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动态报告㉘| 四川省校外培训治理进行时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9-15 11:10 来源: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 分享:

案例一

事件地点:眉山市丹棱县

事件详情:9月5日下午,丹棱县教体局接到群众电话举报,在丹棱县中泰花园有人组织学生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接到举报后,县教体局联合派出所、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于当晚到现场突击检查,经查,现场有2名工作人员,28名学生,其中17名已经缴费,共计1.19万元,该培训点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从业人员无资格证,属于非法“黑机构”,系业主在自己在家开办的违规培训。

处理结果:1.现场宣讲“双减”政策,通知学生通知家长将孩子接回;2.当场下发停办通知书,要求立即关停培训场所,停止违规培训,退还相关费用,当事人表示立即整改;3.当晚10时,该机构已全额退还17名学生的培训费,共1.19万元。4.县教体局将该居民楼列入“重点巡查区域”,持续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

案例二

事件地点:成都市青羊区

事件详情:青羊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群众举报,青羊区青龙街铂金大厦有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并存在噪音扰民的现象。青羊区“双减”办立即联合区教育局、街道等相关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连续两天对其办学场地进行暗访、突击检查,核实到该地点的确存在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的情况。经核查,该机构无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涉及学员10余人,收取学费5万余元,属于无证无照违规开展培训。同时,该机构还存在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风险隐患。

处理结果:1.联合检查组当场约谈该机构负责人,责令其立即停止招生办学;2.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搬空该培训场地,并做好家长退费及解释工作;3.区教育局将不定期会同属地街道实施“回头看”,跟进整改情况。截止目前,该点位已按要求关停。

案例三

事件地点:泸州市龙马潭区

事件详情:龙马潭区教育体育局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位于龙马大道三段9号3层2号的泸州市龙马潭区金钥匙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况。经查,该机构原为学科类机构,后转型为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培训,现场检查发现有4名学生在进行文化课培训,属于转型后继续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违反了“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的“双减”政策规定。

处理结果:1.区教育体育局现场对该机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机构立即停止违规行为;2.立即约谈机构负责人,机构经约谈后,迅速处理好相关退费事宜,共计退费4720元;3.将该机构列入“重点观察清单”,持续开展“回头看”。

案例四

事件地点:雅安市石棉县

事件详情:8月3日,石棉县文体旅游局联合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在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位于石棉县新棉街道文化路二段47号301室的“石棉绘有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活动,现场发现一名非学科类教师正在为12名7岁以下学生进行语文学科类培训辅导。经核查,“石棉绘有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7月办理了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此次共有12名学生参加学科类培训,收取培训费用9360元,属于隐形变异行为。

处理结果:1.石棉县文体旅局约谈机构负责人;2.对其下发《石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停止学科类培训告知书》,责令立即停业整顿,并要求机构负责人在规定时间内清退所有违规培训费用9360元,妥善做好解释工作,确保退费工作平稳;3.整改完成后上交整改报告到主管部门并由主管部门同意方可继续开展非学科类培训活动;4.8月4日,机构负责人已将退费佐证以及相关整改报告提交到县文体旅游局,所有违规培训费用已完成清退,机构已停止一切培训活动。

案例五

事件地点:眉山市洪雅县

事件详情:8月18日,洪雅县教体局接到群众举报,某托管中心在洪雅县洪川镇洪升路27号二楼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洪雅县教体局迅速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核查,经查,发现有12名学生在参加学科培训,其中有7名学生在学习语文,3名学生在学习数学,1名学生在学习英语,1名学生在学习物理,授课老师共4名。该托管中心具有营业执照,属于有限责任公司,但假借“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服务”的名义,实质开展小学和初中学科培训。

处理结果:1.约谈该托管中心法人代表,为其讲解“双减”政策,要求其立即停止学科培训行为,并提交保证书,承诺今后不再出现类似情况。2.责令该托管中心立即整改,给学生全额退费9360元,并将退费清单交回县教体局。3.将该托管中心列入“重点观察清单”,县教体局将持续开展“回头看”。

案例六

事件地点:达州市万源市

事件详情:7月,万源市教育局专项整治工作组在暗访官渡镇时发现,一家无名称的“黑机构”组织开展学科类培训。经查,组织者李某在万源市城区及部分乡镇租用多处民房,通过网络招聘大学生作为培训教师和招生工作人员,以广告、派发传单等隐秘方式招收学生,属典型的连锁式“黑培训”。各培训点无专职教师、无审批教材,存在虚假宣传情况。暑期开设了“一对一”“一对二”“幼小衔接”“全天学习托管”等各类培训班,辅导内容包括小学至高中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多个学科,小学托管班、幼小衔接收费780元,小升初入学训练收费1080元,“一对一”“一对二”辅导收费70至90元/课时。7月初在官渡镇查处该“黑机构”时,尚未开课,已收两名学生费用共计1560元。

处理结果:1.万源市教育局专项整治工作组现场没收宣传资料,下发《停办通知书》,责令立即退还已收费用,解散在万源市城区及其他乡镇培训点;2.对聘用大学生进行普法宣传,解读国家关于校外培训相关政策,对其违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案例七

事件地点:内江市资中县

事件详情:7月25日,资中县教体局接群众举报,资中县名师点拨培训机构暑期在鱼溪、马鞍、太平、龙江、孟塘、双龙等镇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教体局、辖区派出所等立即前往检查,经查证,该非法培训机构属于暑期隐形变异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涉及培训学员220余人、培训费用10万余元。

处理结果:1.当场责令举办者立即停止培训,退还学员所收费用。2.跟进该机构的善后处理事宜。

案例八

事件地点:南充市高坪区

事件详情:8月19日,高坪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接到举报,高坪区金水湾小区有人违规组织小学生进行学科类培训。高坪区教科体局工作人员立即进行突击检查。发现有一位老师正在违规开展学科培训,参培学生9人,属非法违规培训行为。

处理结果:1.检查组当场下达《关停通知书》,对该机构予以取缔;2.组织学生有序安全撤离,无条件清退所收学生费用,向学校通报培训学员,加强宣传教育;3.约谈举办者,宣传“双减”政策,核实教师身份确认非在职教师,对其进行批评教育;4.高坪区教科体局将对该机构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认该机构已关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