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全省师生热议四川省大学生2022年“开学第一课”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9-28 16:41 来源: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融媒体中心 分享:

9月22日20时,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主办,四川省教育融媒体中心承制的四川省大学生2022“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讲。这堂课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田间稻香”“三苏初心”“远大前程”“国之大者”4个篇章的层层推进,由有关专家、教师、学生代表从不同维度进行回顾解读,立足四川实际,胸怀“国之大者”。直播当晚各平台点赞量超1000万,全省高校210万师生收听收看。

我省高校师生通过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四川教育发布、川教之声、四川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易班网等多个平台观看《开学第一课》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感悟。

四川大学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江姐班”本科生白芸同学在听了马均教授的分享后备受激励,她表示,粮食安全需要科技自立自强,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突破同样如此,“今年适逢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而立之年,我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热爱融入所学专业,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航天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眉山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全校师生准时收看了本次《开学第一课》,农业系21级现农专业学生邓明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粮食安全,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这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更有信心,我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热爱农业、扎根乡村,将来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现世的安稳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成都师范学院教育与心理学院心理学专业1902班学生胡沈辛表示,“在我看来,戍守边疆的战士是负重者,留守新冠疫区的医护是负重者,田间地头的农民同样是负重者。作为一名心理学专业的师范生,或许我不能为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但我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守好青少年心理健康这道防线。

川南幼专管理系食品营养与健康2022级1班黄丽同学说:“当我看到马均教授讲述农业的重要性时,深有感触。作为一个农村孩子我会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发挥自身优势,应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乡村实践中增长见识与才干,为乡村发展添彩助力。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创艺学院中英艺设211班吴彤雨在听了刘俞廷老师关于“三苏”的故事的讲解后,她认为优秀的文化遗产需要我们青年一代自觉去传承、弘扬,才能历经岁月长河的洗涤,越发闪耀夺目。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通识学院教师杨怡表示,在今后教学中,要自觉践行“课程思政”理念,充分利用大学语文的课程优势,努力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内外的教育教学,引导学生自觉树立文化自信。

“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璀璨的明珠之一,家风家教更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工程实践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蒋守光表示,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风家教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党员干部们要带头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2022级现代通信三班的米芯雨动情说到:“对于青年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目标、有梦想,只有怀揣梦想,我们才有前进的动力。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我们应担起应有的责任,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西南石油大学辅导员杨敬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在开学第一课上,宜宾学院刘江讲述了自己从自我探索、提升能力、明确目标、不断奋斗的全过程,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当好班、站好岗。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要千方百计帮助学生就业,要聚焦“稳”字、突出“早”字、依靠“合”字、围绕“能”字、实现“精”字、立足“动”字,奋力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走好就业赶考路,为国家的发展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

绵阳城市学院2021级学生蒋倩说:“听了宜宾学院2022级毕业生刘江同学的创业故事,为我以后的就业提供思路,也告诉我们一定要改变就业观、择业观,要怀着一颗平实之心,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21级综合绘画专业许茹芸同学认为: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立足当下,胸怀国家,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是作为学生的我们所必备的优良品质。作为美术专业的学生,应发挥专业特长,用画笔绘就祖国的美好新征程。

作为一名省委青年宣讲团成员,西南石油大学博士研究生申鑫曾带领研究生实践团在眉山、宜宾等地的实践考察,通过见“真景象”、听“真故事”、悟“真感情”的方式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内涵。他表示:“科技创新是国之大者,而科技创新正是博士研究生的天然使命和重要职责,是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关键核。作为石油工程领域的青年学子,决不能离油田太远,要自觉将红心向党的一腔热血化为加油争气的满载动力,为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高校领导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内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志远表示,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健全就业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就业平台,强化就业指导服务,探索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切实提升就业工作质量和水平,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让这一最大民生工程惠及更多家庭,促进更多蓬勃向上的青年人带来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袁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