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强师兴教”的遂宁实践 | 喜迎二十大 教育看变化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4-19 09:01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老师,您辛苦了!”最近,遂宁市民的“朋友圈”中,有这样一条视频被“热转”:大街小巷的电子屏幕、公交站台灯箱、出租车灯牌……目之所及之处,都是这句感谢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今年2月14日,遂宁市召开教师发展大会,这是遂宁建市以来首次以市委名义召开教师发展大会,“让老师潜心从教,静心育人”郑重的承诺,传递出强烈的信号:遂宁市对教育事业及教师工作的保障力度将持续加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遂宁市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认清教育“新方位”,立足教育“新起点”,顺应教育“新要求”,遂宁准确认知并牢牢把握住教师这一“关键因子”,强力推进教师发展工作,以高水平教师队伍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正徐徐展开。


1.为教师潜心育人提供坚强保障

课后带着学生发展兴趣,下班和同事运动健身。这是遂宁市河东新区紫竹路小学青年教师敬程最感愉快的生活方式,大学毕业后的两年从教经历,让他感到充实而快乐。


紫竹路小学教研现场

紫竹路小学是一所办校仅两年的“新”学校。这里崭新明亮的校舍和设计感十足的健身房、活动室等教师发展功能用房,是老师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男教师练力量,女教师练曲线,学校为了让设备不当‘摆设’,锻炼不流于形式,特地压缩了开会时间,配置了健身打卡设备。”体育专业的敬程不仅自己坚持锻炼,还义务给其他老师当起了教练,“别看我们是所小学,健身器材专业着呢!从力量训练到综合训练,商业健身房里配置我们都有,老师可以根据爱好自由选择。”


敬程带领学生进行舞龙舞狮训练

除了健身,给学生传授舞龙舞狮技艺,也让初为人师的敬程感受到了“乐教乐学”的成就感。敬程在大学时就是舞龙舞狮队的成员,还参加过全国大学生舞狮锦标赛,舞龙舞狮是他最应以为傲的专长。

“来到小学任教,本以为自己这一兴趣爱好无用武之地,没想到还发挥了作用。”敬程说,学校尊重每一名老师的兴趣和特长,通过访谈、沙龙等形式,挖掘老师潜力。“当得知我想开舞龙舞狮兴趣课程后,学校从资金保障、物料配备、课程安排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紫竹路小学校长陆小平说,新建学校要开好局并持续向好发展,必须要有一支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如何才能留住人才?“我们的理念是,不仅要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更要发现教师的闪光点,并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强保障,让每一名教师都成为学校里的璀璨明星。”


紫竹路小学的课堂

教师潜心育人,则学校安定、社会安心。在遂宁,不单是城区学校,农村学校也在因地制宜为老师舒心的工作生活提供保障。

和学校不少老师一样,射洪市金华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何戟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外地教师”。人在外乡难免会有漂泊之感,而在遂宁从教的何戟却安心踏实。他说,学校不仅提供了免费的教师宿舍,还贴心地进行了改造,让居住体验更好。现在,他把爱人也接到身边,两个孩子就近上了幼儿园,“理想中的岁月静好,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不仅是物质上的保障,为了让老师们在精神上获得愉悦和满足,学校组建了各种兴趣小组,篆刻社、舞蹈社、歌咏社、书法社、排球联赛、足球联赛……每当学生放学离校、夜幕降临,金华小学的校园里仍然充满欢声笑语。



金华小学教师放学后一起运动

让老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是教师发展工作的第一要义,在遂宁市召开市委教师发展大会后,各区县相继以党委政府名义召开教师发展大会,并出台“惠师强师”举措。未来,遂宁将把教育投入更多地向教师倾斜,更加积极稳妥地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农村教师生活待遇,持续为教师减负,努力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

2.梯次培养激发教师发展活力

今年2月,遂宁召开市委教师发展大会,会上表彰了110名优秀教师。有一个细节特别值得关注:表彰的类别分为“新荷奖”“优荷奖”“名荷奖”三类。

这样的制度设计和安排有何深意?

