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我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9-15 11:58 来源: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 分享:


9月5日至11日是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精心组织安排,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围绕中心主题,面向广大师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促进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切实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实践能力和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四川智慧教育平台推出“网络安全专题”专栏,开设网络安全大讲堂,上线网络安全相关视频课程,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答题等活动,并启动了第二届四川省高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9月6日上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四川省‘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以线上形式在西南科技大学举行。启动仪式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刘立云发表了视频讲话,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强化思想引领,弘扬网上正能量,加强人防技防,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宣传教育成效,切实提升用网治网水平。大学生代表发出“维护网络安全从自身做起”的活动倡议,在绵11所高校“网络安全卫士志愿者服务队”进行授旗活动。西南科技大学还通过专家学者主题讲座、专题报告,组织大学生网络安全主题班会教育等活动,加大对网络安全法和网络安全防护教育的宣传力度。



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积极行动,广泛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成都市特设了中小学网络安全学习平台,根据中小学生年龄特点,以动画小视频为主、图文为辅,提供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网络安全基础知识、科学用网、网络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学习素材。绵阳市教育系统多形式、多平台开展宣传周活动,组织中小学校广大师生收看四川省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直播活动。广元市在旺苍县东河小学举行了全市教育系统校园日启动仪式,旺苍县刘瑞龙红军小学举办主题班会课《遵守网络道德,争做文明红城娃》,孩子们用快板、情景剧、三句半等多种形式表达了自己对网络安全的正确认识。遂宁市教体局联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邀请网络安全专家宣讲教育行业安全形势分析、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身边的网络安全及个人信息防护。自贡市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班会活动”,各校充分利用校园LED、黑板报、手抄报、校园广播站、微信群、发放宣传资料等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资阳市教育局在宣传周活动期间,通过悬挂横幅,校内LED屏等宣传“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等网络安全要求。


各高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四川大学以微服务公众号为载体,发布网络安全宣传推文,推出了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并在全校开展在线安全知识教育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识别网络金融诈骗等陷阱,提升防范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成都理工大学邀请公安厅网安总队有关负责同志为全校师生代表4000余人开展题为“网络安全形势与犯罪预防”的线上网络安全知识讲座。西华大学依托易班优课,建设《网络安全教育大讲堂》课群,上传《如何维护自身的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优秀微视频展映》等宣传教育视频,学习人数近3万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在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发布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科普内容,阅读量达2万余人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行线上“2022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专家线上讲座活动”,邀请网络安全资深专家授课,学生通过线上积极参与。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巩固网络安全,共创和谐校园”为主题,充分发挥易班平台优势,推出网络安全知识线上优课,组织参与国家网络安全知识竞赛,382人取得优秀成绩。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围绕“守护网络安全,构建和谐校园”活动主题,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班会等多种形式,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媒体,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成都东软学院通过QQ空间、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师生近期遭遇的网络诈骗等案例进行讲解、提醒。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将网络安全教育融入线上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及家长通过学校官方视频号、官方微博、官方B站线上观看,观看量达到8万余人次。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制作《网络与信息安全小手册》200份发放给在校师生,并在网上进行传递分享,放映《我是谁:没有绝对安全的系统》等网络安全电影,倡导师生文明上网。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开放大学等高校还专门推出网络安全知识竞答活动。


本次网络安全周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了网络风险防范能力,有力促进营造教育系统良好的网络安全氛围,共创清朗网络安全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