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被授牌“鲁班工坊运营项目”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8-23 09:11 来源: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8月20日,在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一带一路”合作与鲁班工坊建设发展论坛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为25个项目授牌,全国首批鲁班工坊运营项目正式揭晓。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被授牌成为全国首批25所获批鲁班工坊运营项目的院校之一,且为西南地区唯一入选高校。



鲁班工坊是职业教育境外办学的创新举措,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国际产能合作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力资源支撑,成为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定期开展鲁班工坊运营项目认定,以规范办学、提升质量。

据了解,“加蓬鲁班工坊”位于非洲加蓬首都利伯维尔恩科克(Nkok)工业区的恩考克国际职业教育和培训中心(CIMFEP,简称“恩考克”),工坊将围绕“新兴加蓬战略规划”培养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中国与加蓬企业国际产能合作,服务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发展。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后文简称成都航院)自2022年4月提请申报鲁班工坊运营项目以来,历经数月全国范围层层选拔与答辩,最终顺利通过国家项目标准审核与认定,学校“加蓬鲁班工坊”成为全国首批鲁班工坊运营项目。


成都航院自2015年首度实施商务部“援外”项目,到2021年成立首个“成都航院加蓬分校”以来,始终秉持面向全球、开放共融的办学理念,注重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和非洲国家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与中非文明互鉴,精准助力非洲国家职业教育发展。

2019年6月,学校携手同根同源的航空产业头部企业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AVICINTERNATIONAL,简称“中航国际成套”),与恩考克开启三方战略合作,围绕人才培养、教育治理、产教融合积极开展海外职业教育与培训。

迄今为止,学校以三方资源联动为依托,已开发并输出2个人才培养方案和16个课程标准,形成教学和管理文件40余份。与此同时,学校12名骨干教师及管理团队在新冠疫情肆虐之下依旧勇敢“逆行”,奔赴非洲培训加蓬教师逾30名,培训量超4500人日,助力恩考克成为加蓬灯塔型职业学校。


学校作为全国首批14所“中非应用型联合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首批坦桑尼亚国家岗位职业标准开发项目中方立项单位以及中非职业教育联合会发起单位,还将持续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互利合作,助力培养非洲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青年技术技能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