“荷花是遂宁的市花,也象征着教师工作的清雅高洁。新、优、名则是教师职业生涯的不同发展阶段。”遂宁市教体局人事与师培科负责人杨钱秀说,过去的评优,往往针对“功成名就”的名师、老教师,对多数年轻教师来说,这样的荣誉遥不可及。“当职业发展成为一场漫长的马拉松,难免会疲倦懈怠甚至中途退场。”

从遂宁教师评优机制的改革,可以窥见遂宁教师发展工作的一个重大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坚持以教师为本,更加关注不同成长发展阶段的教师需求,通过评优导向、奖励激励、培训赋能,让不同阶段、层次的老师都能看到发展目标,实现个人价值。


“新荷奖”获得者王安安的汽修课堂

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90后”教师王安安是今年“新荷奖”获得者,“这次能与遂宁教育界的前辈同台,让我感觉振奋不已。只要肯下功夫,不管你年龄多大,在什么学校、什么岗位,都能被看到、被肯定。”

在王安安看来,自己的成长得益于系统的教师培训。2014年,王安安从西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毕业后来到遂宁职中任教,“新手上路”的她对教学工作一头雾水。

针对王安安这样的青年教师,学校通过“师徒结对”培养机制,让他们在实践中提高教学技能。除了积极整合校内资源,学校还积极联系校外资源,让青年教师走出去,在更宽广的平台上汲取“养分”。

王安安说,每到寒暑假,老师们比平时更为忙碌,实践和培训是假期生活的“标配”。“我去过扬州、上海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城市观摩实习。如今最前沿的新能源汽修,就是我最近在培训中掌握的。”

一切以教师发展为中心,遂宁不仅旗帜鲜明,更孜孜践行。

2009年,遂宁市射洪中学英语教师殷长贵获得了一个赴美国交流访学的机会,可准备离开之前,他心里满是矛盾。“作为学校培养的教学骨干,自己的离开会一定程度影响教学工作。要是真离开了,以后还能回到学校吗?”

当他说出担忧后,却获得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领导告诉他,只有教师发展好,学校才能发展好,学生才能成长好。带着全校的鼓励和希冀,殷长贵走上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后来,回国的殷长贵不仅回到了射洪中学,更通过名师工作室,带动引领更多城乡教师走上高素质专业化发展道路,自己也成长为全市的“名荷”。

如今,在遂宁各级教师评优表彰中,除了推评工作业绩突出的标杆和榜样,教育世家、光荣从教40年等也在表彰名单之内,目的是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射洪中学思政教师文清泉近三十年专注于中学生思政教育,在他的影响下,儿子也走上教师岗位。他常常打趣地说:“再过20年,咱们家就是三代从教的‘教育世家’啦!”


射洪中学教师王玲莉的课堂

杨钱秀表示,近年来,遂宁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教师发展的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尤其是教师培训已初步实现分类型、分学段、个性化,培训从“大锅饭”变成“小锅菜”,教师梯次培养体系正加快形成,越来越多教师的发展需求得到满足,能力水平得到了提升。

3.系统推进全市教师培优提能


河东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学习棒球

遂宁市河东实验幼儿园园长尹艳最近格外忙碌,她不仅要负责所在园的教师培训,组织开展保育科研,同时还要带动十余所幼儿园共同发展。

作为遂宁市的“名荷”园长,去年,尹艳牵头成立了名园长工作室,通过同步教研、案例观摩、问题指导等措施,让遂宁多所幼儿园在专业化发展、科学保教等方面快速提升。

“对于私立幼儿园来说,高昂的师培成本,让教学科研成了短板。”船山区星辰幼稚园园长黄承杰说,通过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不论是民办幼儿园,还是农村幼儿园,教师培训成为了常态,办园进一步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


尹艳(左二)向其他园长介绍课程经验

在尹艳看来,遂宁市通过构建市、县(区)、校三级名校长(教师)工作室,让教师培训和发展织成了庞大而致密的“工作网”,让优质教育资源不仅局限在一校一园之内,而是完成持续长效辐射,让城乡学校结成血脉相连的发展共同体。

小则治事,大则治制。着眼教师发展,着力系统化构建,是遂宁教师发展工作的另一大特征。该市不断完善顶层设计,释放基层发展活力,同时,不断总结推广基层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教师充满发展后劲。


