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四川全民阅读·书香校园系列活动
在蓉启动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4-24 09:12 来源:四川教育发布 分享:

人间四月芳菲尽,正是读书好时节。4月22日,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四川全民阅读·书香校园暨阿来书房·名家读书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启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出席启动仪式,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岚出席启动仪式。


举办此次活动,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读书之道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理念的具体行动,又是落实“双减”政策后强化素质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力举措,更是提升青少年日常阅读能力、个人综合素养和思想文化境界的重要抓手,旨在通过发挥名家名师正面引领、指导和示范作用,引导学生读好书、读经典,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提升科学素养,培养时代新人。

邹瑾在致辞中寄语广大学子——

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讲话要求,把读书作为一生的崇高追求,作为一生的智慧选择,作为一生不断进步的坚守。

要求广大青少年学生多读红色经典,从红色经典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政治方向,充实人生灵魂,点亮人生灯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争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要读名篇、读名著、读名作,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常读常新的态度、百读不厌的劲头,从繁忙的事物中解脱出来,在读书的世界里感悟人生;

要讲求读书的方法和技巧,知行合一、融汇贯通,读到深处、行至远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据悉,“阿来书房”是由川报集团和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联合打造的一个实体书店。为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川报集团与省文联、省作协合作,依托“阿来书房”微信公众号,推进“阿来书房·名家读书进校园”,开展共读计划活动。此次共同计划活动从4月22日开始,持续到8月30日。期间,将举办两期“阿来讲堂”,并采取名家、名师、名著、名篇线上共读的方式,每天以10分钟音频+配套纸质版读本,邀请名家、名师线上发布50节名著解读课和150余篇主题文章解读。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昆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介绍了学校书香校园活动开展情况;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发布了阿来书房·名家读书进校园线上共读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