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以一流党建推动一流发展 | 2022四川教育改革发展回眸①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1-20 10:09 来源: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 分享:

一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以一流党建推动一流发展。

“新时代的钟声响起了!同学们,该我们上场了!”台上情感充沛,台下全神贯注。

去年,舞台剧《江姐在川大》在四川大学多次上演,风靡校园。剧中还原了川大校友“江姐”江竹筠在学校学习、生活以及开展地下斗争的一个个细节,让不少师生感动落泪。

让学生通过戏剧、演讲、微视频等形式讲述红色故事,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是四川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的创新。

如何让讲述有趣、有料,把这堂“大思政课”讲深、讲透?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思政课建设相结合,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着力红色资源发掘和理论阐释,探索凝练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支部工作法,使党支部成为学习、研究、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川大“江姐班”登上《新闻联播》

“一个党员是一盏灯,一个支部是一面旗”。2022年,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启动了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和优秀“支部工作法”推荐评选活动,并把这两项工作作为加强高校党建的重要抓手,全省高校积极梳理总结支部工作中的好思路、好做法,提炼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地各校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把加强党的建设与各项事业发展有机结合,有力保证了将党的领导落实在办学治校的每个环节。

苍溪县按类别建立幼儿园、中小学、民办学校、教育主管部门4个党建板块,按地域组建9大学区党建联盟,构建起系统、学区、学校三级四板块行业党建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确保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威远县强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设置,公办学校派出党员教师支持无党员的幼儿园等相关机构建立联合党支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及党建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富顺县针对部分学校缺乏“既会管理、善教学,又讲政治、懂党建的复合型领导干部队伍”等问题,成立了干部选拔培养小组,优化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方式,加强对优秀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各地各校掀起了党建质量争先创优的热潮,“红色引擎”动力正劲。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一年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始终。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召开工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2次,引领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分工方案,推动7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各级领导到学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和宣讲,带动各级党组织学习2.5万余场次;

——开展“喜迎二十大·治蜀兴川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带动135所高校、25万余名党员师生共同参与;

——指导82所公办普通高校完善党委会、全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指导28所高校完成党委换届,全覆盖配齐52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

——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省40%中小学校完成领导体制调整;

——评选推广10个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和20个“优秀支部工作法”;

——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省6个集体、9名个人分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品牌”“优秀支部工作法”发布推广会

“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全省教育系统坚持全面学习掌握、全面贯彻落实,面向全体师生讲清楚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讲清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亲眼看见巨大变化、亲身感受伟大成就,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信仰之基愈加坚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