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11-04 14:47 来源: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 分享: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1月3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作学习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列为专章,“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四川力量。

会议强调,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埋头苦干。要锚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锚定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抓落实,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落实,以“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锚定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抓落实,以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队伍夯实教育事业发展基础;锚定深化改革抓落实,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锚定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抓落实,以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认识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工程,深刻认识四川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主要挑战,深刻认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以服务创新发展为导向,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改善办学条件为抓手,推进职业教育规范化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大干100天,冲刺四季度”要求,对照年初工作要点,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要提前谋划明年工作。

会上,二十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分享了参加党的二十大感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刘立云作学习交流发言。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直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袁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