安居区东禅镇中心小学校的课堂

安居区东禅小学是一所地处偏远的农村学校,但学校综合考评历年都位于全区前列,教师活力满满,对工作积极主动。

原因何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东禅小学,每名教师的收入、评优选先等情况公开透明,学校的开支,大到采购仪器设备,小到食堂的一袋米、一桶油都全部公开,老师对学校发展的每一个动向都清清楚楚。另外,学校还制定了“教学事故制度”和“责任追查制度”,对教师的工作划出了明确的“底线”和“红线”。


教师吴俊自学纸浆画,再传授给学生

东禅小学教师吴俊今年60岁,却仍然精神饱满,在学校里时常是小跑状态。因为临近退休,课时量减小,但他却自学纸浆画制作技术,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活动。他说,在学校找到了“主人翁”的感觉,想尽自己最大努力教育好农村孩子。

“校长可以倒,校风不能倒。”在校长曾义兵看来,只有将学校各项管理的经验举措制度化,才能保证学校持续的发展。用制度管人,校长只是制度落实的监督者,“通过厘清教师的责任、权利、义务,让所有教师都心态平和、工作愉快,大家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干好工作、搞好教学、办好学校。”

近年来,遂宁市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今,越来越多像东禅小学一样的城乡学校,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改革教师评价机制、搭建教师发展平台,让教师发展更为顺畅,城乡教师更加安心舒心,教师这一教育发展的核心“引擎”正持续蓄能。

踔厉奋发抓教育 笃行不怠向未来

遂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鹏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遂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教育工作作为一项管长远、管根本的基础工程来抓,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先手棋”。

当前,在“两个大局”时代背景下,作为联动成渝发展轴心、川渝毗邻地区先行区的遂宁,教育事业发展又站在了历史新起点。面对新的赶考,面临新的课题和挑战,市委、市政府提出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的战略目标,强调要强化统筹推动,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抓教育,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三区一高地一中心”建设为抓手,书写遂宁教育“十四五”新篇章。

打造川渝毗邻地区立德树人示范区。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大中小学思政工作贯通发展,加强思政课教育与改革创新,强化学校思政队伍建设,将思政教育贯通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铸魂育人,树牢办学方向。推动“五育并举”融合发展,坚持以“德”为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健全人格。积极构建多元主体协同育人体系,推动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党团队”组织教育有机结合。

锻造川渝毗邻地区优质教育聚焦区。构建优质均衡基础教育服务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构建支撑技能型社会建设的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发展,优化职业学校布局,调整专业设置;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规模,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构建规范有序的社会和民办教育体系。打造市、县、乡镇(社区)的终身教育三级网络体系,建成15分钟社区教育服务圈;引导民办教育规范优质发展,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民办教育品牌。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育体系和高水平教育教学研究体系。推进基础教育强基计划,建立拔尖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创建川渝毗邻地区教育改革发展先行区。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常态化师德考核制度,树立一批师德典型;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促进教师年龄、学科结构科学合理;创新教师培养体系,多形式实施精准培训;创新聘用管理机制,研究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创新建立教师关爱和发展机制,实施教师“安身安心工程”。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健全信息化保障和管理与服务机制,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推进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教育评价、教育督导体制机制等教育改革,规范办学行为,激发办学活动,健全教育领域风险防控机制。

夯筑川渝毗邻地区教育高地。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构建“一圈两地,一核引领,四区协同”的教育空间布局,促进区域教育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学校布局由“行政区”向“经济区”转变、师资配置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管理体制由“管学校”向“管学区”转变,切实提升教育品质。推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推进遂潼教育一体化发展和成遂教育深度合作,共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鼓励中小学校与国内外优质学校建立友好关系,引进先进办学模式、优质课程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效。

建设区域职业教育中心。推进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建设,打造成渝中部地区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先行区、跨区域产教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技术技能人才宜学宜业集聚区。做大中等职业学校规模,到“十四五”末,达到3.6万人以上,实现职普比大体相当。推进高等职业学院建设,力争“十四五”末,市域内落地1所本科院校、建成3所高职院校,在校高职学生达6.4万人以上。不断增强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立紧扣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扶优汰劣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支持职业院校对接当地主导产业开展精准人才培养,创建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