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振奋人心!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引发热议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4-03-04 14:54 来源: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 分享:

2月29日,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教育工作。会场内外,笃定“三区一高地”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力量正在不断升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信心正在持续聚集。大家纷纷表示,将争做实干家、争当践行者,以崇严尚实的作风、真抓实干的作派,推动教育强省建设提速,推动全年工作增效。

如何切实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扎实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又有怎样的感想?


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他们准备这样做

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刘毅

学校将坚持“党建争上游、事业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审核评估为抓手,推动教育质量变革;以融合创新为主线,加快学科水平提升;以数字引领为重点,促进治理能力增强,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构建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学校高质量发展新体系,适应未来健康医学发展的新模式,开创成中医风格的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局面。

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杨俊辉

学校将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好“共建与区域产学研联合办学”特色优势,擦亮“四维共建”金字招牌,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服务好中国(绵阳)科技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书记 王洪辉

学校将持续推进“研学结合、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的发展战略,探索培养新模式,构筑人才新优势,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开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力量。

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廖斌

学校将以“对标竞进、争创一流”为抓手,深入实施学校“138”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全力培养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坚决落实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同时发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医药健康产业、健康四川服务,为四川建成教育强省“三区一高地”贡献西南医大力量。

川北医学院党委书记 古熙

学校将深入开展新一轮“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持续强化内涵建设,以更高质量和更高效率推动学校加快发展,以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答好“强省建设、教育何为”时代答卷。

成都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刘保县

学校将以“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为抓手,扶优做强电子信息类学科群,完善以“电子”和“机械”为核心的“双轮驱动”学科框架,持续深化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锚定审核评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发展目标,聚焦行业应用和区域经济,开展有组织科研,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地方行业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四川工业的行业大学”和“全国一流、四川引领”的应用型高校建设。

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张斌

学校将紧紧围绕学校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强师强生强校发展战略,聚焦“双师双能、知行合一”,建设一流师资队伍;聚焦“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焦“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增强办学软硬实力;聚焦“校地对接、双向奔赴”,提升服务地方能力;聚焦“依法治校”,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党委书记 闵光辉

学校将围绕狠抓数智化转型、“对标竞进、争创一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平安校园建设等重点工作,致力建设“国内外知名、学科优势突出、行业特色鲜明、社会高度认可”的全国一流应用技术型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川工商学院党委书记  阎开印

学校将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学校多元发展,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党委书记  左冬梅

学校将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压紧压实责任,守正创新,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教书育人能力。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何志州

学校将对标全省的要求,锚定“十四五”规划目标,在双高建设、标志性成果打造、产教融合、特色专业打造、师资队伍建设、川港交流等重点领域下功夫,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他们准备这样做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郭勇

学校将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肩负起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师范担当,坚持强化一流标准、培育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的鲜明导向,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办好“四川省互联网学院”“三苏研究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乡村振兴学院”,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教育强省贡献川师大力量。

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王元君

学校教育教学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夯固“人才培养”之本、紧紧抓住“本科教育”之根、潜心铸就“立德树人”之魂,通过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持续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国家基础教育培养更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乐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胡丹

学校将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罗慧

学校将开展“践行教育家精神,立德树人爱校荣校”主题实践活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开展“4+N”行动计划,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沈邦兵

学校将立足全省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校信息技术特色,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积极打造“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新路径,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德阳科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王万民

学校将围绕社会所需、行业所盼、学校所能和未来所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产教融合办学底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四川电子机械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冷雪来

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校企合作,走产教融合发展道路,培育德技兼备的现代工匠。

眉山药科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曹启富

学校将持续推进专业群建设,着力打造“精专、精课、精师、精书”,充分发挥省级科普宣传基地,弘扬中医药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他们准备这样做

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王隆毅

作为地方高职院校,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改革赋能、对标竞进、冲刺双高、服务发展”工作思路,持续深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推进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努力建成“四川一流、西部特色”的高水平高职院校、成渝地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万达开先进技术技能创新服务中心。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李春模

学校将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始终胸怀感恩之心、永葆奋进之志,以“双高”建设为抓手,聚焦发展抓落实,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建强师资队伍、推进就业工作,积极服务区域城乡融合发展,为建设教育强省贡献“雅职力量”。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韩鹏

作为行业高职院校,学院将始终坚持“根植信息产业、培养信息人才、服务信息社会”的特色发展之路,紧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信息安全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需求,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进一步优化专业群结构布局,努力打造具有鲜明电子信息办学特色的高水平高职院校。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校长 敬鸿彬

学院将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深入工程”,主要包括牵头组建实质性运行的产教联盟(或职教集团)2个以上、联合知名企业建设特色现代产业学院10个以上,建立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现代学徒制项目2个,打造省级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实践项目)1个,各类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等培养模式参与学生人数占比达20%以上等举措。

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武智慧

学院将以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走在改革发展前沿,依托联盟,搭建产教融合发展平台,联合企业、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共建技术创新平台,聚焦产业聚合、联合育人、信息共享、技术攻关等关键环节。推动产教融合深度发展。

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周世伟

学院将强化干部职工知责、担责、履责意识,以突出“能力建设”为重点,本着“引领、融合、自强、创新”的核心理念,突出“有心、有序、有为、有效”的四有原则,切实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融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攀枝花攀西职业学院院长  潘吉平

学院立足攀西地区,将大力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依托地方产业,聚焦乡村振兴,推动职业教育提质融合发展。

