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让人民群众享受更优质公平的教育 | 2022四川教育改革发展回眸④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1-28 08:54 来源: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 分享:

一年来,我们担当作为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指向,努力让教育焦虑更少、教育生态更好。

“那我按了?”“等一下,让我找个最佳视角……”在成都石室联中2022年的最后一堂课上,九年级学生李翰哲在操场按下发射按钮,同学们欢呼雀跃,“火箭”发射成功!

李翰哲参加的“航空航天”课,是学校“石室卓越英才培养计划”中的一门选修课。“双减”政策出台后,石室联中面临一个全新课题:如何落实好“双减”政策,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学习、个性发展的空间,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打好基础。

作为课后服务体系的一部分,“英才计划”尝试打破学科边界,设置设计思维与领导力、航空航天、人工智能、五大竞赛、3D打印、机器人编程等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如此丰富的课外课程和活动,学生的活动时间从哪里来?近年来,石室联中转变“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思路和方式,着力提高课内效率,提升课堂品质,提高作业设计能力,打造“高效课堂”,为学生创新发展、个性发展,“腾出”了时间和空间。

在距离成都数百公里外的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中小学校在课后为学生们开设了令人羡慕的马术课。

理塘素有“马术之乡”的美誉,赛马文化传承不息。在推进课后服务过程中,理塘县发掘当地传统文化资源,既发展了竞技体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又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还适应了牧区新型职业化人才的培养需要。

蓝天白云下,青少年学生在无垠的草原上策马扬鞭,成了理塘县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一年以来,我省持续稳妥有序推进“双减”改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率、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和平台监管率均达100%。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基础上,我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巩固、深化、提质、防风险”总基调,聚焦防范治理隐形变异、加强非学科类培训治理等新阶段新问题,勇于亮利剑出实招,打出治理“组合拳”,校外培训治理成果持续巩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让教育焦虑更少,教育生态更好。

围绕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去年以来,我省持续发力,一幅幅学有良教、学有优教的宏伟蓝图正绘就。

——编制“十四五”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和建设规划,累计调整中小学(幼儿园)3157所、教学点3315个,基础教育学校布局不断优化;

——实施进城务工子女就近入学等5项教育民生实事,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入学一网通办。启动实施普通高中强基计划,提升县域普通高中办学质量。

——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一村一幼”等行动计划五年来累计惠及民族地区学生超过700万人次,“学前学会普通话2.0”行动覆盖36万余名儿童。

——开展职业学校办学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整治违规招生、实习、乱收费行为。

——完善并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年下达学生资助补助资金85亿元,惠及学生577万人次。

——出台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等6个文件,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为教育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作为与千家万户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踔厉奋发中的四川教育,将继续推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发展,职业教育提质升级,高等教育对标竞进,社会与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育好每一位学生、画好优质公平的起跑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