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做智慧的父母!教育厅厅长给了3点建议...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4-04-01 09:40 来源:四川省教育融媒体中心 分享:


3月29日,四川省天府家长“慧”家庭教育公益宣传活动在成都正式启动。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华蓉出席启动仪式。

余孝其指出,教育培养好少年儿童,帮助他们健康茁壮成长,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事关家庭幸福和社会进步,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职责与使命。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方法上要求科学精准,实践中需要各方协同。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是教育链条的关键一环,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决定着教育的成败,影响着孩子未来。

余孝其谈到,当前家庭教育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一些家长在教育理念上存在误区,缺乏科学的教育方法;有的家庭亲子关系紧张,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有的家庭过度追求学习成绩,忽视了孩子的身心发展等等,营造更加优质的家庭教育生态,十分必要、迫在眉睫。天府家长“慧”家庭教育公益宣传活动的正式启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各地各校的沟通协同,形成共识、凝聚合力,携手推动家庭教育宣传常态化,帮助广大家长朋友们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切实发挥好家庭教育重要作用。

什么是智慧父母?怎样做智慧父母?余孝其给家长朋友们提出三点希望与建议:希望大家坚持做一位“慧心”的家长,用“爱心”倾听孩子的需求、用“耐心”守护孩子的成长、用“信心”鼓励孩子的探索,给孩子有温度的陪伴;希望大家坚持做一位“慧言”的家长,常用“甜言”、善用“良言”、慎用“疾言”,给孩子有深度的指引;希望大家坚持做一位“慧行”的家长,比孩子乐于先行、与孩子并肩同行、让孩子大胆前行,给孩子有力度的支持。

启动仪式后,围绕“如何规范化管理家委会”主题,成都市第七中学党委书记易国栋、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党委书记黄敏洁、全国青少年普法先进个人侯盛、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罗哲和教育厅校外教育监管处副处长冯将等分别就家委会建设、管理和规范交流经验、分享观点、提出要求。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团省委副书记华旦扎西;省妇联副主席杨卉、李敏;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周志军;教育厅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及其家委会代表;通过网络预约的家长朋友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天府家长“慧”家庭教育公益宣传活动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教育厅校外教育监管处、四川省教育融媒体中心(四川教育电视台)承办。活动正式启动前,已试办两期,得到了家长朋友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未来,天府家长“慧”家庭教育公益宣传活动还将围绕“快乐暑假”“亲子共读”等主题,一月一期、常态化开展,广泛传播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知识,推动构建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格局,进一步营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宇武