天府新区通用航空职业学院院长 马继刚

学院将立足高等职业教育,扎根天府新区,紧密对接国家通用航空事业发展战略和四川省“5+1”“4+6”“10+3”现代产业发展需要,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服务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和成渝双城经济圈,辐射西南,产教紧密融合,有质量、有特色、有品牌、有良好社会影响的高职院校。

资阳口腔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理事长 张中伟

作为以口腔命名的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将充分发挥口腔和大健康特色优势,不断创新产教融合形式,进一步加快推进“特色化、智能化、技能化、国际化”高等职业院校建设步伐。

资阳环境科技职业学院 党委书记 喇明清

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所服务环保全产业链的高等院校,学院将深入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持续深化“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发展。

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王荣秀

学院将以学院“133”发展战略为指引,强化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强技铸魂、强国有我”实践活动,发扬“四千精神”,加快创建“双高”院校,不断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扎实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他们准备这样做

德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建平

我们将聚焦“三区一高地”目标任务,以“质量提升年”“师德师风建设年”两大行动为抓手,健全五育并举育人模式,持续优化学校布局调整,深化“头雁”名校和教育集团建设,推进教育人才引育“十大计划”,深化职业教育“双30”行动,加快区域职教中心建设,全力争创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城市。

达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邓剑

达州作为教育大市,2024年将坚定围绕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三区一高地”目标任务,对标全省“7项重点任务”,科学谋划、务实落实,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扎实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全面助力教育强省建设。

遂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松

遂宁教育系统将扛牢“统筹发展和安全”责任,抓实“党的全面领导和立德树人”根本,围绕“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夯实基础教育基点、建设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加快县域普通高中崛起、开辟教育数字化新赛道、深化成遂教育合作、锻造遂宁高素质好老师”等重点任务,写好新时代遂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奋进之笔”。

泸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著

泸州教育系统将紧紧围绕“三区一高地”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先、质量为王、改革为要、强师为基、品牌为魂、安全为要,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力推动泸州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眉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眉山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强

眉山教育系统将严格对标会议的安排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坚守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夯实教育发展基础,用心用情用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为建设教育强省贡献力量。 

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李炼

宜宾市教育系统将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抓好高考综合改革和中考改革,理清工作重点和思路,加强对教育发展的科学引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人民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

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党晓刚

近年来,凉山的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投入,加快布局调整,改善办学条件,保障孩子们“有书读”;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培养更多合格优秀人才;筑牢教育安全根基,让教师安心教书、家长安心教育、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

内江市市中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翼

内江市市中区教育系统将持续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擦亮“学在内江”教育品牌,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教育高地,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上贡献市中区教体力量。

剑阁县教育局党组书记  李锦钟

剑阁县教育局将以政治建设为灵魂,以质量提升为目标,以队伍能力建设为关键,以精细管理为抓手,以学区制改革为路径,坚守校园安全底线,用心用情用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积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南充市西充县教科体局局长 阳国华

西充教体系统将不断加强党建建设,深入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突出德育实效,抓实思政课程,重视身心健康,积极推进“正心”健康工程,坚持多样特色发展基础教育,强力推进“县中提升计划”。

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党委书记 杨鸿

攀枝花市七中将积极探索攀枝花市七中以升学预备教育为主体、国际教育和艺体特长教育为两翼、STEAM教育和智能教育为两支撑的“五位一体”办学模式,不断深化改革,丰富办学内涵,推动学校高品质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资阳市雁江区第五小学副校长 杨平

学校将紧扣建设教育强省的方向路径,把2024年作为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强校提质的一年,继续巩固好“双减”成果,努力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及体育、美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作为教育工作者

他们有这些感想

成都东软学院党委书记 赖廷谦

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不仅是对我省教育工作的一次全面总结,更是对未来教育发展方向的一次深刻洞察和部署。当前的教育工作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我深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确保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同步提升,为实现“三区一高地”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李伟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既深感振奋、倍受鼓舞,又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重要契机,探索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统筹课程、课堂、教材和教师“四位一体”建设,完善学校人才自主培养体系。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教师 邓海霞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要始终弘扬教育家精神,把会议精神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终身学习,乐教爱生,以身示范,积极创新,做好理论引领和价值引导,做好实践育人和省情育人,致力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

四川传媒学院表演学院教师 黄希

在学习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要求之后,我的内心充满了期待和憧憬。尤其是会议对笃定率先建成“三区一高地”目标任务的提出,更是让我内心澎洋。会议强调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性,这让我深感教育工作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在培养学生的品格、价值观和人生观。我坚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念、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实现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 宣传统战部宣传干事 李春晓

作为地方高职院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和行政人员,我倍感振奋,同时深深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自觉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会议工作部署,以“争做实干家、争当践行者”的信念,加强自身素质提升,努力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思政教师 文婷

作为一名一线思政教师,既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职业同向同行,奏响思政育人“主旋律”。

全国优秀教师、雅安市汉源县七一中学教师  李玉琴

余孝其厅长指明了教育发展的新路径,强调了教育发展的硬要求,非常振奋人心。我将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以爱育人、育梦成光的教育家精神,强化自身修养,躬耕教坛,以爱心传道授业解惑。

四川省合江县中学校教师 欧小红

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将尽其所“能”、发挥能力、展现能量,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想干事、担责于身能干事、履责于行干成事。

内江市第一幼儿园党员教师 许敏

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从师德师风、激励、减负等方向,提出了教师队伍建设的诸多措施,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的开展,明确了具体目标指向,这让身为学前教育教师的我们,力量倍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