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虚拟教研室建设推进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6-30 16:23 来源:教育厅 分享:

    6月3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虚拟教研室建设推进会在四川大学召开。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宋亚兰、重庆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张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虚拟教研室建设推进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全面总结、展示虚拟教研室试点以来的建设经验、典型做法和案例成果,构建成渝两地高等教育协同发展机制,共同探索跨校、跨地区教研新模式,建强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成渝地区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核心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更好的发挥高等教育在服务成渝城市群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与作用。

会议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理念,通过加强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形成追求卓越的教学学术文化。一要抓好协作共享加强跨专业、跨学科、跨校的协作交流,健全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科交叉和技术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二要抓好教研教改。依托虚拟教研室,构建多层级、多学科领域、多类型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推动教师加强对专业建设、课程实施、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发挥优秀教学团队、教学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凝练和推广试点成果。三要抓好组织领导。要把虚拟教研室建设作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的重要突破,建立教师教学能力全周期培养制度,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相关职能部门联动、院系推进落实的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工作新格局,推动教师教学学术成长;要落实保障机制,加大对虚拟教研室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的经费投入,建立有效的监督和评价机制,确保试点工作按照预期目标顺利推进

推进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教育部建设试点虚拟教研室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并邀请全国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授课辅导。四川省、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教务处负责同志以及国家级、省(市)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负责人及成员共2500余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