节能节水贯彻到每个环节。”省教育厅机关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其实,借助科技力量实现节能减排的省直机关并非只有教育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永兴巷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彬告诉记者,自从去年用上了能耗监测管理平台,在高峰时期,整个办公区每天可以节约用电1100度左右。

暗访督查,让节能减排成为行为习惯

“虽然现在气温降低后用电需求有所回落,但是节能减排应该成为一种长期行为习惯坚持下去……”9月29日,在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效能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前期的节能减排工作进行总结。节能效能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上个月为了督促节电工作落实,他们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对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及区(市)县党政机关进行暗访,让节能减排真正落地落实。

据了解,在过去的8月份,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专门成立了3个专项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每日对相关机构的空调、电梯、照明等设施设备用电情况进行督查。

“其实,督查只是手段,目的是及时发现问题并根据具体情况给出节电建议指导。”督查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单位能充分认识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性,部分存在问题的单位,在督查后也能根据节电建议进行整改,效果很好。

节能减排的暗访督查,并非只是成都一地实施。在绵阳,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相关单位采取“暗访督查+回头看”的方式,对公共机构中的重点耗能单位和重点耗能设备进行实地节电督查。

“为此,我们还和每个机构的负责人建立了督查结果的反馈群,将督查和回头看的结果反馈到群里,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大家节约用电。”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副局长梁燕说,从7月初到8月底,他们的暗访督查持续了近两个月。“虽然现在用电需求有所回落,但是我们还将不定期地开展暗访督查活动,让节能减排成为长期的行为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