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4-02-29 12:37 来源: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 分享:

笃定“三区一高地”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教育力量


2月29日,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和副省长郑备关于2024年教育工作的批示,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和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笃定率先在中西部建成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示范区,建成中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成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建成西部教育对外开放高地(简称“三区一高地”)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教育力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回望奋进的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把筹办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作为“头等大事”,以教育的担当和作为确保了党的二十大后首个重大国际体育赛事、西部地区首个世界综合性运动会圆满成功;特别是全省教育系统奋力作为,增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构建部省战略合作新机制,明确了建设中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先行省的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实;坚持从民生上抓教育,人民群众的教育期盼不断满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切实增强;坚持从规律上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落实,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构建,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教育强省建设起势成势。

会议指出,展望美好的2035年,教育强省建设使命光荣。全省教育系统必须深刻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笃定建成“三区一高地”目标任务,找准“时代”方位、增强“时间”观念,顺应强国崛起规律,顺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教育、科技与产业互促共进的历史大势,顺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因时应势建设教育强省。

会议强调,要明晰建设教育强省的路径。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民族复兴伟业和中国式现代化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追求,以“高等教育龙头引领”“基础教育基点夯筑”“职业教育现代化体系建设改革”为根本支撑,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依法治教”为根本保障,答好“教育强国、四川何为”“强省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答卷。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启动实施教育强国、强省建设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全省教育系统必须高举旗帜、戮力同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要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抓好高考综合改革和中考改革,巩固深化“双减”成果,深化“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实施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和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工程。要以“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为抓手,实施高等教育办学条件改善工程和“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加快优化专业布局结构,完善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构建高质量科技创新支撑服务体系,实施“登峰计划”,支持省属高校标志性成果创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以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为主线,实施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工程,开展义务教育强校提质、普通高中内涵建设、综合高中试点建设、中小学科学教育促进等行动,强化服务和治理,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以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为统揽,实施《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加强政策供给;新建一批省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和省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实施好中职“三名工程”、高职“双高计划”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递进培育工程,推动职业教育提质融合发展。要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为主题,在培养师德师风、宣树先进典型、减轻教师负担、提升教师素质上下功夫,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要以平安校园建设为载体,时刻绷紧意识形态斗争之弦,切实把好教材教辅读物关,严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要以构建教育大宣传工作格局为重点,加强教育理论研究、宣传引领和舆情管控,营造良好的教育改革发展环境。

会议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的壮景,需要汗水浇灌、需要心血付出。全省教育系统每一个人都要争做实干家、争当践行者,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坚持务实创新抓落实,坚持改进作风抓落实,推动教育强省建设提速,推动全年工作增效。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主持会议并传达了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教育局和苍溪县人民政府作会议交流发言。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班子成员,高等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市(州)教育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教育特约督导员、专家咨询团代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