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联席会第四次会议暨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会举行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7-07 08:48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全力以赴抢抓战略机遇

携手同心推动协同发展

7月5日至6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联席会第四次会议暨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会在雅安举行。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精神,共商协同大计、共绘协同蓝图、共促协同发展。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国贵介绍了四川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特点、存在问题和工作考虑,展望了川渝两地推进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蓝图。他指出,两地相关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既是落实《框架协议》的务实之策,又是川渝两地加强教育交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有效之举。这次签订的《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试验区合作协议》,在全国首创了两个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共建一个区域教育的先河,特别是共同支持广安市教育发展的八大行动,为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探索了共建新路子,提供了合作新样板。李国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倡议:进一步加强共商合作,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教育协同,推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推动产教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竞赛合作,以活动竞赛促质量提升。

黄政指出,两年多来,两地教育战线同志自觉担负起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重大政治责任,紧密协作、相向而行,搭建了一系列合作平台、共建项目、联动机制,取得了丰硕的协同成果。双方将聚焦“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把教育工作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全局中来谋划推动,高质量开展项目合作,共同开创教育协同发展新局面;高质量推进协议落地,共同打造协同发展新优势;高质量开展交流协作,共同完善协同发展新机制,努力打造教育协同发展新引擎、新样板、新支点,为国家发展全局作出川渝教育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雅安市、重庆市江津区、广安市、重庆市永川高新区、雅安市荥经县分别就深化教育协作的工作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作交流发言;签署了《四川省教育厅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广安市人民政府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试验区合作协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雅安市人民政府推动雅安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四川省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永川高新区管委会 四川省雅安市教育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工商学校 荥经县职业高级中学专业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协议》《重庆市江南职业学校 荥经县职业高级中学专业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协议》共6个合作协议;教育厅授予雅安市“职业教育助推灾区绿色发展试验区”。

会议由重庆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睿主持。雅安市市长彭映梅,广安市市长赵波,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出席会议。两省市教育部门有关领导、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两省市相关市(区、县)教育部门代表以及两省市相关学校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集中考察了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贸易学校、四川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荥经县烈太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荥经县职业高级中学、古城田野自然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