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四川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1-16 09:18 来源: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 分享:


1月12日至13日,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四川省教育厅

(2023年1月13日)

四川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锚定科研经费、产出、成果转化数量实现“三个倍增”目标,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有组织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助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高位推动召开全省高校科研工作会议,从思路创新、战略布局、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专门部署,系统推动有组织科研。

一、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强化基础研究。联合科技厅制定《四川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省级层面设立并实施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高校获批基础研究项目和经费均占85%以上,2021年度四川省科技奖励中,86%的自然科学奖、100%的技术发明奖均为高校获得。

二是加快急需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积极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集中大攻关,四川大学研发的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成为高校牵头研发的首个新冠疫苗;四川农业大学实施作物育种等重大攻关项目,突破水稻育种等关键技术,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三是强化协同创新。打破创新资源流动壁垒,构建“厅(局)+市(州)+高校+企业”协同创新体系,2021年以来高校在产业领域实施重大攻关项目70余项。

二、打造战略科技力量

一是全面参与构建以战略需求引领的创新体系。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挂牌成立一批国家实验室、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高校参与的国家高能级平台,在生命科学、电子信息等领域全面参与、组建4个天府实验室,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级战略科技平台占全省70%以上。

二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举措》《四川省支持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每年单列安排高校引才育才奖补资金,支持高校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2022年全省高校引进培养符合奖励标准的高层次人才135人,较2021年增加32%。

三是在服务对接战略急需中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实施《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推动建立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分类发展机制,依托一流学科布局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平台。

三、突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一是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改革。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前非资产化管理改革试点,不再纳入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探索形成突破路径。

二是有效激发科技成果转化活力。出台《关于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行动的意见》,建设跨高校院所新型中试研发平台,有力促进科技成果完成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

三是强化“产学研”一体化战略布局。发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需求“三张清单”,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在川高校主动服务“国之大者”不断攻克“卡脖子”问题,成为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